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31期】高槐:收费站班长临危不乱 起火货车化险为夷
高槐.jpg
2007年11月入职沿海高速,12年间,他帮扶困难家庭,帮助走失儿童和老人返家,协助解救被拐妇女,帮助司乘换轮胎,仅帮助司乘救火就有7次,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获赠锦旗6面;12年间,他多次被抽调参加各种比武、比赛,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个人。
  高槐1982年1月出生,男,中共党员,昌黎南收费站收费一班班长。昌黎县昌黎镇三街2002年入伍,服役期间先后获得两次嘉奖,两次演讲比赛一等奖,荣获“优秀退伍老兵”称号。2007年11月入职沿海高速,12年间,他帮扶困难家庭,帮助走失儿童和老人返家,协助解救被拐妇女,帮助司乘换轮胎,仅帮助司乘救火就有7次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获赠锦旗6面;12年间,他多次被抽调参加各种比武、比赛,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个人。

  2019年8月2日凌晨,沿海高速昌黎南收费站的收费员仍在紧张地忙碌着,正在岗亭外执行疏导任务的收费班长高槐突然发现一辆满身火光的大货车像火球一样朝着收费3车道疾驰而来。12个轮胎全部起火,为了不伤及旁边等待缴费的车辆,高槐立即通知岗上同事撤离现场,同时第一时间打开没有其他车辆通过的出口2的车道栏杆,示意起火货车司机通过。就在货车驶入通道的一瞬间,又一个轮胎发生了爆炸,通道内瞬间布满了明火,千钧一发之际,高槐迅速组织在岗人员展开了自救,并与及时到达的消防车一起,成功化解了这惊险一幕。

  2019年8月2日凌晨,沿海高速昌黎南收费站的收费员仍在紧张地忙碌着,收费3车道内有数辆车正在排队缴费。零时18分,正在岗亭外执行疏导任务的收费班长高槐突然发现一辆满身火光的大货车像火球一样冲向了昌黎南收费站,朝着收费3车道疾驰而来。12个轮胎全部起火,边开边传来车胎爆炸的声音。高槐告诉记者,当时,他发现货车正处于着火状态,爆炸的轮胎也越来越多,为了不让慌乱在司机开车伤及旁边等待缴费的车辆,确认情况后,高槐立即通知岗上同事撤离现场,同时第一时间打开没有其他车辆通过的出口2的车道栏杆,示意起火货车司机从此处通过。就在货车驶入通道的一瞬间,又一个轮胎发生了爆炸,通道内瞬间布满了明火,千钧一发之际,高槐迅速组织在岗人员展开了自救。“当时所有工作人员都冲了出来,拿灭火器使劲儿的喷,就想着不能给其他司乘人员造成人身或财产的损失。后来消防车赶到现场,大家合力把火扑灭了。”高槐说,现在想想,还是挺后怕的,如果稍微处理的慢一些,火很可能烧到其他车辆,造成不可预估的损失。站里平时都会组织消防演练,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这次真的是“学以致用”了。

  据了解,这辆起火货车是由锦州运送饲料去往天津,在距离沿海高速昌黎南收费站3公里左右处,司机发现车辆起火,火情无法控制,由于当时沿海高速车辆较多,置之不管会危及其他车辆,见到前边有收费站,该司机冒险将车驶下高速,恰巧遇上了正在执勤的高槐,帮他成功化解了这惊险一幕。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