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08期】魏兴波:“宝石花”在草原绽放
中国石油华北油田公司二连分公司魏兴波.jpg
20多年过去了,虽然安家河北、上班内蒙,远离家乡亲人,远离城市喧嚣,但魏兴波耐住了寂寞,常年驻扎在荒芜的边远草原。不管风吹日晒,还是雨打雪飘,他以一颗不变的初心,坚守在采油岗位,奉献青春、汗水,让这份看似平凡的工作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魏兴波,1973年出生,中共党员,大专文化,现任中国石油华北油田公司二连分公司宝力格采油作业区采油一班班长。1993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奋战在原油生产第一线。他带领党支部和班组先后荣获2016年度和2018年度华北油田公司先进党支部,2015年度华北油田公司设备管理先进班组,2014年度和2016年度华北油田公司标杆“五型”班组等荣誉称号。本人荣获2017年华北油田公司劳动模范,河北省职工道德模范先进个人、2019年河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强化管理迎难上

  在油田企业,原油产量始终是实现“稳增长、保效益”的根本。“采油工就是管井的,要是井都管不好,那还要咱有什么用?”这是魏兴波的口头禅。

  宝力格油田油井易蜡卡,造成检泵井次增多。魏兴波为了摸清属地内167口油水井的“脾气”,找到专业技术人员共同分析地质资料,从中筛选12口高产井,详细记录每口井生产参数变化情况查找规律,为单井制定“保健计划”和“营养药方”,不断调整清防蜡措施,有效保证单井开井率和生产时率。12口井见效后,他在全班组推广“一井一策一法”管理,经过近半年的反复摸索、试验、调整,“档案”终于建成,不仅有效提高了单井管理水平,大大降低蜡卡发生率,年节约动力费35万元,当年实现了计划外单井零作业的新纪录。

  2017123,他在查看单井生产数据时,发现巴21油井载荷发生变化,通过示功图对比分析,判断该井上部杆断脱。他第一时间安排人员现场停机,上报地质工程技术人员,联系作业施工队伍实施中修作业,并在现场监督施工方施工,只用一天时间就完成该井中修,单井恢复正常生产,有效降低单井时率对产量的影响。

  在班组管理上,为适应智慧油田生产运行模式,他不断积累经验,创新管理方法,充分利用自动化监控优势,克服人少井多任务重管理难度大的困难,合理分配员工工作量,按大工种分工,重点突出一岗多能,定员、定岗、定责,明确人员和职责,细化员工区块油水井的维修保养和日常管理,班组各项工作开展平稳顺畅,各司其职,各明其责,提高了班组的执行力,为完成各项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冲锋在前勇担当

  “我是党员,我的岗位就应该起到示范作用,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抢在前面,工作干不好都对不起党员身份”,魏兴波作为一名党员和基层班组长,工作中总是冲在前面,发挥党员“头雁”作用,凭着“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拧”劲,以实际行动在工作中获得员工的认可和信服。

  地处内蒙古锡林郭勒茫茫草原深处的二连油田,常年风沙不断,冬季更是长达56个月,最低气温零下30多度。2017452030,狂风肆虐,站控中心值班人员发现巴19区块单井先后停抽,魏兴波在接到通知后,赶到现场查找停井原因,初步判断单井设备没有问题。待电工和水电人员详细检查后,判断是214支线线路发生故障,但具体位置还待现场落实。他启动停电应急方案,带领员工配合水电外线人员兵分多路,在微弱的车灯照射下,顺着线杆逐根线杆进行排查。大风刮得人站不住,突降的雨夹雪更是让人分不清方向,但他们没有退缩,一杆杆的仔细检查着。不一会儿,大家身上、脸上落满霜雪,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战,线路上的故障得以排除。电力系统恢复,他又带着几个兄弟挨个井地检查、启抽,待全部油井恢复正常已是凌晨1点多。7:30,参与抢险的他和4名员工又精神饱满的投入到第二天的工作中。

  多年来,类似的突发事件时有发生,只要他在岗总是第一个赶到现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已记不清多少次半夜从热被窝里爬起来,赶往现场处理问题;也数不清走过了多少公里泥泞颠簸的草原巡井路,他始终坚守岗位,认真履职,始终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

  改革创新促上产

  作为石油企业,产量的完成是一切工作的核心,而产量的提升离不开采油技术的革新、创新。魏兴波围绕班组生产,积极创新、献计献策,从基础工作抓起,从节约燃油、降低机泵维护费用上入手,精细管理,用心琢磨。他针对自己班组单井套管气充足有利优势,通过录取第一手的单井、加热炉数据资料,不厌其烦的进行温度、压力调节和对比,依据大量真实有效的数据参数,充分利用站外单井伴生气为加热炉提供燃料,通过对站内加热炉采取先换热后伴热系统改造,合理调整伴热系统参数,加热炉燃油量年节约300多吨原油,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他完成的宝一站利用伴生气资源和工艺改造节能降耗创新项目,荣获了当年华北油田公司操作员工组创新创效二等奖。

  在他的带领下,班组兴起了技术创新热潮,员工们积极开动脑筋,集思广益,纷纷为油田生产建设献计献策。班组员工多人参与实施的《抽油机故障报警装置》荣获国家专利,《安装抽油机快速更换皮带升降机装置《分注井口工艺小改造 解决大问题》等合理化建议多次在华北油田公司、二连分公司获奖,《单井远程监控系统》项目还获得了国家专利。

  20多年过去了,虽然安家河北、上班内蒙,远离家乡亲人,远离城市喧嚣,但魏兴波耐住了寂寞,常年驻扎在荒芜的边远草原。不管风吹日晒,还是雨打雪飘,他以一颗不变的初心,坚守在采油岗位,奉献青春、汗水,让这份看似平凡的工作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