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78期】龙书云:好支书勤勉敬业30载 带领群众共建美丽乡村
12 龙书云.jpg
“当支书,就得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只有这样,老百姓才愿意听你的话,跟党走。”龙书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初任村支书时,前衙村人均耕地不足1.6亩,企业摊点一片空白,村民辛辛苦苦起早贪黑,人均年收入还不足900元。

  “当支书,就得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只有这样,老百姓才愿意听你的话,跟党走。”龙书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初任村支书时,前衙村人均耕地不足1.6亩,企业摊点一片空白,村民辛辛苦苦起早贪黑,人均年收入还不足900元。

  在村民李孟长种葡萄发家致富的启发下,龙书云和村党支部一班人大力推广葡萄种植。组织群众先后引进了巨丰、腾仁、玫瑰香、8611等名优品种,采用“传统经验+现代科技”模式,聘请县涉农部门技术人员多次进行技术指导,开展无公害葡萄种植,亩产达8000斤,亩收入达15000多元,让群众真正富起来。2012年投资100多万元建成了3000米葡萄长廊,并对葡萄实施了精品包装,实现了农超对接,增加了葡萄经济效益。

  “当支书,就是要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家的事,让村民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群里的腰包鼓了,更愿意让自己的生活在美好的环境。作为村里的带头人,龙书云始终把群众所盼的,作为自己干事的方向。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白天,他组织党员干部在工地上义务干活,晚上与村干部商讨事宜、谋划工作。在工地上,工作时间最长的是他、干活最多的是他、晒的最黑的还是他,有时病了也顾不上休息。在龙书云的带领下,在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前衙村以“葡萄飘香、生态画廊、田园文创、休闲天堂”的美丽形象展现在曲周的土地上,每年葡萄成熟季节吸引大批游客来此观光、旅游、采摘。

  “没有一个好的支部班子和党员队伍,想干好工作是不可能的,但脱离了群众什么事都办不成”。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多年来,一直把民主决策作为治村的根本,也正是由此,前衙村30年来,没有一起群众上访事件发生。

  他坚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对一些重大事项,坚持集体议事制度,决策前,都要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商量讨论,耐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为增加工作透明度,促进干部勤俭廉政,他建立健全了村务公开和民主议政会制度,对群众关注的热难点问题和所有财务开支定期进行公开,诚恳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广泛征求意见。扒开前衙村的账本,会让你大吃一惊,在他的带动下,村内大小干部没一人沾过集体一分钱,反而有很多像书云一样的干部为集体的发展不知付出了多少代价。

  他的妻子抱怨他:你的心里只有前衙这个村,只顾别人,难道就没有咱这个家呀。是啊!为了事业,为了全村人民的幸福,他的时间都是在拼博中度过的。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他在家的日子屈指可数,不是在办公处,就是在工地上、在葡萄地里,要么就是出去跑项目、争资金。他的妻子挑起了家庭的全部重担。

  他的朋友不理解他:“你拼死拼活地干,到底图个啥”。龙书云爽快地说:“我什么也不图,只盼全村的父老乡亲能过上一个幸福的生活。群众不富一天,我心一日不安!”

  30多年来,他带领乡亲们在致富奔小康的征途中,舍小家为大家,敬业奉献不求回报。尽管吃尽了苦头,但换来了却是村集体经济由小到大,由少到多的更大发展,前衙村日益富裕,群众越来越幸福就是对他三十余年工作的最大肯定!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