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11期】李军:践行使命担当 勇为改革尖兵
李军.jpg
李军,男,196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历任磁县煤炭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2008年6月任磁县申家庄煤矿党委书记、矿长,2017年8月,申家庄煤矿整体退出煤炭和电力产能后,兼任河北申美旅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军,男,19633月出生,中共党员,历任磁县煤炭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20086月任磁县申家庄煤矿党委书记、矿长,20178月,申家庄煤矿整体退出煤炭和电力产能后,兼任河北申美旅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一、始终满怀坚定的政治担当,直面威胁、秉公执法,完成300余座小煤窑的关井任务,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逾百亿元。

  自改革开放以来,受当初“肥水快流”的影响,到1999年磁县乡办、村办及个体小煤窑共300多个,私挖乱采、偷税漏税现象极为严重,矿难事故频发,对国有大矿安全生产构成严重威胁。磁县县委、县政府痛下决心要彻底整治小煤矿,任命李军为磁县煤炭局局长主抓小煤窑关井任务。他在具体执行任务中,详定关停标准,严格把握政策尺度,由小到大、由易到难、分批次公开公正彻底整治小煤窑。期间,有的矿主为了保住财路,采取金钱相诱,暴力相逼,甚至匿名在他家门口塞恐吓信,妻子孩子一度不敢回家。李军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定支持下顶住压力和胁迫,靠着阳光办事、秉公执法,刚正不阿,合理兑现补偿标准,坚决整治县域内私挖滥采现象。最终关闭小煤窑300余座,未发生一起司法诉讼和信访问题,有力确保了国有煤矿的开采秩序,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逾百亿元。

  二、始终满怀坚定的国企使命,深化改革、锐意创新,十年上缴利税40余亿元,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20086月,李军被任命为磁县申家庄煤矿党委书记、董事长,自到任伊始至2017年矿井关停,10年间,李军领导下的申家庄煤矿,实施了管理革新、工艺更新、技术创新为主题的“三新”工程建设,在确保连年安全生产的基础上,累计向国家上缴利税40余亿元,先后被评为全国煤炭百强矿、国家安全高效一级矿井、邯郸市纳税企业前10强、河北省百强企业。在2011年全国百强矿中,企业社会贡献率、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净利率、总资产报酬率、税前利润率五项经济指标位居同行业第一。

  三、始终满怀坚定的改革锐志,主动作为、创新实干,果断退出产能全力推动矿企转型发展。

  20178月,李军响应国家产业调控政策,带领企业整体退出煤炭产能,通过留守一批、转产项目分流一批、劳务输出一批、买断工龄鼓励职工自谋职业一批,内部退养一批的方式稳妥有序完成近2000名职工的分流安置任务。

  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他带领申家庄煤矿原班人马注册1亿元,组建全资国有企业“河北申美旅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按照“产学融合、工农融合、多元融合”的发展思路,全面加速转型项目实施。两年来,与“千人计划专家”美籍华人刘明生教授合作实施“河北百时得节能环保项目”,实现当年投入当年见效,承揽节能改造合同额突破1600余万元;千亩百棚艾草产业园和双孢菇种植基地项目实现当年投入,当年见效;在位于太行山深处的天宝寨田园综合体景区,他带领职工,发动村民,累计建设山地蓄水窖20座,架设引水管路45000余米,植树70余万棵,绿化山场6000亩,打造特色景观带八处。期间,由申美集团申报的“磁县独立工矿区中心养老院、煤矿沉陷区环境治理、天宝寨景区综合开发和矿山公园” 等4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独立工矿区转型发展行动计划”。天宝寨景区小流域治理项目被水利部列入重点水利工程。天宝寨景区先后被评为 “河北省美丽休闲乡村”、“河北省巾帼旅游示范点”及“河北省4星级休闲农业园区”,全面开启由“申煤”到“申美”转身的历史新篇!

  四、始终满怀坚定的大局意识,不忘初心、秉承宗旨,聚焦乡村扶贫攻坚,推助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自申家庄煤矿退出产能后,李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向市场,将转型的着力点立足于山区、聚焦在乡村,走出一条工农融合、资源互补、共享共建的发展之路。如今,天宝寨景区开发、双孢菇大棚种植、千亩艾草产业基地已被县委、县政府列入产业扶贫项目,通过以工代济,按股分红、扶持创业等办法,283户贫困户提供增收渠道,带动400余名农村富余劳动力上岗就业。在兼顾企业转型发展的同时,企业中层以上党员干部“一对一”对口精准帮扶贫困群众41人,至2018年底已有35户摘帽脱贫。

  天宝寨景区既是李军带领申煤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也是同山区群众联系最紧密的地方。景区内的花驼村和西韩沟村位于太行山深处,年人均收入不足千元。在开发过程中,他广泛吸纳当地村民参与景区建设,创立野生药材、蜂蜜等经济合作社,因势利导,引导农民创业。采取合股、租赁等形式,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修缮古民居,同村民共同开发民俗旅居产业。景区内花驼村户籍常驻人口,由原来的四五十人,增加到100多人,西韩沟村由原来的200多人,增加到350多人,许多人返乡创业,在村里办起了农家乐、拉起了施工队,原来的空心村正在变成实心村和殷实村!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