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24期】孙津生:七旬讲解员义务宣讲红色文化十余载
黄骅孙津生 (2).jpg
孙津生毫不犹豫地说:“先烈们为中华民族的解放能献出自已的生命,我做这点事算得了什么,只要身体能行,我将继续做下去。让红色记忆代代相传,永不磨灭,为革命和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孙津生,男,77岁(1942年年9月出生),群众,黄骅市羊二庄镇大赵村村民,黄骅大赵村惨案遗址讲解员。近年来,黄骅市大赵村惨案遗址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前来参观。孙津生十几年如一日的为游客讲解老一辈革命家的故事,早已将这里的一草一木、每一个老物件、每一段故事,深深镌刻在心。孙津生的事迹曾被《燕赵都市报》网易新闻、搜狐网报道。

  孙津生个子不高,声音哄亮,虽然耳背,但谈起讲解员的这份工作,却侃侃而谈。孙津生每次都要赶在游客到来之前打扫卫生,里里外外都打扫干净,并检查物件是否有损坏。他说,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是用无数烈士的牺牲换来的,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把革命老前辈的事迹一代一代的传播下去,让革命烈士的精神成为永远的丰碑。即使没有游客,他每天也会去看看,心里才会踏实。

  1.与革命烈士的不解之缘

  孙津生是大赵村人,大赵村惨案发生时,他只有2岁,但是他的父亲亲眼目睹了叛徒逃走时的情景,从小就给他讲黄骅等革命烈士的事迹,受父辈的耳濡目染,孙津生对革命烈士有着特殊的情怀。2006年黄骅市政府、羊二庄镇政府重新修复大赵村惨案遗址,当时是羊二庄镇人大代表、村民监督委会员主任的孙津生积极参与了修复工作。对此他记忆犹新:“20061018日遗址奠基,200729日竣工,当年黄骅烈士的遗像,是我第一个上去给擦拭净面的。只要是镇里村里有需要,只要是能为遗址工作做点什么,我都义不容辞。”凭着对英烈的景仰,怀揣着对志士的崇敬,当镇里找到孙津生,让孙津生帮忙照看遗址,打扫卫生时,他一口就答应了。

  2.从清洁员到讲解员

  从清洁员到讲解员的,也是源于一次巧合。有一次游客们已经到了遗址,但镇里的讲解员还没有赶到,这时孙津生自告奋勇地为游客讲解起来,老人生动的讲解,得到了游客的高度赞赏,这一讲就讲了十几年。

  为了让每一位来者都能受到深刻的教育,初中文化的孙津生读新闻、看电视、订报纸,努力学习时政和政策。他说:“遗址知名度越来越大了,我既要把烈士的事迹讲出来,还要结合当前的形势,告诉大家我们的国家现在强大了,烈士的鲜血没有白流,我们应该感到幸福和自豪。”10多年来,不论是大人还是孩子,不论是哈尔滨远道而来的游客,还是东光等附近县市的参观者,甚至是外国友人,凡听过孙津生讲解的人都会被烈士们的英勇事迹感动。

  3.保护挖掘红色文物

  在做好红色文化宣讲的同时,孙津生还十分注重对红色文物的保护和挖掘,对远道而来祭扫烈士的人群,他都格外认真接待,并与他们交流,留下他们的参观感受。特别是革命先烈的后人们来祭扫,孙津生还会和他们仔细核对资料,帮忙修改照片和名字。

  现如今来遗址参观者的感受已经记录了厚厚的五本。在五本参观笔记中,不乏参观者对孙津生讲解的赞扬:“讲解十分精彩。”“孙爷爷的介绍让身为中国儿女的我们深有感触,勿忘国耻。”“缅怀先烈,勿忘国耻,讲解动人,展览感人,十分震憾。”……

  拿着镇里给的象征性的一年2500元的工资,孙津生无怨无悔地一干就是12年。大赵村村书记兼村主任王志恒说:“老爷子兢兢业业,虽然家里有40来亩的地需要他照料,但从没有因为家里的农活、身体生病耽误过讲解工作,即使是一个游客来,老爷子也是认认真真地接待。”

  如今,孙津生已是满头白发,但他依然是那么精神,每每讲起红色文化,他便精神十足,热心投入。

  当被问起打算什么时候“退休”,孙津生毫不犹豫地说:“先烈们为中华民族的解放能献出自已的生命,我做这点事算得了什么,只要身体能行,我将继续做下去。让红色记忆代代相传,永不磨灭,为革命和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