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20期】刘振香:带着公爹嫁人 用行动诠释“孝”的真谛
孝老爱亲 刘振香.jpg
刘振香孝敬公爹,科学教子,勤俭持家的事迹被人们传诵着,她成了村里妇女的典范,也成立全县妇女学习的楷模,被唐山市妇联评为十大孝星。面对各种荣誉,她总是笑笑说,这些都是应该做的,谁没有老的时候,希望尊老敬老的美德代代相传,让老人们都有个幸福的晚年。
  刘振香,女,1970年出生,49岁,乐亭县姜各庄镇杨坨子村。提到乐亭县姜各庄镇杨坨子村村民刘振香,全村的人都竖起大拇指。一位平凡的农村妇女,一位柔弱的女子却做出了感天动地的事情——“带着公爹嫁人”。消息传出,十里八寨的乡亲们无不惊叹地竖起大拇指,无不为她的孝心所感动。一个寡妇带着两个孩子找对象就已经就够难的,还带上公爹简直让人不敢想象。然而刘振香却坚信,总会有好心人愿意接受公爹的,所以她愿意等下去,一直等到这个小伙子出现为止。她这种为了照顾公爹不顾一切的行为受到人们的一致好评,并让人们深深地感动。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1991年,正值青春年华的刘振香经人介绍,与同村小伙马爱军喜结良缘,新婚的喜悦还未褪去,刘振香就得知了一个令人震惊的秘密,原来,丈夫马爱军并不是公婆的亲生儿子,而是抱养来的。刘振香深深地懂得,父母把孩子养大是多么的不容易,一个孩子从小到大,当父母的不知要操多少心,受多少累,何况孩子还不是亲生的。想到这儿,刘振香对丈夫说,没事儿,我一定会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照顾两位老人的,不让老人受苦受累,让老人享享清福,努力让老人过上幸福的生活。

  刘振香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婚后,小两口一个在外打工,一个操持家务,日子虽算不上富裕,但是很幸福。刘振香勤俭持家,把小家料理得井井有条,不管是院里院外,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大女儿的出生更是给这个家庭带来了很多欢乐,同时让刘振香也更加体会到了抚养孩子的艰辛。她深知,不养儿不知父母恩。在女儿很小的时候,她就教育孩子,要懂得孝敬爷爷奶奶,让孩子从小就懂得孝敬老人。公公身体不好,小两口就不让老人干活,让老人好好休养身体。就这样,小两口精心地照顾着两位老人,平常想着法地给公公婆婆做好吃的,并经常陪老人唠嗑,不让老人孤独寂寞。

  在小两口的精心照顾下,两位老人生活得特别开心,逢人就夸小两口,能有这么一个儿子儿媳,这辈子就知足了。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9年,婆婆突然因病去世了。婆婆的离开,对公公的打击太大了。每天老人看着婆婆的照片沉默不语,公公的身体也越来越不好。刘振香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怎么做才能让公公再次开心起来,刘振香想尽了办法。刘振香每天既要忙地里的,又要照顾孩子,忙碌之余,还要想着法让公公开心,每天做老人爱吃的,陪老人唠嗑,争取让老人度过这段难过的日子。渐渐的,老人的脸上终于有了笑容,身体也渐渐地好起来,刘振香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屋漏偏逢连夜雨,2000年,丈夫因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检查结果令刘振香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丈夫竟得了癌症。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刘振香夜里不知哭过多少回,泪只能往心里流,心里的苦只有她自己知道,公公因怕失去儿子再次病倒。为了给丈夫治病,刘振香花去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但是所有的努力还是没能挽救丈夫的生命,2005年,丈夫还是离开了人间,留给刘振香的只有一个体弱多病的公公和两个未成年的女儿,小女儿只有1岁。刘振香上有老下有小,既要照顾好老人,又要教育好孩子,刘振香用她瘦弱的肩膀扛起了家庭的重担。

  一个女人,一边肩负着两个孩子,一边肩负着年弱的公公,日子有多难,只有刘振香自己知道,无数个夜里,她只能默默的流泪,怨恨上天的不公。有很多人劝过刘振香,让她再走一家,这样的日子太艰难了。但是她担心如果她离开了这个家,公公就没人照看,于是就有了带着公公出嫁的想法,可没有人愿意和她一起照看一个老公公和两个孩子,就这样直到2005年,刘振香才找到了第二任丈夫。丈夫是姜各庄镇刘庄子村的,他是个老实厚道的庄稼人。刘振香的故事让这个小伙子很感动,他决心帮助刘振香一起分担风雨,替他分担忧伤。刘振香当时提的唯一的条件就是要求男方到自己家居住,一起照顾老人。婚后不久,小两口过着平静的日子,把老人孩子照顾得细心周到,公公身体也渐渐地好起来,尽管家里生活很苦,刘振香总是说再苦也不能苦了老人,她给公公开小灶,为公公补充营养。

  但是,上天给这个女人的考验还不够。2009年,刘振香的大女儿不幸出了车祸,这让刘振香欲哭无泪,悲痛欲绝。为了这,又花去了家里所有的费用,因此负债累累。不过庆幸的是,大女儿在父母的精心照料下,竟奇迹般的好起来了,这让刘振香长长地出了口气。女儿身体恢复好以后,不但继续上了学,没有让父母失望,而且还考上了大学。这让刘振香在心里有了一丝安慰,感觉自己受的苦值了。现在,大女儿上了大学,二女儿也快上初中了,这个家庭也有了一些变化,但唯一不变的还是刘振香对公公的照顾。两个女儿乖巧懂事,在母亲的教育感染下,都争先孝敬爷爷。现在老人已经80岁了,每每说起儿媳妇,都会竖起大拇指,夸赞她比亲闺女还亲。

  为了让全家过上好日子,刘振香起早贪黑,精心经营家里的几亩地,丈夫外出打工,夫妻二人既要供两个女儿上学,又要侍奉好老人。家里的房子虽然不算新,但是刘振香每天都收拾得干干净净。夫妻二人不但善待老人,而且和邻里之间也相处融洽,她说人与人之间相处贵在真诚,要互帮互助,只有这样,社会才能和谐。

  刘振香孝敬公爹,科学教子,勤俭持家的事迹被人们传诵着,她成了村里妇女的典范,也成立全县妇女学习的楷模,被唐山市妇联评为十大孝星。面对各种荣誉,她总是笑笑说,这些都是应该做的,谁没有老的时候,希望尊老敬老的美德代代相传,让老人们都有个幸福的晚年。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