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82期】王玉珍:耄耋老人70年如一日照顾残障侄子
青县王玉珍.jpg
王玉珍,女,90岁,沧州市青县盘古镇大盘古人。她虽然是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但是70年来始终如一的照顾年逾古稀的傻大侄子,这个动人的故事在十里八乡传颂着婶娘比母佳话。

  王玉珍,女,90岁(1929年6月出生),群众,沧州市青县盘古镇大盘古人。她虽然是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但是70年来始终如一的照顾年逾古稀的傻大侄子,这个动人的故事在十里八乡传颂着婶娘比母佳话。

  这还要从70年前说起。王玉珍的丈夫刘云璞朴实善良,勤劳厚道,街坊邻里介绍对象的也不少,就是因为家里有个傻大侄子和大侄女(刘云璞的大哥去世,嫂子改嫁),对象是见一个散一个,直到遇见王玉珍。现在问她为啥要选择刘云璞,她说:“庄稼人啥也不图,就是图他心眼好。当时他说有个大侄子将来需要他照顾,就凭这句话,我这辈子就认定他了”。

  70年前生活的艰辛远比我们想象的要艰难的多得多,家里除了四面墙角之外,连个像样的摆设都没有,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王玉珍进了刘家的门。自从嫁到刘家门那一天起,上要孝顺公婆,下要照顾未成年的傻侄子侄女,但是王玉珍就从来没有说过一个累字,在她的精心打理下,日子也算过得去,能够吃得饱穿得暖。但是好景不长,公婆因病相继去世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了几百元的外债。同时,自己的6个孩子也先后出生,夫妻二人要养活8个孩子,这让举步维艰的生活更是难上加难。然而,王玉珍告诉侄子侄女只要有你弟弟妹妹吃的就有你们吃的,我绝不会让你们饿着。就是在这朴实的话语里折射出一位婶娘的善良与真诚。

  命运多舛,生活总是一次又一次的考验着这位朴实善良的婶娘。1988年春节一个噩耗传来,王玉珍的丈夫因病不幸去世。临终前刘云璞对她说:“一定要善待傻桩(侄子)”。就是这样的一对夫妻,临终时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的孩子而是侄子。为了完成丈夫的嘱托,王玉珍白天去地里干农活,晚上做纸活补贴家用,就这样日子一天天过去,孩子也陆续成家立业,儿子也有了自己的一双儿女,日子也越来越好。但是,王玉珍心里却有了新的想法:不能给儿女们拖累,自己要照顾傻桩一辈子。于是,王玉珍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分家。开始时,儿女们不理解,可是倔强的王玉珍始终坚持要和傻桩一起过,儿女们也只好依着她。就这样在1998年王玉珍搬进三间土坯房里,开始独立照顾傻桩的生活。

  由于傻桩智力有缺陷,平时就是靠捡拾破烂为生。随着年龄的增长及常年的劳累,傻桩得了哮喘病,出去捡拾破烂次数也少了。王玉珍想总是这样也不是办法,要是有一天自己撒手人寰,他可如何生活呀?于是,王玉珍主动为傻桩向村委会申请“五保”,让他晚年有所保障。他们现在主要经济来源就是农村养老补贴和傻桩五保补贴,偶尔傻桩出去捡拾破烂贴补家用,每次傻桩回来,王玉珍都会把热腾腾的饭菜做好,傻桩身上的衣服王玉珍也会定期清洗,就像照顾自己未成年的儿子一样照顾他。平时,王玉珍也是很少出门串亲,即使出门,也是当天去当天回,心里惦记的就是傻桩,惟恐她一出去,傻桩连口热饭也吃不上。去年,王玉珍因病住院,期间她一直放心不下家里大侄子,担心他吃不上饭。病情稍微好转,便要求赶紧出院。她说:“当年进了刘家门时,傻桩才7-8岁,待他就像自己儿子一样,我绝不让他受一点磕碜”。朴实的话语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婶娘比母的人间真情。

  今年王玉珍90岁,傻桩77岁。邻居们也劝王玉珍送傻桩去养老院吧。可是王玉珍却说:“只要我活一天,我就会照顾他一天”。70年始终如一的照顾,70年始终如一的坚守。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妇女,就是这样一位执拗的婶母,就是这样一位可亲可敬的老人!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