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60期】杨 军:诚信经营无公害蔬菜 带领菜农共同致富
大棚给农民讲解种植技术照片.jpg
杨军,男,1969年07月生,2002年11月入党,高中学历,现任尚义县甲天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兼党支部书记。2000年从蔬菜经纪人做起,帮助群众卖菜,累计为群众销菜1860车,约3.5万吨,农民直接收入1430万元。成为农户与市场的架桥人和帮群众致富的中介人。

  杨军,男,1969年07月生,2002年11月入党,高中学历,现任尚义县甲天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兼党支部书记。2000年从蔬菜经纪人做起,帮助群众卖菜,累计为群众销菜1860车,约3.5万吨,农民直接收入1430万元。成为农户与市场的架桥人和帮群众致富的中介人。2008年带领农民成立了甲天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2012年3月20日成立了中共尚义县七甲乡甲天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支部委员会,2013年12月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河北省农村优秀青年拔尖人才”。

  一、诚信经营、科学管理

  他作为一名普通党员特别讲诚,有一次山东的菜商用假秤砣做手脚,在重量上搞欺诈,作为合作社的负责人主动提出将快要装好的一车菜重新用公平秤称量,多秤出1000多斤。他告诫客商们:“谁要是再这样,在七甲甭想拉走一车菜!”这些事情虽然是小事,却打造出诚信经营的“品牌”,得到了菜商的赞赏,农民的信赖。通过诚信经营,树立了尚义人的形象,打出了尚义绿色蔬菜的质量,农民卖的也放心。

  为使七甲乃至尚义县更多的无公害蔬菜走向市场,2008年12月,他和菜农们一起注册了一个蔬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从发起到设立都遵循“民办、民管、民受益”和“入社自愿、退社自由、民主管理、一人一票、服务社员、盈余返还、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社员以现金、耕地、劳务的形式入股,并按规定提取相应比例的公积金、公益金、风险基金或发展基金,按社员与本社的交易数量(额)返利,股金分红,具备了经营实体所拥有的银行贷款、经营生产功能。

  二、为民谋利、信息致富

  为了准确掌握蔬菜市场信息,帮助农民种出热销菜, 能卖出好价菜,他先后到北京新发地、山东寿光、济南、江苏徐州、河北唐山等地考察。经常收看中央电视台第七套节目的蔬菜价格信息发布,了解国内蔬菜市场行情。合作社花5000多元购买了一台电脑,并安装了宽带,从网上了解信息,网上联系客商,这样既方便又快捷,为农民不好卖的蔬菜在网上发布信息。2013年七甲乡“一建三联”党建模式推广以来,他以“党支部+经济组织+基地”模式,解决农业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土地流转、种植技术升级、销售市场拓展等方面的难题,帮助党员社员协调20万元无息贷款,协调500亩膜下滴管工程,牵头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加强与北京物美、超市发和京隆客超市对接,推动全乡蔬菜生产向有机生产转变。

  三、排忧解难,共同致富。

  带领党员农民致富是合作社的宗旨、给客商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是前提,合作社投资10万元盖了6间房,开设了蔬菜招待所,为客商提供吃、住、办公一条龙服务。投资8万元购买了一辆金杯车,为客商和菜农提供更好的服务。合作社还经常和张家口市运输公司配货中心联系,上网为客户找车,尽最大努力帮助农民把种好的菜卖出去,卖个好价钱。自成立以来,合作社党支部为农民组织购买蔬菜籽种300多件,化肥500吨,农药10吨,地膜50吨,使用膜下滴灌300亩。

  2009年甲天合作社通过市农工委和县农工部的牵线搭桥,成功与北京物美超市、超市发超市对接。甲天合作社成功向物美超市销售蔬菜200万多公斤,销售额200多万元;向超市发超市销售蔬菜30多万公斤,销售额30多万元。为农民创收180万元,直接增收7万多元,合作社为社员进行二次分红。仅以该村为例:全村蔬菜生产农户200多户占总户数的三分之二,户均收入2万多元,人均纯收入5000多元,占全村总收入的三分之二。应该说种植绿色无公害蔬菜是农民增收的很好途径,是广大农民致富的源泉。

  主要成就和社会影响

  2008年成立了尚义县甲天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任理事长,并成功注册了“七甲山”蔬菜商标。

  2009年实现了京张“农超对接”,先后与物美超市、超市发超市、华普超市、首航超市、永辉超市5家大型连锁超市成功对接,合作社被张家口市政府评为市级示范社,先进集体。

  2010年该社被评为省级示范社,合作社代表河北省参加农业部和商业部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农超对接会”并在大会上做典型发言。

  2011年被河北省评为返乡创业标兵。

  2013年被省政府评为“青年拔尖人才”。

  2014年被评为河北省劳动模范。

  2014年该社被农业部评为国家级示范社。

  2014年被张家口市评为第五届道德模范。

  2015年授予河北省“三农先进工作者”。

  2016年8月成立以来劳模工作室,以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帮助农民销售蔬菜为目的。组织合作社成员培训学习,提高菜农种植技术,降低种植成本,让农民增收提供。

  2017工作室通过和华耐种子公司合作。甘蓝蓝种子一项为菜农节准资金10万多元。统一进购化肥节省资金18万元。工作室积极拓宽销售渠道,成功与永辉超市对销售蔬菜5千吨。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