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42期】彭开全:基层好法官默默耕耘14载 以实际行动诠释公平正义
微信图片_20190816175239.jpg
14年来,彭开全每天都要处理纠纷2、3个,多时达10余个。自2010年以来每年均审理超过200多案件,2018年审结354案件,民事审判绩效成绩位列全院法官第一。截止2019年7月底,共审结180件,办案数量名列所有员额法官前列。
  彭开全同志,福建省古田县人,1995年参加了人民解放军,2006年从部队转业到香河县人民法院渠口人民法庭工作,先后担任过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现为渠口法庭负责人。14年来,他一直默默地工作在基层人民法庭,用满腔热情践行着司法为民的真谛。多年来,他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岗位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办案能手。

  14年来,每天都要处理纠纷2、3个,多时达10余个。自2010年以来每年均审理超过200多案件,2018年审结354案件,民事审判绩效成绩位列全院法官第一。截止2019年7月底,共审结180件,办案数量名列所有员额法官前列。

  一、爱岗敬业,克己奉公。他十分热爱审判事业,他在法庭工作的14年中,始终将司法工作视为人生的最大追求。任职书记员时,他甘当配角,尽职尽责,认真完成了诉讼接待、案件记录、数据统计、案卷归档等多项审判辅助工作。开庭时,他忙着做记录,庭审一结束,又忙着外出送达;到了月底案件报结时,他又忙上了数据统计和案件归档工作。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他从未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始终默默无闻地工作着。担任助理审判员后,他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自身审判水平,他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夜以继日,一点一滴地积累,孜孜不倦地向老审判员学习、请教。每次庭里举行案件研讨会,他总是大胆地发表自己的意见,积极与其他同志进行交流。凡庭里有疑难案件时,他就主动办,迎难而上,不断地锻炼和提高自己。通过不懈的努力,他很快从不适应到适应,从生疏到熟练,从新手到行家,走过了一条自我磨练、自我成长的道路。同时,他还事事处处以共产党员、人民法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不图名利,不计较个人得失,默默无闻地工作。

  二、秉公执法,清正廉洁。他始终坚持严格执法,只认法律不认人。一些当事人为了打赢官司,总是想方设法向他拉关系,说人情,但他从来不吃这一套。他给自己立下规矩,不管什么案子,都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在法与权、法与理、法与钱的较量中,他时刻捍卫着法律的尊严。                      在他刚被任命为代理审判员期间,承办一起交通事故案件,该案件的被告托的老同学说情,让手下留情,不让被告承担责任。该案件中原告家庭贫苦,妻子患有重病,还有一个八岁的孩子,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因为打工晚上加班,在回家的路上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残疾,因被告拒绝赔偿,才无奈诉至法院。彭开全陷入两难,一边是老同学的情面,一边是亟待赔偿金维系家庭的患难百姓,如果答应老同学的要求,那么,无疑原告的合法权益将得不到保障,这个本就苦难的家庭将会再一次受到伤害,司法公信力也会直接受到影响。在情与法的内心斗争后,他果断拒绝了老同学。后来案经过审理,判决被告赔偿原告7万元,看着原告欣慰的眼神,不后悔当初对老同学的拒绝,因为知道自己在履行自己的承诺。一直认为,行贿者是可恶的,因为他们用权钱交易的方式藐视着法律的尊严,亵渎着法官的公正,但是,当这样一个生活艰辛的人出现在面前,他迷茫了:难道公平和正义在老百姓眼中,法官就是雁过拔毛的贪官吗?拒绝了同学情面,可是他大力维护了司法公正。他想向百姓证明,法律是公平的,法官是公正的。

  三、热情服务,一心为民。他把对人民的满腔热情倾注在审判工作之中,无论任务多重,工作难度多大,始终认真负责地做好每件案件的审理工作。对当事人的忧难疾苦,总是想方设法、竭尽全力帮助圆满解决。在工作中,他始终做到急当事人之所急,想当事人之所想。虽然案件多,审判任务重,可他总是宁可自己辛苦一些,多花一些时间,力争多办一个案件,也不愿让当事人多等一分钟。14年来,没有一个当事人反映过他的工作作风等问题,在法庭多次向辖区群众征求意见的过程中,也没有一名群众针对他个人提过任何意见。

  基层法庭大多数都是调解纠纷,在部分人眼中都是小事,在当事人心中就是大事。前不久他处理一个案子,某镇某村村民周大娘年近八十,老伴去世后,周大娘疾病缠身,子女互相推诿不愿尽赡养义务。今年4月,周大娘将三子一女告上了法庭。案件受理后,他邀请司法所、村街干部劝和调解,就地就近在老人居住地设立巡回法庭,用“亲情调解法”等方法开展巡回调解审理,最终达成了由次子照顾老人日常生活、其他三个子女分年分季度给付赡养费调解协议。此次巡回法庭不仅调决周大娘家矛盾,也给参加了旁听的百姓村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四、以庭为家,忘我工作。14多年来,他以庭为家,默默地坚守护护一方平安。他几乎把办案当成了生活中的全部,他每天的工作日程总是安排得满满的,每天都要处理纠纷2、3个,多时达10余个。由于辖区多达48个村,因为工作太忙,他上班时间抽不出空隙时间,便利用晚上、午休、双休日、节假日加班加点,赶制法律文书。自2010年以来每年均审理超过200多案件,2018年审结354案件,民事审判绩效成绩位列全院法官第一。截止2019年7月底共审结180件,办案数量名列所有员额法官前列。

  彭开全同志对党、对人民、对法律无比的忠诚,秉公执法、清正廉洁、鞠躬尽瘁,树立了一个人民法官的高大形象;他在法官岗位上勤奋工作,默默奉献,维护着天平的公正,呵护着法官的形象,捍卫着国家法律的尊严。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