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80期】张聪:致力煤层气研究一项成果获国家专利 推动清洁能源利用大发展
张聪6.jpg
煤层气,就是曾经让无数矿工为之色变的“瓦斯”,怎样变害为宝?煤层气是一种优质清洁能源,合理开发利用无疑是破解难题的一把金钥匙。2006年,一次研究交流的机会将张聪第一次带到华北油田。当看到华北石油人敢拼敢闯、科学创新的过硬作风时,他心潮澎湃,一个新的人生目标默默又坚定的在张聪心中确立。

  煤层气,就是曾经让无数矿工为之色变的“瓦斯”,怎样变害为宝?煤层气是一种优质清洁能源,合理开发利用无疑是破解难题的一把金钥匙。2006年,一次研究交流的机会将张聪第一次带到华北油田。当看到华北石油人敢拼敢闯、科学创新的过硬作风时,他心潮澎湃,一个新的人生目标默默又坚定的在张聪心中确立。2008年,张聪研究生毕业,面对晋煤集团、潞安集团和山西煤炭地质局的青睐和高薪招揽,张聪毅然选择了专业和岗位对口的华北油田山西煤层气分公司,他深信这将是他实现梦想的地方。

  初到这里,张聪傻了眼,理想和现实间需要的是艰苦实践。如何管好煤层气井?用什么措施保证单井稳产?用什么方法突出排采误区的重围,拨云见日?这些难题成了他面前一座座大山,使他倍感压力。“既来之,一定要出色的安之。”张聪明白,今后,煤层气井就是他的“孩子们”,而他就是它们的“监护人”。他一边为自己打气,一边开始了夜以继日的工作。虽然人说山西好风光,可对于在深山密林中钻井找“气”的煤层气人来说无暇欣赏。沁水盆地山高沟深,荆棘密布的山上连路都没有,张聪和小伙伴们就贴着山壁,踏勘确定井位。夏天的太行山热得像桑拿房,暴雨一下就一天,他们用废弃钢管搭起简易桥,浑黄的泥水漫湿工鞋。秋冬的太行山变成了风窟窿,大风卷起黄土一刻不停歇,经常蓬头垢面、满嘴泥沙,一天下来至少是20多公里山路,渐渐地,张聪和战友愣是在沟沟坎坎上踩出了一条条小道。

  经过刻苦的学习摸索,张聪对生产流程和每个开采井位烂熟于心,也更加理解了山西煤层气勘探开发“执著奉献”精神。每逢产能建设的关键时期,所有人都要连轴转。当时恰逢妻子在孕期,张聪白天跑现场,晚上分析笔记,分身乏术无法照顾爱人,尽管就在家门口,可他回家的时间少之又少。妻子临产时,正是煤层气樊庄区块的成功经验“双驼峰理论”到郑庄区块应用“水土不服”的时候,张聪只好愧疚的把家事交给父母,一头扎进浩如烟海的单井资料中。在张聪家门口不远的山坡上,就是樊庄区块星罗棋布的排采井,虽然只有几十公里,却难得回家吃上一碗母亲做的饸饹面。2010年正月初三,在井场奔波一天的张聪带着一身寒气回到家中,母亲端上热了又热的饺子问:“儿啊,你这是上的啥班啊,连过年全家一起吃顿饺子都难。”母亲埋怨的话语还未说完,张聪的手机铃声又响起……樊庄作业区日产4000立方米的蒲1-3井发生管线冻堵!这口井是高产气井,一旦耽误损失巨大。挂掉电话,张聪说了句:“妈,一会儿回来吃,井上有情况!”就冲进了夜色中。黎明时分,管线终于恢复正常,当张聪拖着疲惫的身体迈进家门时,才发现母亲还没睡,眼里满是担忧、心疼,更有一丝欣喜,颤动的嘴角最终没有说出一句话,桌上还放着那盘给他包的饺子。

  家人的支持给了张聪莫大的鼓励,这样的日日夜夜一干就是十年,以至于有时睡觉想到了什么,便兴奋的爬起来记下,同事们送他外号“煤痴人”。功夫不负有心人,张聪参与提出的“五段两点”、“五段三压”排采控制思路在组织实施后,半年见成效,樊庄老井日产气量由原来的20万立方米直线上升至50万立方米。

  张聪乘胜追击,通过加深管柱、泡沫排水等创新手段提高产水量,日均增气在1.2万立方米以上。可成功的喜悦还未来得及品味,产气量、水量就急剧下降。郑庄产能建设到位率低,直接影响分公司生产大局,郑庄区块一方气都不能少啊!张聪重新对比全国煤层气开发地质条件,收集了大量试采井数据,反复分析,得出结论“郑庄区块虽然埋深大,但含气量高,持续稳产基础好,在全国范围内还是上等的煤层气资源!”这注定是一场持久战!张聪带着郑庄上产小组住前线,跑单井,对40口井制定单井增产对策。经过一年的艰辛努力,郑庄新区产量平稳上升,目前日产气量已经突破50万立方米,煤层气的增长点保住了。

  每年11月中旬,我国北方全面进入冬季供暖期,这也是山西煤层气最紧张繁忙的时候。日均气温每偏低1摄氏度,华北地区天然气需求量每天就会增加近300万立方米。为了保障每天两百余万立方米煤层气通过西气东输管网,为下游100多万户居民提供清洁能源,张聪带着团队24小时连轴转,硬是完成了数倍于平时的工作量。2018年,山西煤层气分公司累计外供煤层气8亿余立方米。

  煤层气十年,成长了一批人,成就了一段史,成全了一个梦。今天,十亿方煤层气从千里之遥的太行山,源源不断输入西气东输管线,点亮了万家灯火,“瓦斯”变成造福人间的“福气”。2019年华北油田计划完成自营产气量9亿立方米,背负新能源开发新使命,张聪不惧压力、不惧挑战,誓为“气龙”点睛,誓为华北油田争气,与煤层气这个朝阳事业一起迎接新辉煌。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