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23期】朱磊:乡村武教头免费为孩子们传授武术
青县门店朱磊.jpg
朱磊从各方面工作上支持家乡发展,从招商引资、发展产业、振兴集体经济,到推动白事减办移风易俗改善村风,当选村主任以后,朱磊带着家乡老少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奋蹄扬鞭快步前进。
  朱磊,男,55岁(1964315日出生),群众,青县木门店镇胡太洲明德武馆馆长。2013年,朱磊出资建成“明德武馆”义务教授孩子们习武。6年来,已有教练4名,弟子约40多位。朱磊教育孩子“学武先习德,健身先智脑”,让孩子德、智、体全面发展。弟子们在2016年青县武林大会、2016年沧州国际武术节、20172018年“李子鸣”杯衡湖论剑比武大会等赛事中先后获得金牌18枚,银铜牌20多枚。朱磊的先进事迹多次被《沧州日报》、长城网等媒体报道。

  “少年有梦想、国家有未来。新时代的好少年不但要有‘梦想’还要具备追逐梦想的身体条件和精神基础。”为了帮助提升家乡孩子们的精气神,同时传承弘扬传统武术文化,朱磊独自出资在青县胡太洲村建成“明德武馆”,本村子弟免费学艺、外村孩子象征性收取少量费用。开馆5年来,学员常年保持在40多个,其中最大的十四五岁,最小的只有六七岁。武馆开馆时间为每周一、二、五、六、日晚上,每次2小时,朱磊聘请了两位专业教练教授孩子们武术基础及燕青拳、八极拳等传统武术,教练每周来武馆2-3次教授新的知识,其它时间,就是朱磊和弟弟朱相余领着孩子们练习,从2014年建成至今,除去孩子们外出比赛,以及过年过节等日子,武馆几乎没有关过门。从馆社建设到师资聘请,朱磊已投入近40万元。  

  一、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为了孩子们都有一个健康的体魄

  “每天练拳两小时,既能强身健体,又让孩子少看两小时手机”,朱磊创办明德武馆之初就是希望能给孩子们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课外生活,远离手机游戏等腐蚀孩子精气神“软毒品”。当时,朱磊的小儿子朱睿8岁,体重已达60公斤,不爱锻炼,不爱出门,总是玩手机,还爱生病,周围的孩子情况跟朱睿差不多,朱磊看着心里着急。作为一个武术爱好者,朱磊心里盘算着,何不让孩子们习武?“现在的孩子从小娇生惯养,体制偏弱爱生病,性格上也是不懂规矩、不能吃苦、没有毅力”朱磊表示“坚持习武、从内到外锤炼精气神,就能解决这个问题”。就这样,他花10多万元买下了村里一处老宅并改建,同时购进了一些刀、剑、棍等器械,并聘请了两位武术教练。招生通知发出去,有的孩子自己找来,有的在家长陪同下找来,一下子就招收了40多名学员。

  为了给孩子们打好基础,武馆十分重视基本功训练。“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练习基本功要过肌肉酸痛关、枯燥乏味关,孩子们在常年练习过程逐渐树立起勤奋刻苦、坚持不懈、吃苦耐劳、果敢顽强、虚心好学、勇于进取的良好习性和意志品质,既锻炼了身体,更加磨炼了意志,很多孩子逐渐改掉了沉迷手机、电脑游戏等不良习惯。

  二、未曾学艺先学礼,未曾习武先习德

  朱磊特意取名“明德武馆”,虽是习武场所,他也希望孩子们注重德行修养,“以德育人”理念始终贯彻在整个武术教学之中。武馆每天上课先讲德,教练先给孩子讲孝敬、讲仁义、讲感恩、讲诚信,德育作业如帮父母洗碗、做饭,为父母洗脚…同时,朱磊聘请教练也讲究以德为先,从10多位候选当中选出德艺双馨的两任主教练,首任主教练胡广明为退休职工,为人正直、德行上佳,义务教拳;后任王洋教练,作为一名职业武术教练,练就一身精湛技艺,但是因为要照顾生病的母亲,多次放弃去大城市发展的机会。

  武馆开办5年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孩子前来学武,同时,为了让孩子们实现学习和武术学习两不误,馆长朱磊还提出了一条规定,如果不好好学习,就要退训。这个规定一成立,便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热爱武术的孩子们为了继续练习武术,都卯足了劲儿学习,他们的成绩不但没有后退,反而都有了显著地提高,好几个小学员的成绩在班里都是名列前茅。

  三、身体好、守公德、有见识——这才是新时代的好少年

  朱磊每年都会自费带着孩子们去赛场历练,见世面、开眼界、炼胆气,在2016年、2019年青县京津冀国际武林大会、2016年中国沧州国际武术节、20172018年“李子鸣”杯衡湖论剑比武大会等赛事中先后获得金牌18枚,银铜牌20多枚。

  同样跟着姥姥姥爷生活的还有张佳怡,父母常年在北京工作,懂事的小佳怡努力在武馆练习武术、强身健体,尽己之力帮助姥姥姥爷减轻生活负担。武馆良好的氛围不仅感染了孩子们,也感染着每一位家长。家住10多公里外的刘洪瀚十分热爱武术,十多公里的路程母亲每天就骑着电动车来回接送,邻村的杨国栋听闻母子俩的情况,碰巧自己的孩子也在这里学武,就主动承担起了两个孩子的接送任务。

  与这些荣誉相比,朱磊更看重孩子们精气神上的变化。经常有家长们跟他说起的孩子的变化:张嘉怡原本是一个任性的小女孩,现在不仅身体强壮了,也听话懂事了,会主动帮父母干家务;胡小寒以前性格内向,不愿跟人说话,现在会主动和孩子们玩耍,开朗了很多;陈思怡因为父母常年在江苏打工,性格非常内向,不爱说话也不善于表达,现在就像变了一个人一样,每天放学回到家里积极写完作业之后,就要让姥姥送到武馆来练习,如今,小思怡练得越来越好,在好几个赛事上得过奖牌……除了性格上的变化,孩子们身体变化更大,一个个结实了很多,都很少得感冒了。朱磊说,他最喜欢看孩子们在习武场上的样子,孩子们出拳、踢腿的飒爽英姿,看得他心潮澎湃。他觉得,这才是新时代少年应该有的样子。

  “明德武馆”馆长朱磊19岁高中毕业开始在外闯荡,二十四五岁开始北漂,经过三十多年的艰苦奋斗,现已拥有1家环保设备生产企业1家净化工程公司,年产值近千万。为感谢家乡的生养之恩,朱磊从各方面工作上支持家乡发展,看到他的付出,2018年两委换届选举时,村民们把他推选为村委会主任。从招商引资、发展产业、振兴集体经济,到推动白事减办移风易俗改善村风,当选村主任以后,朱磊带着家乡老少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奋蹄扬鞭快步前进。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