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87期】马婧:用智慧和青春谱写气象服务创新篇章
马婧.jpg
马婧同志爱岗敬业,工作踏实,一丝不苟,业绩突出,成果颇丰,在她的身上,浓缩着优秀共产党人的精神,她充分展示了气象工作者的一脉传承,又独具特点的风采。
  马婧,女,19848月出生,中共党员,任县气象局气象服务与应用气象专业工程师。她扎根基层12年,所做工作获得国家级奖励1项,省级奖励2项,市级奖励7项,县级奖励5项,用户嘉奖1项。她先后获得县级“优秀共产党员”、“7.19”抗洪抢险先进个人、2019年度“邢台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她组织任县农业领域的相关专家,成立了为农气象服务专家联盟;她所在的岗位获得河北省“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她是爱岗敬业、踏实勤奋的年轻气象人的代表。

  工作精益求精无止境 业绩成果颇丰

  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常常为一字之差“咬文嚼字”。“我们是天气预报的发令枪,容不得半点马虎”,凭着这股认真劲儿,她做得报告版面规范,内容详实,成为规范撰文的样板,她累计制作各类气象服务报告2200余期,多篇重大气象服务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了有效的参考依据,获得了县领导的批示。决策报告《2016815日到16日我县将出现暴雨天气过程》荣获2016年度邢台市优秀决策服务材料二等奖。

  她刻苦钻研,多次组织开展科学项目研究,是邢台市气象系统创新团队专业气象服务组主要成员。主研的科技项目《内丘富岗苹果晚霜冻专项气象服务研究》为内丘县岗底村中心生产基地保持稳产12500吨提供有力保障,为此,收到了获得了河北富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感谢信,获得了公司颁发的“特殊贡献”奖。她根据林木生长特点,梳理不同时期的栽培注意事项,制作了《任县美国三红紫薇气象服务农时历》,为红紫薇生长保驾护航。撰写科技论文《美国三红紫薇致灾气象的研究与探讨》在《中国农业信息》刊登,同时,被第34届中国气象学会年会《保障农业减灾增效论文集》收录;2018年,技术论文《红紫薇低温冻害分析及预警初探》被第35届中国气象学会年会《青年论坛》收录,技术论文《低温冻害对红紫薇生长影响分析及预警模型》在《农业开发与装备》刊登。一系列研究,切实有效的为科学育苗、保障产量提出了专业的指导。

  201810月,组织相关行业骨干力量成立了《邢台地区气象因素对脑卒中发病影响初探》科研团队,首次对气象条件诱发脑卒中疾病开展科学研究,建立了发病关联模型,得出一系列颇有价值的结论成果。设计制作宣传片《关注天气预防脑卒》、开展《脑卒中健康知识暨专项医疗气象服务问卷》线上线下同时答题,通过形式新颖的科普产品,有效宣传了防治疾病的理念,为开展医疗气象精细化服务提供了有力参考。

  她将积累的经验发表成气象专业技术论文,其中期刊论文11篇,参加中国气象年会交流8篇,知网建立学者成果库已收录16篇。

  创新科普宣传成亮点

  马婧认真谋划,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加强任县气象科普宣传的力度,提高社会公众影响力。她围绕20183.23世界气象日主题“智慧气象”,创作完成“小明解说”科普宣传片。宣传片以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童音解说的特点,一推出就受到了师生们的喜爱。她先后制作完成了《夏季气象灾害防御》、《雾霾那些事儿》、《观云识天》、《关爱地球从我做起》等系列气象科普宣传片,被浙江、甘肃、贵州等多家气象机构转载和引用。20188月,“小明解说 智慧气象”获得第十届全国“校园气象科普优秀资源包”奖,河北省仅此获得殊荣。20193月,“小明解说 系列气象科普宣传片”获得2018年全市气象部门创新工作通报表彰,相关事迹被《邢台日报》、《牛城晚报》、《邢台网》等媒体宣传报道。

  马婧同志爱岗敬业,工作踏实,一丝不苟,业绩突出,成果颇丰,在她的身上,浓缩着优秀共产党人的精神,她充分展示了气象工作者的一脉传承,又独具特点的风采。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