【第1103期】张建立:倾心教学工作,献身盲人教育事业
张建立工作照.JPG
张建立是平乡县孟杰盲人学校的一名盲人教师,对一名盲人来说,做老师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是盲人教师也更能体会和理解盲人学生的心理,他在教学和教育中更容易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并在不断学习总结过程中,摸索出了一套盲人教盲人的授课方法,得到了学生的认可。
  张建立1981年出生,他是平乡县孟杰盲人学校的一名盲人教师,18岁读高中时因视网膜脱落导致双目失明。24岁那年他从电视台听到了盲人校长穆孟杰的事迹后,进入了这所学校,在穆孟杰校长的关心和教导下,他学会了盲文和按摩,也逐渐走出了对未来的迷茫。对一名盲人来说,做老师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是盲人教师也更能体会和理解盲人学生的心理,他在教学和教育中更容易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并在不断学习总结过程中,摸索出了一套盲人教盲人的授课方法,得到了学生的认可。

深入无光世界,感受生命热度

  张建立出生于1981年,18岁读高中时因视网膜脱落导致双目失明。数度求医无果,余生永坠黑暗的漩涡。“你不会明白这种感受,前的东西一天天越来越模糊,直到完全看不见。” 24岁那年他从电视台听到了盲人校长穆孟杰的事迹后,仿佛从无边黑暗中为他撕开了一角的光明,又像是一阵东风吹来,重新鼓起了他的人生风帆。进入了这所学校后,在穆孟杰校长的关心和教导下,他学会了盲文和按摩,也逐渐走出了对未来的迷茫。毕业时,他放弃了去北京做职业按摩师的机会,留校做了一名特教老师,开始了他的第二次人生。

  倾心教学工作,献身盲人教育事业

  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教育事业,尤其是作为教师岗位上的特殊一员——特教老师。盲人教师更能体会和理解盲人学生的心理,在教学和教育中更容易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也就更容易受到学生的认同,教会学生本领。

  对一名盲人来说,做老师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无论是备课、准备资料,还是上课时的方式和语言表达,都给他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但是借助盲文和电脑,这些困难一个个的被他克服。在教学过程中,他还不断学习总结,摸索出了一套盲人教盲人的授课方法,也得到了学生的认可。

  每位盲童入校后,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教会他们自理生活的本领。从洗脸、刷牙到穿衣叠被,都要做无数次的示范,让他们用双手找感觉,在心里记方法,记窍门。为了让盲童学会用盲杖走路,他每天下班后带他们来回走上十几里路,教学生走路的方法,告诉他们识别方向的技巧。这些事情虽然琐碎,但都需要耐心的去做,因为他们毕竟都是小孩子,都刚刚离开父母,才开始接触这个陌生的环境。

  张建立认为,盲人学生的教育,不能与社会隔离开,不能让盲人学生与社会有脱节。根据这个理念,他在班级开展“分享新闻”活动。每天,学生会在班里把昨天听到的一条新闻,讲述给其他同学们,并加以评论。然后,他会对这名学生的讲述和评论做点评。这个活动带给学生的信息量非常大,对社会正在发生的大事小情,不仅自己了解到了,还分享给了其他同学。现在,学生在他人面前,也能对社会正在发生的热点话题侃侃而谈,这样一来,盲人学生觉得自己和社会没有隔绝。同时,这项活动还开拓了学生们的视野,也锻炼了学生们的语言表述能力。

  回馈社会播撒爱的种子

  鉴于张建立出色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学校领导和全体教师的认可,于2012年被任命为学校教导处主任。

  张建立对学校每名学生的性格、经历、爱好,以及家庭情况都如数家珍般,这是为了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如遇到了问题,作为老师能及时去解决。有位来自邯郸的盲人学生宁梓,因为她从小失明,家庭贫困,所以性格内向而自卑。张建立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经常找这名学生谈话,从讲名人励志故事到叙述自己的经历,逐渐的让宁梓走出了自卑,找到了自信。在张建立的鼓励和指导下,20195月宁梓在北京举办的星悦故事全国讲故事总决赛中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从张建立做老师的那一天起,工作和生活对于他来说就是一回事儿。为了让学生在课余时间方便找到他,他在办公室放了一张床,张建立办公和睡觉就都在这里了。记得2012年冬季流感大爆发,看到学生相继感染,高烧不退,堂堂七尺男儿竟急得掉下了眼泪。心急如焚的他一边有条不紊地安排工作,一边记录学生的日夜体温变化,经过近一周的治疗学生的情况相继稳定。201658日晚12点,按摩班的李占峰突然肚子疼,就到办公室叫醒了张建立,他第一时间联系了医生,经诊断是肾结石堵塞尿管,经及时治疗,避免了一次大的意外伤害。

  教师是人类的灵魂工程师。盲校教师不仅是盲学生的心灵工程师,是他们的人生导师,还是他们的光明和希望,是点亮他们的心灵之灯的人。张建立说,能够让每位学生从学校走出去以后自立于社会,这是学校最欣慰的事情。许多学生如今不仅能自立,还能挣钱养家。每当收到这方面的消息,作为老师,是他最自豪、最高兴的时候。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