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51期】张利伟:“好警嫂”精心照顾丈夫15年
孟村张利伟 (4).jpg
15年前,丈夫杨建军在执行公务时遭遇车祸导致胸椎以下高位截瘫,张利伟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照顾一家人的责任。2015年10月她被公安部和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好警嫂”荣誉称号;2016年5月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2015年获得全国“好警嫂”荣誉称号。
  张利伟,女,41岁,1978年11月出生,孟村回族自治县东方峻景小区居民。15年前,丈夫杨建军在执行公务时遭遇车祸导致胸椎以下高位截瘫,她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照顾一家人的责任。2015年10月被公安部和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好警嫂”荣誉称号;2016年5月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2015年获得全国“好警嫂”荣誉称号

  天降横祸 坚强妻子勇挑生活重担

  2004年1月9日,28岁的民警杨建军在一次执行公务时发生严重交通事故,经抢救保住了性命却造成了胸椎以下高位截瘫晴天霹雳重重的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自此,一个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到当时年仅26岁的张利伟肩上。

  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张利伟不仅没有退缩,而是主动学习基础康复医疗知识,时间久了,张利伟已熟练的掌握了扣背、按压、揉捏,下导尿管等基础康复医疗知识,一天6个小时康复锻炼,从每天清晨5点睁开双眼,先给丈夫排泄大小便,抱着180多斤的丈夫起起坐坐,为防止丈夫皮肤组织受压坏死每隔2个小时还要起夜帮丈夫翻身,她一天仅能睡3个小时,由于长期康复按摩,张利伟的手变的很粗糙,指关节粗大,腱鞘炎、肩周炎落下了一身病,太疼了就在诊所买点止痛片了事  

  情比金坚 她给了丈夫活下去的勇气

   一个血气方刚小伙子真的被现状困了,他不忍耽误妻子,索性寻求自杀、无故发脾气、不断找茬吵架,一心要逼走妻子,那时候的张利伟私下里经常以泪洗面,在丈夫及朋友面前却还要强颜面对,这让杨建军觉得更加内疚、亏欠。细心的张利伟发现丈夫再次寻求自杀时痛痛的哭了,她抱着丈夫说:“你活着我和孩子就有一个完整的家,孩子就有一个亲生的父亲。我会这样守着你一辈子。”丈夫被张利伟感动了,放弃了轻生的念头。

  在照顾丈夫的日子里,有喜有忧,但她始终乐观,坚强面对,毫无怨言。刚开始时有一次因为缺乏经验,饮食搭配不合理导致丈夫腹泻拉稀,弄的裤子里、地上、轮椅上全是排泄物,搞得孩子捏着鼻子往门外跑;有时丈夫大便干燥开塞露后还是排泄不下来,她便伸手一点一点的往外抠直至排净有时丈夫排尿困难得了尿道炎,开始时她请医生帮助下导尿管,时间久了,为了不麻烦别人在医生的指导下她细心学习,自己学会了导尿术......

  他们的日子就是这样一天天的过来的,换个灯泡看似简单的事情对她来说去变得很难,她有晕高症,丈夫出院的第二年大年三十家里灯灭了,又不好意思去打扰邻里,只好自己换,丈夫手持手电筒讲解注意事项,她也努力挑战晕高极限。再到后来更换保险丝这些事对她来说也变成很简单的事了。

  她说最难的是丈夫严重的体重失衡,每次移动丈夫,她都害怕一不小心把他摔倒。有一次给丈夫洗完澡,她吃力的抱住丈夫的腰,可是因为有水皮肤比较丈夫就像打了蜡一样溜倒在地上,张利伟几次起身奋力的想要抱起他都失败了丈夫还安慰没事不疼那一刻,她无助坐在地上哭了,孩子闻声跑来要去找人来帮忙,想想时常找人帮忙也不是办法,她擦干眼泪,让孩子帮忙扶住轮椅踉踉跄跄将丈夫到轮椅上

  一天下来她都很累,有时夜帮丈夫翻身不及时,丈夫又不忍心唤醒她,便自己试着翻身却掉下了床被惊醒后的她看着丈夫的样子心疼的无比内疚,为了防止此类事情再次发生,她只能倍加细心的去每一件事情,让丈夫少受罪。

  一屋两人 愿陪你永生三餐四季 张利伟眼含着泪光说,她很亏欠自己的父亲,父亲癌症晚期在医院期间自己没有守过一次夜,每次去看望父亲,父亲总是劝说要早点回家照顾丈夫父亲病重弥留之际还告诫守在身边的孩子们要尽一切能力帮助张利伟夫妇度过难关父亲是喊着张利伟的名字离的,父亲这样的离去留给了她永远的遗憾。

  

  张利伟的精心照顾下,丈夫性格越来越开朗,身体也健康了,能自己坐着轮椅四处转转,唯一的女儿已升入高中,且成绩优秀。这一切让张利伟觉得15年的付出非得值得,她总期待有一天丈夫能生活自理了,于是她每年都会诚心诚意的许下同一个心愿:建军,有你在,才有这个完整的家,我等着你康复的那一天。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