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84期】窦连侠:14年不离不弃倾情照料残障母亲和年幼侄子
窦连侠.jpg
她14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侍奉瘫痪在床且智力残疾的母亲,无微不至的照料身故兄弟的幼子,加上生病行动不便的婆婆,一双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照顾娘家婆家两家七口人的重担。
  窦连侠,女,汉族,19766月出生,迁安市彭店子乡王孟庄村村民。

  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在彭店子乡王孟庄村,有这样一位被人称颂的“好闺女”——窦连侠。她14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侍奉瘫痪在床且智力残疾的母亲,无微不至的照料身故兄弟的幼子,加上生病行动不便的婆婆,一双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照顾娘家婆家两家七口人的重担,在村里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赞歌。

  窦连侠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忙”。从给母亲擦身上药,到喂饭翻身,她动作娴熟,每一项都做得细致、周到。由于自己腰不好,每次给母亲翻身都要费很大周折,而这样的事情,窦连侠每天都要重复多次。在她的精心照料下,母亲卧床多年,身上总是干干净净,屋里也闻不到一点异味儿。

  这边刚刚收拾完毕,时钟走到了上午十点钟,窦连侠顾不上休息,又忙着洗母亲换下来的被褥和衣服。据她介绍,从早上五点钟起床到晚上休息,她丝毫没有空闲时间,这边照顾完母亲,还要跑到自家帮行动不便的婆婆做饭。在她的日程里,时间总是那么匆忙。

  说起窦连侠一家,村民都为这个命运多舛的家庭表示同情。窦连侠的母亲陈凤书本是智力二级残疾,不能正常生活。2006年,唯一的弟弟不幸身故,弟媳改嫁留下了年仅一周多的小侄子。老父亲在此后的几年里也因病去世。再加上丈夫身体也不好,照顾一老一小的重担就落在了窦连侠身上。一边照顾没有自理能力的母亲,一边将年幼的侄子带大,再加上自己的一双儿女,每天她都有忙不完的活儿,做不完的事儿,这一坚持就是14年。

  近几年婆婆因病身体也行动不便,窦连侠就这边忙活完忙那边,帮婆婆做饭,收拾屋子。不管生活多困难,她始终保持面带微笑,夜以继日地向母亲尽着孝,为侄子付出着爱,为家人尽着责。其中的苦累,只有窦连侠自己心里清楚。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14年的不离不弃,14年的细心照料让村里人都暗暗伸出了大拇指。

  贫苦家的孩子总是懂事比较早。窦连侠的小侄子今年已经15岁了,从嗷嗷待哺的婴儿到一名朝气蓬勃的初中生,虽然言语不多,但总是力所能及的帮助姑姑做点事情。在他看来,窦连侠是“姑”,更是“妈”,学习生活从来没让家人操心过。

  窦连侠的丈夫不能干重活儿,全家老小的主要经济来源全靠村里帮助及低保户补助。2017年,窦连侠的母亲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一家人的实际困难。

  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14年来,窦连侠用爱心和毅力支撑起了两个家,面对重重困难和压力,不抛弃、不放弃,把为人儿、为人媳、为人母的美德,融入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的平凡而又平淡的点滴生活中;她以真心待人,以挚情爱人,让孝老和爱亲成为一盏灯,照亮命运多舛的家庭,照亮人的内心和灵魂,用点点滴滴的生活细节向世人诠释了人间真爱。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