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94期】马龙飞:苦钻车辆组装技术 获8项国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
马龙飞.JPG
他工作兢兢业业,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乐于助人,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创新发展的工作理念和敬业专注的工匠精神。
  马龙飞,男,19865月生,河北省石家庄市人,中共党员,现为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新造车间高级技师。2010年至今,他连续8年被单位授予“青年岗位能手”荣誉,2014年被评为石家庄市“第四届能工巧匠”,还获得第七届“河北省能工巧匠”荣誉称号。2019年,马龙飞创新工作室被命名为河北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他带领马龙飞创新工作室成员,摘得“石家庄市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获得创新成果奖30余项,其中中国中车科技三等奖三项、河北省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演奖一项,成功申报8项国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

  一、勤奋学习自觉锤炼,不断提升自身素质能力

  他始终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他在业余时间不是去玩耍,而是抓紧时间为自己“充电”,积极主动参加中国南车大学冷作高级技能培训,中国中车大学核心人才技能培训学习,扑日本进行精益管理学习,将个人技术与专业知识和现场实践经验紧密结合起来,使个人能力得到了飞速提升,以优异的工作业绩脱颖而出。工作中,憨厚朴实的他,一方面用心向老同志虚心请教,一方面利用休息时间对工艺、图纸进行细心分析研究。艰苦的努力,务实的工作,很快使他成为了单位业务骨干,也极大地降低了单位生产制造成本。多年来,他主持生产铁路货车20余中车型,其中涉及出口内蒙KZ75型石渣漏斗车,出口泰国石渣漏斗车,出口几内亚铝粉车,以及T53型军用铁路货车批量生产。

  二、爱岗敬业力求卓越,坚守岗位尽职尽责

  新造车间是铁路货车制造的主体和核心环节,其生产能力的高低关系着公司新造系统的技术水平,而钢结构车体的组装是关键工序,也是制约生产效率的关键因素,马龙飞承担着车体组装的关键岗位职责,他深知身上的担子重、责任大。在C70E敞车生产中,他带领团队总结了一套“车体快速组装操作法”,该操作法的推广应用,使该工序在降低劳动强度减少一半劳动人员的基础上,效率提高了一倍;生产TL74预制梁专用平车中,改进锁闭装置组装工艺,将锁头组装方式由零件组装改为部件装配,成功消除工序返工率,产品合格率达到100%;在生产NX70A型共用平车生产中,设计研发锁头定位工装,不仅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减少了一半的操作人员数量,而且成功地提高了3倍工作效率;GQ70型轻油罐车生产中,独创了“GQ70轻油罐车筒节对缝工作法”,为公司节约成本3万余元,获得河北省职工创新铜奖。

  2019年在收尾国铁C70E时,利用下班后的时间积极研究TD6工装的实施,采用地板腹板支撑夹紧装置为今后TD6的批量生产打下坚实基础,在他心里总是以高度的职责感投入到工作中去,很少想哪些是自我的本职工作,哪些是无私奉献的,只要尽其所能作奉献,就是他不懈的人生追求。

  三、不忘初心无私奉献,传承弘扬工匠精神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一个来自农村的小伙子,他以不甘平庸的韧劲,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自我的人生价值,从一个劳务派遣员工,成为一名正式员工;同时也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员工,带领着身边人一步一个脚印,切实做好“传、帮、带”使新员工尽快融入到这个大家庭,让他们感受到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他先后培养了11名员工,其中有两名员工在他的帮助和指导下取得了冷作工技师的资格。

  马龙飞不仅在工作上表现突出,同时他热衷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多年来,他坚持参加各种形式的献血活动,从捐献全血到捐献成分血,无私奉献,帮助需要血液的病人。他还积极参加团委组织的清明祭扫活动,擦扫墓碑,缅怀革命先烈等。多次参加马龙送比赛,取得优异成绩。

  “海阔任鱼跃,天高任鸟飞”。他工作兢兢业业,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乐于助人,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创新发展的工作理念和敬业专注的工匠精神,奋发努力,攻坚破难,不断创造着匠人精品,共塑企业之魂,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干谱写着自己的精彩人生。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