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77期】赵立江:乡贤传承非遗组织公益演出300余场 丰富农村文化生活
清河县乱弹协会赵立江 (5).jpg
赵立江文化大院的启用,为群众文化活动搭建了最基层文化服务平台,在优化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设施布局、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均衡发展、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增强公共文化服务发展动力、提高基层文化服务队伍服务能力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改革开放四十载,清河人民富起来,男子创业奔小康,女子持家争模范……”,还没有走进清河县连庄镇西张宽村赵立江文化大院的大门,耳边就传来了熟悉的豫剧旋律。走进大院才发现,寒冷的冬天,身着海蓝色军装的阿姨们,齐刷刷的站在舞台上,唱着改词版的《谁说女子不如男》,旁边的“乐队师傅”们锣鼓铿锵,琴声飞扬。

  “开始就是村上几个戏迷凑在一起,没想到后面人越来越多。县里得知后特别支持,这不,还专门以我的名字成立了文化大院,就想让更多的村民们参与其中,文体局还给配了音响和乐器,我们自己演自己看,想什么时候看就什么时候演!”赵立江乐呵呵地说道。

  赵立江文化大院的启用,为群众文化活动搭建了最基层文化服务平台,在优化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设施布局、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均衡发展、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增强公共文化服务发展动力、提高基层文化服务队伍服务能力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记者在“赵立江文化大院”看到,整个大院的风格古朴素雅,青瓦屋顶,褐红色的木结构柱子,道具、演奏乐器等物品在一间30平方米的空间里整齐摆放,舞台、桌椅、音响设备一应俱全。

  “寒冬腊月,外面都是冷呵呵的,但是这个文化大院就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地方。大家三五成群聚在一起,鼓乐齐鸣、吹拉弹唱。”经常来这里参加文化活动的村民董爱芝说到。

  “文化大院成立时间不长,也就2个多月的时间,但是从2012年清河县乱弹协会在此成立以来,赵立江就把自己居住的院子腾出来作为戏曲爱好者学习交流活动的场所,所以这个院子从6、7年前开始就已经经常飘出琴弦歌舞声,大家自编自演一些喜闻乐见、内容贴近百姓生活的节目,宣传惠民新政策,或者赞美农村新变化,让群众不出家门就可以参与其中,满足农闲时节的精神文化需求。”连庄镇副镇长解海涛介绍说。

  说起赵立江文化大院,在一旁弹奏电子琴的崔明全自豪地说:“这是我们农村人自己的文化大院,天天吸引着乡亲们来这里跳跳舞,扭扭秧歌,唱唱乱弹。刚才演唱的那首《改革开放四十载》就是我写的词,这个大院就是我们老百姓展示自己的舞台!”

  据了解,近期,连庄镇在赵立江文化大院举办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一系列文艺汇演活动,文化大院成了村里“移风易俗、乡风文明”的源头和舞台。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