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36期】谷正如:坚持四十载扶贫济困免费医治贫困群众
青县谷正如 (2).jpg
谷正如免费为年老及行动不便的村民上门诊治,还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健康档案,贫困户看病分文不收,甚至外省市的贫困户持证也免收治疗费。现在与谷正如签订免费救助协议的困难群众近200人。2018年5月6日,谷正如发起的流河镇爱心乡医协会成立,专门服务于贫困群众。
  谷正如,男,汉族,1959年11月出生,沧州青县流河镇东空城村村医。他出生于中医世家,十多岁随父行医,后应征入伍。退伍后,他毅然拒绝省城医院邀请,回到家乡,建立了卫生室,救死扶伤、造福群众,扎根乡间近四十载。他免费为年老及行动不便的村民上门诊治,还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健康档案,贫困户看病分文不收,甚至外省市的贫困户持证也免收治疗费。现在与谷正如签订免费救助协议的困难群众近200人。2018年5月6日,谷正如发起的流河镇爱心乡医协会成立,专门服务于贫困群众。 

  他是飒爽好军医。1979年,家在东空城的谷正如成了当地有口皆碑的“新闻人物”,因为年纪轻轻的他,放弃了一份乡村医生的稳定的收入,响应党的号召参军入伍。父老乡亲的殷殷嘱托时至今日还响彻在他的耳边“孩子啊,你出息了,到部队好好干,今后当一名对国家对人民有帮助的人。”从小受淳朴民风的熏陶、尚医尚德的哺育,以及农村娃骨子里特有的自强与坚韧,很快让谷正如在部队的“大熔炉”里脱颖而出,成为一名卫生员并多次受到部队嘉奖。

  因为部队驻守边疆,缺医少药,自然环境恶劣,当地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一年四季风、从春刮到冬、山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在官兵以苦为乐的精神感染下,谷正如很快融入了艰苦紧张的部队生活,他不仅要“坐堂行医”为兵服务,还要骑马外出为老百姓送医送药,巡一次诊就得好几天。饿了,他就啃一口冷馒头,渴了就喝一口凉白开。巡诊期间,一名患有先天性语言障碍8岁维吾尔族小姑娘引起了谷正如的关注在孩子家长的恳求下,谷正如用针灸为其治疗了三个月,小姑娘奇迹般的开口说话了。当时《解放军报》、《内蒙古日报》刊登了谷正如事迹,个人因此荣立三等功。

  他是新时代活雷锋。谷正如只要看到有困难或需要帮忙的人和事,都会伸出援手,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在他脱下军装离开部队后,回乡成立了东空城第一卫生室从2012年开始,凡是80岁以上的老人经济困难的患者,不分地域,在谷正如这里一律免费治疗,目前接受免费治疗患者已达3000余人;2017年,由于连降大雨,村内的道路早已泥泞不堪,影响群众出行,谷正如第一个站出来,号召大伙集资修路,他本人拿出2000元作出启动资金,得到群众的好评;在盖宿铺的孝老家园,总会看见谷正如陪老人们说话、下棋、做饭打扫卫生,也会送上一批批的慰问品。每逢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他也会为那些鳏寡孤独的老人们捐款捐物,至今已达万余元。每当这个时候,老人们都是拉着他的手说“这个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好的人呀,谢谢,谢谢”正是这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话,让他更有了坚持下去的决心;贫困儿童的学习生活,也是谷正如牵肠挂肚的一件事,从2019年开始,谷正如捐助4名贫困家庭的学生,这些孩子年纪不大,都是失去双亲,和爷爷奶奶共同生活,他每年为每名学生提供1000元的奖学金。谷正如表示“只要这些孩子愿意上学,他会一直捐助他们到大学毕业”,邻里乡亲们都夸他是当代的活雷锋。

  他是公益活动带头人。谷正如把工作之外的生活安排的满满当当。他不但自己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还带动家人、邻居、同事们参加。2018年,在“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谷正如发起成立了“流河镇爱心乡医协会”,组织各村的医生免费为流河镇范围内的群众进行义诊,并定期到盖宿铺敬老家园为老人们体检义诊。截止目前协会组织义诊20余次,义诊贫困群众1000余人次,同时他还坚持为建国前老党员、建档立卡贫困户30余人送医送药。为了解决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他以协会名义为北张庄、滕庄子等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电视机、洗衣机、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在青县特教中心,谷正如长期带领爱心协会成员为残疾儿童开展义诊活动。他坚信在他的努力下,那些有机会康复的孩子终会有一天能重新融入社会大家庭。谈到残疾儿童,谷正如说“2019年的暑假,会满足孩子们的愿望,带他们看看天安门,逛逛北京城”。

  谷正如把“助人”当成一种信念,一种心态,他不计付出和回报,全心全意为村里办实事,为群众办好事,他优良的品德温和的心境,热情、友善、真诚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那些点点滴滴助人的“小事”,贯穿着谷正如的日常生活,年复一年,日复一日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