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86期】李秉军:扎根开采一线潜心钻研 创造效益千余万
李秉军 (8).JPG
立足采油一线岗位28年,潜心钻研业务技能,多个项目获得国家授权专利,他发挥技术优势,担任厂内部培训师和技术比赛教练,为智慧型员工队伍打造做出了贡献。
  李秉军,男,中共党员,华北油田公司第五采油厂深州作业区泽10采油站采油班长,采油采气专业一级技能专家,河北省第三届金牌能工巧匠。他研制的一种跨桥式阀门、管线支撑座,荣获2015年度全国能源化学系统优秀职工创新成果奖,现拥有公司级创新成果20多项,累计创效上千万元,2016年被评为第五届“华北油田十大道德模范”。立足采油一线岗位28年,潜心钻研业务技能,多个项目获得国家授权专利,他发挥技术优势,担任厂内部培训师和技术比赛教练,为智慧型员工队伍打造做出了贡献。

  刻苦钻研争做岗位行家里手

  1990年,李秉军从华北石油技工学校毕业。20多年来,他从小班工人到维修班长,从注水班长再到采油班长,岗位职责在变,可是做一名优秀技术工人的想法却从来没有改变。在日常工作中,他用心学习岗位应知应会、地面生产流程,苦练各种设备的维护保养技能,还主动将学习阵地从“地面”走到“地下”,开展单井动态分析,保障油井正常生产。一次,当班员工发现泽古3井示功图异常,看图形与光杆断脱的功图非常相似,就做出了光杆断脱的结论。他没有随声附和,而是结合产油量等生产参数进行分析,认为该图形是油井连抽带喷造成的结果,给作业区提出了换大泵的建议。实施后,该井不但避免了检泵作业,还提高了产量。

  “遇到问题就上,感到难用就改”是李秉军多年来一直坚持的工作习惯。在泽10站担任维修班长期间,深南油田油稠粘度高,抽油机频繁出现杆断、跑油现象,每天的工作都像在“救火”抢险。繁重的体力劳动和不断重复的工作,并没有消磨掉他的锐气,反而激发了他的昂扬斗志和创新精神。他一边琢磨做什么样的工具才能把弯曲的光杆变直,一边尝试着用一些工具在油井上进行整改,经过20多次的现场试验,终于研制成了“光杆校直器”。这一装置先后在11口油井中使用,成效显著。

  截至目前,李秉军先后有26项成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认证。这些实用发明解决了很多生产难题,大大降低了操作员工的劳动强度。

  默默奉献甘当敬业模范

  俗话说,井无压力不喷油、人无压力轻飘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秉军在困难和挑战面前,冲锋在前、奉献在先,树立起优秀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2009年夏天,泽104个计量间改造流程,由三管流程改为掺水伴热。整整一个月他和站长吃住在站上、井上、计量间里,不分白天黑夜,有时投完一口油井已是凌晨三四点。20多年来,他和同事完成了上千次的修保任务,不知多少个夜晚奋战在井场上,多少个双休日维修在注水泵房里,多少次冒着雨雪走在油井路上。但这一路走来他无怨无悔。在长期的注采工作实践中,他总结出了“四心”注采管理工作法,即维修设备时要精心、巡回检查时要耐心、危险点处要细心、操作时要多留心。“四心”注采管理工作法在全厂得到推广。

  勇于探索做节能创效先锋

  李秉军担任中控注水班长时,管理着23口注水井,日配注上千立方米。但盘根频繁刺漏,停泵维修,严重影响油藏注水开发效果。为解决这一问题,他将盘根盒内弹簧拆除,中间加铜垫形成两级盘根盒,并用机油将盘根浸泡,增加其耐磨性。通过在4台注水泵反复实验,解决了盘根经常刺漏的问题,有效缩短了停泵时间,平均每月提高有效注水700多立方米。

  他研制了一套简易套管气回收流程,将套管气作为加热炉的燃料加以回收利用,既避免了套管气外放污染环境,又有效提高了能源利用率。只此一项,6年来已累计节约创效213万元。该项目还荣获油田公司操作员工创新创效一等奖。2015年,他负责的《便捷式油井加药器研制与应用》、《输油管线堵漏卡子的研制与应用》课题,荣获河北省优秀科技质量成果奖。

  真心传艺愿为青工成长良师

  截至目前,作业区有32名青工与李秉军签订过师徒协议。李秉军深知,企业需要更多的高技能人才才能更好地发展。工作中,他对徒弟严格要求,鼓励技术创新、工作创新,把所学所会与其共享;生活中,对徒弟们悉心关怀,与他们交朋友、勤沟通,营造和谐温馨的工作环境。他所带过的徒弟都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技术骨干。

  为提高全厂员工操作技能水平,这些年借助油田公司培训东风,厂里组织了各种各样的员工培训。培训方法不断创新,效果十分显著。作为厂、公司的培训师,李秉军参与厂《操作员工“百问不倒”题集》的编写及公司“操作人员体系建设工作”中采油工题库编写。他善于总结工作经验、操作技巧,在国家级刊物及专业技术研讨会上,或独著或合著发表论文6篇。在培训实践中,他大胆采用了互动交流、分组对抗、实战点评等新颖的教学方法,让员工们想学、爱学、会学,也取得了显著的学习效果,11年间培养学员316名。并带领团队多次获得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

  平凡不等于平庸。一个人只要有坚定的目标,有奋进争先的志气,平凡的岗位也会创意无限,岗位生花,书写光辉人生。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