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22期】张双进:退伍军人义务献血15年总量达35000余毫升
张双进证件照.jpg
张双进说:“不管走到哪里,我都会用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发扬奉献精神,帮助更多的人,因为我曾经是一名军人。”

  张双进,深州市东王辛庄村的一名普通农民,也是一名普通的退伍军人,河北省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衡水市大队深州市分队队长。自2004年参加无偿献血后,他就一直保持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的军人本色,不仅自己多次无偿献血,还创办“深州献血志愿者之家”微信群,利用“互联网+志愿服务”的模式,广泛开展常态化、多元化的志愿宣传工作,带动更多人加入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伍,他曾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荣誉。因为张双进的出色表现,2019年7月,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

  谈到走上义务献血这条路的初衷,55岁的张双进说:“因为我曾经是一名军人。当兵的时候,部队就教育我要奉献自己,为国家和人民做贡献,这样才能体现自身的价值,就是这么简单。”短短几句话,把一个朴实的退役军人的形象和情怀表现得淋漓尽致。

  1984年,20岁的张双进参军入伍。服役期间,张双进刻苦训练,多次代表团部参加军、师组织的军事技能比武大赛,并取得优秀成绩。经过部队的锻炼洗礼,张双进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1990年退伍后,张双进回到家乡深州市深州镇东王辛庄村务农,后来做起水果生意。2004年,张双进注意到很多单位的人员去献血。“当时献血的都是机关单位的工作人员,普通百姓能不能献爱心呢?”带着这个疑问,张双进第一次走上了衡水市中心血站的采血车,在了解到无偿献血知识并体检合格后,张双进献出了自己人生中第一次200毫升血液。这次献血经历,也开启了他无偿献血之旅。到现在,他已经坚持了15年,其中个人累计献全血14次,献血量5400毫升,机采血小板114次,150个治疗量,总献血量35400毫升。

  多年来,通过献血,张双进掌握了很多献血知识,观念也不断发生变化。他经常自掏腰包聘请宣传车、制作特色标语、开辟宣传栏,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广泛宣传无偿献血。每到深州城区大集,他总会早早地来到深州市无偿献血志愿者之家“爱心小屋”开始忙碌,打扫房间、整理宣传资料、发传单……如今,深州市东王辛庄村确定把每年1月4日、7月4日作为固定献血日,每年参与无偿献血的村民达200多人,累计献血量已达13万毫升,成为远近闻名的“无偿献血村”。为带动更多人加入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张双进还创办了“深州献血志愿者之家”微信公众号,利用“互联网+志愿服务”的模式,发布《捐献造血干细胞须知》《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等无偿献血知识和相关政策,广泛开展常态化、多元化的志愿宣传工作。在张双进和广大爱心志愿者共同努力和影响带动下,深州市形成了东王辛庄、辰时村等无偿献血村,带动起市医院一批无偿献血先进单位,无偿献血爱心志愿者达800多人,包括农民、工人、私营业主、教师等多个领域献血人员。2015年11月,深州“无偿献血志愿者之家”揭牌成立,自此深州无偿献血志愿者有了自己的平台,这也是全国首家由农民创办的县级“无偿献血志愿者之家”。

  张双进这种乐于奉献的品质,影响和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爱心奉献中来。对于今后的打算,张双进坚定地说:“不管走到哪里,我都会用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发扬奉献精神,帮助更多的人,因为我曾经是一名军人。”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