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43期】赵吉斌:40载服务乡村果农 让林果技术变富民“法宝”
赵吉斌 (2).jpg
在下花园区有一个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老人,赵吉斌走遍了下花园的山山水水,踏遍了下花园的乡乡村村,在林业战线奋斗了几十年。在生态建设、造林绿化、退耕还林、为民服务、脱贫攻坚的事业上做出了令人公认的贡献,他就是六十四岁的农业农村局农艺师赵吉斌。
  赵吉斌,男,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农业农村局农艺师。

  在下花园区有一个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老人,他走遍了下花园的山山水水,踏遍了下花园的乡乡村村,在林业战线奋斗了几十年。在生态建设、造林绿化、退耕还林、为民服务、脱贫攻坚的事业上做出了令人公认的贡献,他就是六十四岁的农业农村局农艺师赵吉斌。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下花园林业工作的发展、为老百姓服务、为农民增加收入,作为自己的终身的事业,奋斗不止,永葆活力,战斗在林业第一线。

  赵吉斌是土生土长的林业技术员,文化不高,只有初中文化,但他对自己认准的事业,始终坚持永恒,他当过村干部,深知农民的心愿,就是增加收入。在下花园区农村粮田不多,山丘纵横的地域条件下,他深感农民的增收出路在于发展林果业,一九七五年,他义无反顾地参加地区林果生产基地涿鹿果树场的林业技术培训,一学就是三年,在掌握了林果技术的基础上,回村后,他不断专研,坚持实践,义务帮助指导农民发展林果业,在育苗、修剪、病虫害防治技术上进一步提高,考取了农艺师职称,成为远近闻名的林业技术专家。特别是在2002年全区开展退耕还林工作中,他依自己的技术之长,大面积指导退耕还林工作,村内村外、乡内乡外,走遍了全区乡村,为全区退耕还林作了大量工作,受到了区丶乡领导的重视。2005年被区林业部门招聘使用。领导的重用,赵吉斌更是干劲十足,不辞劳苦,积极奋斗在风沙源治理、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第一线,参与了奥运廊道绿化,生态建设建设工作,下花园区林业工作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成了全区有名的林业技术“专家”。多年来,无论区、乡、村,还是农户,出现林业上的技术难题,都想到了赵吉斌同志。他总是随叫随到,无偿献策,解决技术难题。成为下花园区区、乡、村及农民离不开的技术人才,发挥着他的才智。

  四十多年来,赵吉斌同志先后组织了杏扁嫁接队和修剪队,为乡村果农服务。更为突出的是,他每年都要组织春、夏、冬季林业技术培训,无偿服务,哪里有需要,哪户有要求,他就毫不忧郁地奔赳现场指导,帮助农民解决林果生产中的问题,他每年还亲自组织大型技术培训三、四次,小型培训十几多次,亲自讲课、亲自指导,每年受训农民都在五、六百人次,下花园区的果农几乎都经赵吉斌培训过,不但受到了广大农民的好评,而且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赞誉,曾评为区级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人才,农业农村工作先进个人。今年六十四岁的赵吉斌,仍受聘于林业部门,为全区造林绿化、生态建设贡献自己的余热。他的信念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生命不息,为全区林业发展奋斗不止。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