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91期】李泽岩:一位女留学生的乡村振兴梦
李泽岩2.jpg
李泽岩做为一名基层农业工作者,脚踏实地的奋斗,敢想敢干,勇于追梦,带领更多的农民脱贫致富,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美丽乡村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李泽岩,1986年8月7日出生于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县,女,秦皇岛市秦山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毕业于美国俄勒冈大学,取得双学位学位,专业社会学和东亚学,辅修经济学。舍弃大城市的高薪毅然选择返回家乡秦皇岛市抚宁区从事有机农业种植和推广,创办秦皇岛市秦山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获得荣誉:20075月 共青团河北省委   授予“河北省优秀共青团员”,20185月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共青团秦皇岛市委 授予“最美秦皇岛人·最美创业青年”201811月 河北省第十四届妇女代表大会代表,201811月 共青团河北省委 授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团青建功—河北青年风尚人物”,201811月 秦皇岛市妇女联合会 授予“秦皇岛市双创双服巾帼行动标兵”201811月 秦皇岛市妇女联合会 授予“李泽岩家庭为2018年度秦皇岛市最美家庭”,20193月 河北省妇联 授予“河北省三八红旗手”,20194月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授予2018年度“最美秦皇岛人”

  李泽岩,美国俄勒冈大学双学士学位毕业,专业为社会学和东亚学研究,辅修经济学,在校期间入选2013年度院长优秀学生名单,并担任美国《Hua Feng》杂志经理及专栏作家在美国的西海岸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为了梦想,她选择义无反顾

  李泽岩不善言辞,但句句发自肺腑。她常说,出过国的人更爱国,而爱这个国家最好的方式是让她变得更好。

  2008年,年仅22岁的李泽岩在秦皇岛外国语学院应用韩语专业毕业后,只身一个在北京找了份韩企的工作成为北漂,与7位安徽的保洁阿姨们同住在地下3层的停车库里,没有窗户没有信号甚至没有可以沟通的语言,因为阿姨们不会讲普通话。 

  工作的间隙,李泽岩利用碎片的时间,从英语音标开始自学,通过2年多的自学,以雅思7分的成绩拿到了美国著名公立大学的offer 

  “当我第一次驾车穿越美国俄勒冈州和爱荷华州时,看到农场主驾驶着小型直升机巡视农场,全自动化喷洒化肥和农药,那一刻,美国先进的现代化农业种植水平带给我深深的震撼。”李泽岩说。

  毕业回国后,国内的食品安全问题引发了李泽岩深深的担忧和思考,李泽岩用流利的英语说“Farming and agriculture is essential to the success of society”(农业是成功社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这是她的社会学教授曾经多次说的一句话。李泽岩觉得,中国的农业未来一定会朝着集约化、自动化和注重品质的方向发展,为此,李泽岩决定投身农业创业梦。 

  李泽岩投身农业的决定受到了家人的坚决反对。家境殷实、留学归来的她,在父母心中有着前途似锦的未来,而她现在选择农民作为职业,让父母打心底无法接受。母亲希望她放弃这种不切实际的想法,屡劝无果后,母亲一度将她赶出家门,并表示要与其绝交。

  面对挫折和困难,面对亲人朋友的不理解和冷嘲热讽,她咬紧牙关,选择了义无反顾。2015年底,她辞去北京的白领工作,带着几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返回家乡抚宁,成立了秦山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布满荆棘,梦想之路举步维艰

  公司成立以来,李泽岩始终把“节能环保,循环利用,有机生态”作为农场发展的基本理念,致力于“绿色地球、和谐人类”,努力将旅游、度假和采摘有机融合,使有机农业与节能、环保、科技住宿体验相融合,推广生态、有机、纯天然的食品。

  李泽岩和同伴们都出生在城市里,从来没种过地,创业的艰辛可想而知。一方面,她通过土壤改良技术改善土壤肥力,坚决抵制任何形式的农药化肥;另一方面引进新的蔬菜、水果品种,每天和农场的农民师傅们一起实践研究更好的培育方法。

  从台湾引进的散菜花由于缺乏种植经验,李泽岩和农场的师傅一起实践研究更好的培育方法。尽管身体被晒的黝黑,但保证了菜花雪白的品质。在丰收时节,李泽岩和农场的师傅们日均过手1吨左右菜花,边砍边运边打包装,每天累到腰都直不起来。 

  由于对市场把握不足,李泽岩种出来的菜花虽然品质和口感很好,但没有及时打通销路,被迫联系冷库进行暂时的存放,但却因为冷库没电和天气原因,导致大量的菜花腐烂,最后只能忍痛扔掉。

  正当农业焦头烂额的时候,李泽岩原来就职的公司提出给她升职和部分股权,世界奢华旅行品牌AK中华区也向她抛来橄榄枝,面对两难选择,她陷入了痛苦的思考。她说,人生其实就是这样一个又一个选择组成的,每一个路口选择的方向,决定了你最终看到什么样的风景。 

  “既然选择创业,就要在不断地摸索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事业,这也许就是人生。”李泽岩作出了艰难的选择,并将所有的委屈和不服,都转化成动力投入到蔬菜的种植和研究中。李泽岩说,农业创业带来的是长时间的暴晒和无法避免的伤病,但她依然认定种最健康的蔬菜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每当汗流浃背收获满园菜果的时候,心里都深感踏实和欣慰。她说毕竟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种植成功后,销售又成了大难题。凌晨的蔬菜批发市场和农村的大集都留下李泽岩和同伴叫卖销售的身影。有一天,李泽岩正在店里给一个女士打包打包青菜,然后她听女士跟自己的孩子说,你以后可要好好学习,听见了吧,如果你要是不好好学习,就像这个阿姨一样,在这里卖菜。

  201610月,为解决销售难问题,在抚宁区紫金湾成立了“果蔬美”农场直营超市,实现早晨农场采摘,中午端上百姓餐桌的新模式。20173月门店上线了微信订阅号及微店线上外送,部分农产品已实现预定采收的销售模式。李泽岩说那时她最大的安慰是妈妈开始去她的“果蔬美”农场直营超市买菜。 

  2017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明确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 

  知晓这一消息后,李泽岩兴奋得三天没睡好觉,她感觉自己底气更足了。她带动周边农户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变单茬玉米种植为蔬菜,非转基因黄豆种植由单茬变为两茬;同时,示范推广农科院散菜花、茄子、大白菜、土豆、花生等新品种,种植面积达200余亩,帮助农民每亩农田经济效益由800/年升至4000/年,增加每户年收入约5倍左右。 

  面对挫折和困难,面对冷嘲热讽和打击,李泽岩和小伙伴们咬紧牙关坚持。在“最美秦皇岛人最美创业青年”分享会后,她在日记里记下这样的内容:很感动很意外的一天!可能是行业的环境原因,时刻把自己武装的像个刺猬一样,习惯了越挫越勇。可是,当一天,突然身边的人都那么的亲切善良而充满正能量的去鼓励你,帮助你,感动是那么的强烈……原谅我的泪崩和不善言辞……感谢所有关心和祝福,再接再厉!努力!奋斗!

  终于,在她的努力开始有了回报,农场陆续获得抚宁区现代果品种植示范基地、国家无公害农产品产地、河北省巾帼现代化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农场注册持有的独立品牌“秦山田甜”也在2017年下半年成功打入北京3家高端社区及河北大型有机超市销售。李泽岩本人也荣获“最美秦皇岛人最美创业青年”、“河北省优秀共青团员”等殊荣。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艰做则必成”。李泽岩说,高大上的工作和优越的生活环境令人羡慕不已,但所有光鲜亮丽生活背后都是常人吃不了的苦。虽然有时也会觉得很迷茫,但是既然做出了选择,就会勇敢的做自己,不忘初心,在追逐乡村振兴梦想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