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27期】李建兵:29年累积捐助贫困学生100余名
微信图片_20190910151441.jpg
李建兵,29年,在无声无息中,他捐助了全国百余名贫困失学儿童;29年,在危难关头,他救起了多位意外受伤、生命垂危的陌生路人;29年,在朝夕相处中,他与敬老院的老人们建立了浓浓的情意……

  人们常说“做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可廊坊文安供电有限公司苏桥镇供电所所长李建兵在“做好事”这条道路上已经坚持了29年。29年,在无声无息中,他捐助了全国百余名贫困失学儿童;29年,在危难关头,他救起了多位意外受伤、生命垂危的陌生路人;29年,在朝夕相处中,他与敬老院的老人们建立了浓浓的情意……

  与贫困失学儿童的不解之缘

  现在,每隔3个月按时将捐款打到孩子们的指定账户,已经成为李建兵的一种习惯,有时1000元、有时2000元。李建兵说:“虽然钱并不多,但对孩子们来说非常重要,如果失去了,他们将面临失学。”

  谈起李建兵与贫困失学儿童的故事,还要从1983年讲起。那时16岁的李建兵刚刚当兵,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文安县有两个孩子因为贫困失学了。听到这个消息,李建兵心里一颤,绝不能让孩子们因贫困上不了学,于是当即决定要资助他们。当时,李建兵总是从每月5块钱的工资里,节省下3块钱寄给两个孩子。也是从那时开始,李建兵便将资助贫困儿童这件事坚持了下来,一晃就是29年。

  如今,在新疆、宁夏、云南、内蒙古以及省内的很多地方,都有李建兵资助的贫困失学儿童,总数达到百余人。为了寻找这些孩子,李建兵利用闲暇时间,通过电话、网络等,与各地民政、妇联等部门取得联系,搜集贫困儿童的资料,进行筛选后,再选择需要帮助的对象。“少买几件衣服,少大吃大喝几顿,就能让孩子们安心上学,何乐不为呢?”李建兵笑着说。

  在李建兵的QQ空间里,有一封孩子的来信,感人肺腑。信上说:“叔叔,是你的出现,使我的寒冬迎来了春天,使我的黑夜充满了光明。我的孤独去了,我的惧怕逃了,你像慈父一样恩育了我,改变了我的人生……”李建兵介绍说,写这封信的女孩是河北邢台人,因为家庭变故,无人照顾,生活困难。李建兵通过当地妇联与女孩取得了联系。从1998年女孩小学二年级一直到2008年高中毕业,李建兵连续10年对她进行资助,从未间断。

  在29年的时间里,像这位邢台女孩一样幸运地受到李建兵资助的孩子还有许多许多。在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下,他们都能安心地继续学业。

  他人有难及时援手

  “好人难当”。当多数人面对遭遇意外、深受重伤的陌生人都唯恐避之不及时,李建兵却始终坚守着自己的人生信仰。“见死不救?反正我做不到。我从来没有担心被救者会‘反咬’我一口,因为我凭良心做事,问心无愧。”面对质疑,李建兵坦然地说。

  那是在2000年左右,李建兵与同事们一起下乡工作的路途中,碰到一场车祸,当时车上5个人全部身受重伤,命在旦夕。面对这种情况,李建兵与同事们没有犹豫,他们当即下车,将伤者从破损严重的车里抱出来,连忙送往医院。为了能让伤者尽快得到救治,李建兵将兜里所有的钱都拿了出来,垫交了医药费。尽管这样,还是有一位伤者因伤势严重去世了。知道这个消息后,李建兵买来了脸盆和毛巾,轻轻地为死者擦去了满脸的血迹。“我就是想让他的亲人见到时,心里能稍微好受一点。”李建兵的眼角湿润了。

  不久后,同样是面对车祸,李建兵又一次做出了同样的选择。当时,他开车行驶在文安世纪大道上,看到很多人围在一起,直觉告诉他,一定是发生了意外,他连忙停车去查看。原来是一辆面包车与一辆水罐车发生碰撞,面包车司机受伤严重,水罐车司机已不见踪影。李建兵见状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在面包车下找到伤者的手机,通知了伤者的亲人。急救车赶到后,李建兵也开车跟着来到了医院,垫付医药费后,默默离开。

  敬老院里的欢声笑语

  “勿以善小而不为”,这句话在李建兵身上会得到最好的注解。如果说29年资助贫困失学儿童,危难之时救他人性命,这些可以称为“善行义举”的话,那李建兵与敬老院老人之间的点点滴滴就可以称为“爱心美德”。“小时候,我是跟奶奶一起长大的,所以我从小就对老人们有着特殊的感情。”提起老人,李建兵脸上露出了温暖的笑容。

  文安县第一中心敬老院、大留镇敬老院,这是李建兵每个星期一定要去的地方。有时为老人打扫打扫卫生,有时陪他们聊聊天、有时去给他们放放电影,让老人们享受一下快乐的生活,充分感受社会的温暖和关爱。但无论李建兵什么时候到敬老院去,他从来不会空手,每次都要买点老人们爱吃的水果、蛋糕、肉,以及卫生纸、香皂等一些生活必需品。

  同时,为了能让更多的人关爱老人,李建兵还经常组织一些义演、义卖等公益活动。2010年12月,文安县第一中心敬老院组织举办了“爱心书法义卖会”。作为活动的组织者,李建兵一方面积极邀请文安籍书法家胡立民现场撰写书法作品,一方面组织企业家和书法爱好者到场购买。经过努力,这次义卖共筹得善款5万多元,李建兵将这些钱全部捐给了敬老院。

  希望所有受助者将爱传递

  “我的命不是我自己的,是别人救的。”李建兵回忆起小时候的故事。那时候他8岁,一次跟小朋友们玩耍时,不小心掉到了井里,是村里一位好心的大伯救了他。后来,李建兵认这位大伯认当干爹,并下决心要好好报答这救命之恩,可干爹却执意不肯接受任何回报,只鼓励他好好做人,多做善事。

  也许正是受到干爹的影响,李建兵养成了“不接受任何人感谢”的“怪癖”。很多被资助过的孩子提出想见一见他,都被李建兵婉言谢绝;被他救过的陌生人,经过多方打听找到他后,想归还他曾垫付的医药费,也被李建兵拒绝了。“我做这一切不是为了得到感谢,我也不需要感谢。特别是孩子们,我不想让他们因为自己曾被别人救助过,而在心里留下阴影。我希望他们能像其他孩子一样,轻松地学习、健康地成长。”李建兵笑着说。

  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李建兵却给每一位想感谢他的人提出了一个要求,那就是让他们去帮助5个需要帮助的人,将这份爱传递下去。“1个人帮助5个人,5个人再分别帮助5个人……这样无限延伸、扩展下去,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做好事’的队伍中,也会有更多的人得到帮助。”李建兵满怀期待地说。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