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12期】马笑冰:“独臂圆丁”绘就乡村“桃李梦”
QQ截图20190725151056.jpg
30多年的教学生涯,马笑冰付出了,也收获了,付出的是汗水和心血,收获的是认可和荣誉。多少次,上海、大连、广东等地的学校高薪聘请他,他都拒绝了。他舍不得学校,舍不得那些孩子。如今马笑冰虽然已经退休,但但他仍情系教育,心系学校。
  马笑冰,男,19585月生,中共党员,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人,2017年在峪耳崖小学校长任上退休。

  19岁的一次事故,他失去了左手,“没有左手我还有右手,不能干活我就教书!”倔强的马笑冰拿起粉笔,从此一头扎进了家乡的教育事业。

  他,以家为校,以校为家,在贫困落后的山沟里,建成了全省知名的乡村小学。1978年,他被安排到边远山区的大庙沟小学任教。踏进校门,教室没有门窗;走进教室,墙上没有黑板。他带领师生利用三周时间楞是把学校变了个样。特别是冬天,教室无法生火,学生无法上课。为了不耽误学生一节课,他把学生请到家里,把面板翻过来当黑板,把炕当作椅子。整整五个冬天,他就是这样度过的……

  1990年,马笑冰成为峪耳崖小学校长,面对27间教室中有18间都是危房的严峻现状,为了改善学校的教学环境,马笑冰四处奔波,年内集资20万元盖起了第一栋教学楼。两年后,又集资25万元盖起了第二栋教学楼。1993年,又筹资32万元建起了第三座教学实验楼。为了改善办学条件,他拿出自己的积蓄,又向亲友借款40余万元,建起了12个标准多功能室,按省颁一类标准配齐了各种教学仪器。峪耳崖有了现代化农村小学!这在承德市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可学校的建成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跟上级要钱受过拒绝,向企业伸手遭过白眼,拿家里的钱也跟老伴吵过架,为了教课他累倒在讲台上,为了工程他吃住在工地上……

  他教法活、理念新,是国家级骨干教师,河北省教学标兵。他所教的毕业班“四率”连续10年达100%。先后为市、县教师上示范课60余节,听课教师达3万余人次;为全国各地教师上公开课5节。他讲的《圆锥的体积》一课,获承德市一等奖,教师风采演讲《每当走上讲台》获河北省第一名。还被聘任为全国数学理事会理事,河北省德育理事会理事。

  他把每一个学生都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倾情培养、真心关怀。“一支铅笔、一片药、一句贴心的话,再加上那么多不眠的夜晚,谁也算不清马老师在我们身上花了多少心血、多少钱。”孩子们一句理解的话,如同催化剂一般,让他心底所有的辛劳都化成甘甜。这些年来,马笑冰从微薄的工资中挤出10万余元,帮助60多名贫困学生顺利完成了小学学业。他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学生刘小军因家庭不幸成了孤儿,他就把小军接到自己家,整整抚养了5年,直至小学毕业;胡东月的父亲双目失明,家中没有生活来源,马笑冰负担了他小学六年的全部生活费;李冬兰得了白血病,马笑冰两次为她捐款3000元,连续6年为她上保险,让她顺利升上了初中……但父亲有病不能到床前,妻子有病他不能照顾;最让他痛心的是自己1岁爱女金秋因耽误治疗而不幸夭折……

  全国师德标兵、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河北省特级教师、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几十个厚厚的证书和奖状,锁在马笑冰的橱柜里,上面已经盖满了一层尘土。他说:“与这些相比,我更喜欢看孩子们的满分考卷。”

  30多年的教学生涯,马笑冰付出了,也收获了,付出的是汗水和心血,收获的是认可和荣誉。多少次,上海、大连、广东等地的学校高薪聘请他,他都拒绝了。他舍不得学校,舍不得那些孩子。如今马笑冰虽然已经退休,但但他仍情系教育,心系学校。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