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98期】张建民:十万元现金遗落 好的哥悉数归还
张建民.jpg
“谁挣钱都不容易,这钱必须还回去,换谁都会这么做的。”张建民憨厚地笑说。

  起早贪黑,一年下来也只能挣5、6万块钱,而看到遗落在后座上的10万元现金时,的哥张建民却没有丝毫的犹豫,决定尽快将现金归还失主。

  9月18日上午10时许,张建民将乘客送至小老虎沟后,便开车向武烈路方向行驶。当车辆行至云山饭店附近时,他下意识地看了一眼后座,竟发现了一个手提包。

  把车停稳后,张建民打开手提包一看,里面大量的现金和银行卡,着实把他吓了一跳。

  “准是前面那位乘客丢在车里的,这么多钱,她该有多着急啊。乘客刚刚是微信付的款,肯定会联系我的。”想到这儿,张建民将包保管起来,等待着失主的留言。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这手提袋好像个烫手山芋,让张建民的心一直吊着,每隔几分钟就禁不住瞅它一眼。可是都半个小时了,张建民仍然没有收到任何留言。

  咋办呢?张建民想了又想,为了避免钱财丢失或被人冒领,他驱车赶到了牛圈子沟派出所,亲手将手提包交给民警。

  与此同时,失主齐女士正经历她人生中“最可怕的”一件事——买房的10万元现金丢了!

  “当时我从丽景华庭乘车到小老虎沟去交房款,因为在车上一直忙着打电话,下车时只拿走了背包,竟将手提包落在了车上。可是我根本没意识到钱丢了。”齐女士告诉记者。

  直到下车将近20分钟,丈夫打来电话询问房款是否交完时,她才意识到这件事。她一下子就急哭了。

  更让她感到无助的是,在给出租车管服务平台打电话时,由于没记住车牌号,根本没办法找到出租车车主。

  钱还能找到吗?想着辛辛苦苦攒下的钱转眼间被弄丢,齐女士心急火燎,求助无门。

  经过多方打听,齐女士了解到,手机付款后能继续通过微信给司机留言,便将自己的电话发了过去。

  张建民到派出所时刚好收到了这条留言,于是便通过警方联系到齐女士,将钱款归还。

  在市出租车管理处,记者见到了张建民。“谁挣钱都不容易,这钱必须还回去,换谁都会这么做的。”张建民憨厚地笑说。满面笑容、衣着整洁、待人礼貌,是他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而他开的出租车也被收拾得干净利索,连脚垫上也没有一点泥渍。

  华夏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张建民平日里为人踏实、肯干,遵守行业规范,从未接到过乘客的投诉,就连车辆违章也几乎没有。而这次拾金不昧的行动他也没有告诉任何人。当失主齐女士和家人将感谢电话打到公司后,大家才知道了赵建民的善举。

  面对公司和失主的赞扬,张建民有些不好意思。

  “从业14年,捡到的手机和钱包并不少,我都归还了。出租车司机是城市的窗口和名片,每次出租车管理处和公司对我们进行培训的时候都教育我们要文明驾驶、礼貌待客、拾金不昧,争做文明礼貌承德人。咱可不能给承德人丢脸。”

  “5、6年前我还捡到过一对老夫妇落在车上的4.5万元的现金,也是几经周转才联系他们归还了。”张建民说,“不是自己的钱财,咱绝不能要。”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