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04期】许俊景:发扬“和合”精神为群众排忧解难
微信图片_20190627154004.jpg
许俊景和合说事工作室始终发扬“和合精神”,敢当“和合文化”理念传播者。始终坚持“群众事无小事,想为群众所想,急为群众所需”,有一份热发一分光。
  许俊景,女65岁,中共党员,原任县检察院副检察长,20147月被任城镇党委政府聘请为任城镇调解委员会主任,随着调解工作的开展,按照县委安排,2018年初任城镇成立了许俊景和合说事工作室,现有工作人员7名。主任许俊景(原任任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副主任张贵选(原任县商务局副局长)、于金朝(原任县广播剧副局长)。历史上和合二仙系任县人,任县是和合文化生祥传承之地。任城镇党委始终把民调和信访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注重将“和合”文化渗透于民调和信访工作中,2019320日全镇共27个社区,均成立和合说事工作室,现有民间调解员95人,负责全镇民事调解工作,几年来共排查各类民间矛盾纠纷442起,成功调解441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化解积案12起,接待来访群众320人(次),截止2018年底全镇无一期民转刑案件、无一期群众集体越级上访案件,为任城镇和谐稳定做出应有贡献,2014----2018年,连续五年被评为市县优秀调解室;2017年本人被县政府县委授予“五一”劳动奖章;2018413日,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到任城镇“许俊景和合说事室”调研人民调解工作,并给予高度评价。

  许俊景和合说事工作室始终发扬“和合精神”,敢当“和合文化”理念传播者。始终坚持“群众事无小事,想为群众所想,急为群众所需”,有一份热发一分光。让群众在“和合”说事室愿意调解,相信理解,接受调解;始终坚持“家事纠纷以孝为先,民事纠纷以和为贵,经济纠纷以信为本”,用传统的“和合”文化理念启发教化说服当事人,达到息事宁人的效果。20183月,在许俊景的调解下任城镇前营村刘张两家荒了7年的一条地块终于种上了庄稼。8年前,刘张两家因为种地较起了劲,两家耕地中间多出一条30厘米宽、几十米长的地埝,到底归谁,谁也掰扯不清。她依托和合说事传统文化理念启发、教化、说服当事人,用心用情用力引导群众解疙瘩、止纷争,最终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量地那天许俊景亲自扛着锄头,拉着白灰到前营村,给刘张两家现场划界标记,一家各占一半,刘张两家都很满意。

  发扬“和合”精神为群众排忧解难,工作中坚持“三勤”“五心”。群众的事情无小事,小矛盾联系着大稳定,始终坚持三勤(嘴勤、脑勤、腿勤),五心(热心、细心、耐心、诚心、信心)工作机制,发挥解压阀、减速带第一道防线作用,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2017719日下午5点多,李某与妻子陈某因家庭琐事争吵不休,陈某一时想不开,吊死在家中楼梯上。据了解得知:李某和陈某婚后生有一儿子,现年23岁。其丈夫李某常年在外地打工,久而久之,夫妻之间产生相互不信任,夫妻感情恶化,再加上平日里缺乏沟通,从而导致悲剧的发生。逝者陈某娘家人得知此事后,白发人送黑发人,一时接受不了,要为女儿讨回公道,每天在男方家大哭大闹。双方相互埋怨,言语上发生了重大冲突。村支书当即打电话给任城镇调委会许俊景,要求调委会出面调解此事。案件发生后,娘家人迟迟不让男方下葬,调解员许俊景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苦口婆心劝导娘家人,先让尸体入土为安,这样的事谁都不想发生,通过两天两夜的大量疏通工作,定于22日下葬。22日上午11点半娘家人还不来人,男方也不敢出殡继续等着。娘家人来了60多人,情绪很不稳定,上来就和李某厮打起来,李某打跑了,这可怎么办?调解员随后出去找了一小时左右,终于在田地里找到了李某并带了回来,并劝导:女方人都没了,就算打自己两巴掌又怎样,理解理解人家的心情,回到家后,李某跪倒在陈某娘家人面前,自己扇了自己几巴掌。通过耐心调解,陈某娘家人的心情也随之平缓下来,答应下葬陈某。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娘家人要求让李某母亲洗脸净面,李某戴孝送殡,并且赔礼道歉,从此互不来往。最终顺利的把人埋了,许俊景一路都没有离开,以免造成群体性、恶性事件。第二天她又亲自到陈某娘家人回访慰问,陈某娘家此时还沉寂在悲痛中,她又进行了心理疏导和劝解,陈某娘家人表示不会再去和李某纠结此事,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巩固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工作中坚持“7+3”调解流程。积极探索基层民调工作体制机制,实行民调工作网格化管理,建立健全轮流值班制度、来访法律咨询登记制度、请示报告制度、包片包村制度、重大节日敏感期排查制度 、重大复杂疑难案件会商制度、回访制度、立卷归档保存制度等八大制度,打通司法调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使办结的每一期案件,做到有据可查、经得起检验。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