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37期】任佩宇:深耕大寒坝上 情洒大爱校园
任佩宇.jpg
任佩宇作为丰宁大滩中学的校长,他深知身上的责任和使命。他以扎实肯干的态度,积极向上无私奉献的精神,努力工作,以卓越的工作业绩回馈父老相亲。他曾获得县政府嘉奖4次;市级二等功1次,市县两级兼职数学教研员;承德市数学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河北省优秀教师;县级优秀共产党员;承德市数学教师基本功竞赛2次获得特等奖;获得教育系统优秀教导主任5次,县级模范教师2次。
  任佩宇,男,1975年出生,中共党员,河北承德人。

  任佩宇作为丰宁大滩中学的校长,他深知身上的责任和使命。他以扎实肯干的态度,积极向上无私奉献的精神,努力工作,以卓越的工作业绩回馈父老相亲。他曾获得县政府嘉奖4次;市级二等功1次,市县两级兼职数学教研员;承德市数学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河北省优秀教师;县级优秀共产党员;承德市数学教师基本功竞赛2次获得特等奖;获得教育系统优秀教导主任5次,县级模范教师2次。

  2016年8月15日,一纸调令将任佩宇同志从丰宁二中教导主任岗位调任大滩中学任校长。最初的校园显得有些凄凉,低矮的院墙,陈旧的教学楼,不完善的教学设施,凹凸不平的土操场,散发着异味的学生宿舍,凌乱的就餐秩序……带着领导的信任和嘱托,承担着老百姓的重托,他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让地处高寒坝上的孩子也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锻炼,让大滩中学的社会声誉不断提升,以此来回报大滩父老!

  三年过去了,如今的大滩中学,在老百姓口里那是首屈一指的学校。校园环境干净整洁,高标准塑胶跑道的建成,各功能馆室日益健全,图书室新书时有更新,校园书香氛围浓郁。青年教师进步明显,教师队伍干劲十足,学生有活力,校园有生机。2016年以来,校被集体表彰26次,派出的教师参加省市县各级各类比赛130余人次,均获得优异成绩。连续三年毕业班和七八年级成绩突飞猛进。

  角色转换 暗下决心

  2016年8月16日,是任佩宇同志来到大滩中学报到的第一天,走进校园,喜忧参半:

  宁静的校园显得有些凄凉,低矮的院墙,陈旧的教学楼,不完善的教学设施,凹凸不平的土操场,散发着异味的学生宿舍,凌乱的就餐秩序……眼前的一切给他的内心蒙上一层阴影。带着领导的信任和嘱托,承担着老百姓的重托,他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让地处高寒坝上的孩子也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锻炼,让大滩中学的社会声誉不断提升,以此来回报大滩父老!

  站在土操场,环视整个校园,他陷入了长长的思考。该如何改变大滩中学的现状呢?要想改变就要先了解,于是,他同班子成员谈心,跟老师交流,走访了全镇二十二个行政村,走进了一百多户学生家庭,总算有了对大滩中学的深入了解。学校管理方式粗放陈旧,不能够与时俱进。地处高寒坝上,教师队伍极不稳定,教师流动快且缺乏教学和管理经验。学生生源不稳定,一些优秀生源都选择了去更加优质的学校去就读。

  带着领导的信任和嘱托,承担着老百姓的重托,他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让地处高寒坝上的孩子也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锻炼,让大滩中学的社会声誉不断提升,以此来回报大滩父老!

  迎难而上  敢于担当

  到大滩中学后,他的作息时间彻底发生了变化,每天早起晚睡,每一个凛冽寒风的夜晚他辗转反侧,心里都在盘算着学校的工作。

  学校工作千头万绪,团队建设必须要有主线。为此他一直致力于“三核心”建设,即:以校长为核心的领导班子集体,以年级主任为核心的年级组集体,以班主任为核心的班集体。各部门协调配合,团队建设卓有成效:大滩中学的校报团队提升了大滩中学的知名度发挥了重要作用大课间团队已经连续四年大滩中学拿回了阳光体育大课间优胜单位的荣誉称号,年级组团队更是突显成效,连续获得教学质量提升单位运动会团队更创佳绩

  大滩中学教师的主体都是近几年的特岗教师,年轻有活力,但缺乏经验。做过县城重点中学教导主任的他,开展教育教学类专题讲座,帮助老师掌握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加强外联,走出去,请进来,三年来先后派往丰宁二中参与教研活动,听评课活动达到300多人次。

  加强思想建设,创建风清气正校园。以“大美草原、大爱校园”积淀的校园文化。任佩宇同志鼓励老师们共同研究,自主设计了蕴含大滩中学元素的校徽;亲自参与作词作曲的校歌孕育而生。积极向上的思想必然引领健康向上的行为。以“团结、诚信、健康、向上”为校训,打造“风清气正,追求卓越”的校风。教师秉承“厚学、严谨、思变、求实”的教风,争创“德行、学尚、刻苦、争先”的学风;创建《璞苑》校报,让校报成为宣传他校的主阵地。

  完善后勤管理,提高服务师生意识。变原有简单粗放的管理为紧张有序的管理。后勤管理日臻完善,后勤工作有条不紊。学生排队就餐,合理膳食营养,得到家长和学生认可,定期检修为维护校园基础设施,三年来没有因为工作失误导致学生吃不上饭,取不上暖。积极外联,争取项目兴建了大滩中学运动场,改造了教学楼、宿舍楼,美化和绿化校园,大滩中学的面貌焕然一新。

  凤凰涅槃  勤耕不辍

  来大滩中学整整三个年头,每一年的暑假都是他最累,也是最欣慰的时候。因为一批批毕业班的孩子从大滩中学走向更高的学府。从2017年中考的31名学生录取一中,到2018年35名学生,再到2019年的45名学生。

  近两年的大滩中学在社会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望。很多家长选择让孩子在自己的家门口上学,也有很多周围县乡镇的孩子慕名前来就读。这也与他校的管理提升、内涵提质、质量提高的工作核心是分不开的。作为这样一个学校的校长,他是欣慰的。因为他看到了他和他的团队的辛苦耕耘开花结果了,学校也受到了广泛关注,一个腾飞的大滩中学正在昂首阔步前行。

  如今的大滩中学,在老百姓口里那是首屈一指的学校。在县委县政府、局领导的深切关心和支持下,现在学校校园环境干净整洁,高标准塑胶跑道的建成,各功能馆室日益健全,图书室新书时有更新,校园书香氛围浓郁。青年教师进步明显,教师队伍干劲十足,学生有活力,校园有生机。2016年以来,他校被集体表彰26次,派出的教师参加省市县各级各类比赛130余人次,均获得优异成绩。连续三年毕业班和七八年级成绩突飞猛进。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