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33期】王宝军:好警官照顾福利院70多位孤儿 当孩子们的“保护神”
王宝军2.jpg
多年来,王宝军坚持照顾和陪伴福利院70多位孤儿,被他们亲切的称为“警察爸爸”;他坚持在崇德实验小学、白塔岭小学门口义务执勤,充当孩子们的“保护神”;他坚持走进老年公寓,陪伴福利院孤寡老人,称为老人心里割舍不下的“自家人”。
  王宝军,男,1968年10月出生,河北卢龙人,中共党员,1987年11月入伍,先后在二十七集团军后勤部、北京卫戍区警卫一师、河北省军区秦皇岛军分区服役。2000年8月转业至秦皇岛市公安局海港分局,先后在刑警大队、派出所工作,现任燕园派出所社区民警。多年来,他坚持照顾和陪伴福利院70多位孤儿,被他们亲切的称为“警察爸爸”;他坚持在崇德实验小学、白塔岭小学门口义务执勤,充当孩子们的“保护神”;他坚持走进老年公寓,陪伴福利院孤寡老人,称为老人心里割舍不下的“自家人”。

  不忘初心,立志做张思德精神的传人

  王宝军,秦皇岛市公安局海港分局燕园派出所的一位普通民警,始终以张思德为学习榜样,立志做张思德精神的传人。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他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始终不忘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坚持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用忠诚和坚守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承诺,用闪光的人格、奋斗的姿势、奉献的胸怀赢得了全社会的尊重和爱戴。

  他的事迹,阐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感动了秦皇岛的广大百姓。20199月,他先后被评为“第八届海港区‘感动港城·平民偶像’道德模范”、“秦皇岛市第七届道德模范”。

  福利院儿童的“警察爸爸”

  作为一名普通民警,王宝军本可以在岗位上尽职尽责,在家庭中也可以尽到做一个好丈夫、好爸爸、好儿子的职责。然而,工作之余,他却将更多时间和精力贡献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20154月,王宝军在出警中挽救了一个弃婴的生命。这个先天患有唐氏综合征、已经奄奄一息的女婴,被他挽救后,最终在福利院顽强的存活、生存下来了。同时,王宝军坚持帮助该弃婴寻找亲生父母,虽然希望却越来越渺茫。后来,王宝军和爱人就坚持去福利院照顾这份弃婴“雯雯”,为她送去奶粉、纸尿裤等生活物品和饼干、蛋糕等零食。同时,他们夫妻俩坚持陪伴雯雯、陪伴和照顾福利院其他75名残疾弃婴、自闭症孩子,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给他们关爱和亲情。小雯雯们从一开始的不安、拒绝,到对王宝军夫妻越来越熟悉、喜悦,乃至最终叫他爸爸、“警察爸爸”。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王宝军甚至还带孩子们外出吃饭,游览港城。在王宝军行动的感召下,他身边的亲人、朋友、同学、同事也纷纷加入到爱心传递行列。为了感谢王宝军夫妇对福利院儿童的关爱,市社会福利院分别授予王宝军和赵淑静警察爸爸”“爱心妈妈荣誉称号。从此,王宝军成为了福利院76名孩子共同的警察爸爸王宝军说,孩子们喊我一声“警察爸爸”,会让我心里充满自豪感、幸福感,这种称呼比任何“英雄”的称号更让自己感动。

  小学生眼里的“保护神”

  王定军所在辖区有2所中小学,针对上级通报外地校园发生多起侵害中小学治安安全事件,王宝军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充分的发挥职能作用,主动介入、积极防范,不断探索校园管理的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每天7点多钟,主动带领学校保安在附近巡逻,协助交警疏导交通,你总能在秦皇岛市崇德实验学校门口,或者是白塔岭小学门口看到他繁忙的身影。并且及时地打掉在校门口徘徊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的不良少年安某某、刘某某,打造校园安全的长效机制,确保了校园安全工作的万无一失,起到了强大的震慑作用,收到了“学生安心、家长放心、群众满意”的良好效果。他这一坚持就是两三年,而他只是在这里义务执勤的一名普通社区民警,却是小学生眼里 的“保护神”。

  王宝军说,作为一名退伍老兵,我曾经献身国防13年;如今,我是一名老警察,如今在警察这个岗位上工作了19年。我这辈子的使命就是国家安全、人民安全。我一定要贡献我全部的热情和激情,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和人民的安全做一些能做的工作。

  关爱老人,张思德精神永不褪色

  王宝军是忠实的“张思德粉丝”。曾经,他是北京卫戍区警卫一师的一员。从当兵第一天起,他就以“老班长”张思德同志为榜样,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座佑铭和实现人生价值的最高追求。转业后,他始终牢记自己是英雄的传人。作为一名社区民警,他心系群众,走千家、访万户,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为百姓排忧解难,深受社区群众爱戴。工作之余,王宝军与同事们组建了一直“传承张思德精神志愿服务队”,经常携带生活用品走进老来福老年公寓,帮助老年公寓打扫卫生,照顾老人们的生活,陪伴老人们聊天,疏解老人们心里的孤单,深受老人们的欢迎。老年公寓的老人们已将王宝军他们当成割舍不下的“自家人”,一段时间不见就想得慌。

  王宝军认为,做这些事情,远比去电影院看场电影、去外地旅游更有实际意义,更让他感到生活的价值。他认为,张思德精神应该继续传承下去、发扬开来。王宝军还经常回到张思德生前所在连队看一看,并多次同张思德警卫团原政委王昭伟交流关于张思德为人民服务的事迹和感想。老人家鼓励他,坚持下去,人生会越来越有价值。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