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53期】杨存山:35年守望贫困高寒山区教育事业
杨存山.jpg
1973年,未领过小学毕业证的杨存山,被他所在的罗晏沟村挑出来去当民办教师,看中的不只是他学习成绩好,更主要的是他老实本分是个好人。他果然不负乡亲们重望,干得十分卖力——为了提高自身素质教好书,他写下了“夜学过午睡未晚,一日足可抵日半,倘若能活七十岁,岂非一百零五年”的座右铭用以自勉,废寝忘食刻苦自修。
  杨存山,男,1954年12月出生,1973年参加教育工作,历任罗晏沟村小学教师、石门乡中心校长、石门学区总校长等职,期间1977年7月开始业余文艺创作,1985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张家口市涿鹿飞梭培训学校副校长兼作文教师。

  1973年,未领过小学毕业证的杨存山,被他所在的罗晏沟村挑出来去当民办教师,看中的不只是他学习成绩好,更主要的是他老实本分是个好人。他果然不负乡亲们重望,干得十分卖力——为了提高自身素质教好书,他写下了“夜学过午睡未晚,一日足可抵日半,倘若能活七十岁,岂非一百零五年”的座右铭用以自勉,废寝忘食刻苦自修,患了严重的胃溃疡,在四年的病魔折磨中一天也没停止学习和工作,自学完了初中数学和高中语文,并开始了业余文艺创作,后来又参加了中师函授取得了毕业证书,参加《长城文艺》刊授学习,获得优秀学员荣誉称号。1977年就成了主任教师,1980年转为公办教师,1982年调任石门中心校长,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首批破格评为小学一级教师,1995年晋升为小学高级教师,2000年任石门学区总校长。

  因他勤于学习、大胆实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1975年之后连年被评为乡、县先进工作者,还曾荣获地区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十佳小学校长,省儿童少年先进工作者、德育先进工作者、少先队优秀辅导员等称号,获各级各类奖励近百次,在县级以上发表教育教学论文26篇,作典型发言16次;他管理的学校获得各种奖项达50多次。

  杨存山担任中心校长,在高寒山区复式班中进行集中识字实验的教学经验,在中央教科所召开的全国集中识字年会上交流;为了提高小学生的写作水平,他创办了《春芽》校园报,征稿、修改、刻写、印刷、邮寄等,基本都是他一个人操作,共出报228期,在全国13家报刊发表和获奖小学生作文200多篇,汇集出版了《春芽优秀作品选》一书。他学区总校长,建起了全县第一所寄宿制小学;向外争取资金14万多元,改善了部分办学条件。杨存山为了他挚爱的山区教育事业,曾多次放弃调出山外的机会一直守望着贫困高寒山区35年,圆满光彩地结束了他教育教学及学校管理生涯

  离岗后杨存山仍在为他所钟情的教育事业奉献余热,指导学生作文发表和获奖200多篇,汇集出版了《飞梭优秀作文选一书》。工作之余,继续笔耕不辍,整理出版了个人作品集《曲艺作品选》《无悔人生》《无名草》(一、二集)四本书100多万字;在河北省“善行河北,善美家风”主题活动中,创编的楹联获二等奖;在河北省春节习俗调研征文中,《迎喜神》获优秀奖;近年来连续五届涿鹿县春晚都有他创编的小品或小戏展演,其中秧歌角小戏《寻夫》获一等奖。

  2015年涿鹿秧歌角研究会成立后,他被聘为剧本创作委员会主任。根据当地愣大四背河的传说故事,创作出了反映上世纪30年代的秧歌角剧《背河》,接着根据当今社会现实创编了小戏《考验》。河北省文化厅孙厅长说:“作品反映基层的小人物,说明了社会的大问题,塑造了桂兰的美德形象,弘扬了社会正能量,是一部成功的秧歌角小戏作品。”此剧参加了河北省第10节戏曲文化节展演,列入了文化部2016年度戏曲剧本孵化计划。这是杨存山业余文艺创作40年、涿鹿县有史以来剧作达到的最高境界。

  杨存山先后创编了民族团结题材的《一家人》,反映薛在海老人真实事迹的《心愿》,反映当前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问题的《家访》,以当代城乡新变化为题材的《回乡》《驻村囧事》,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金色的鱼钩》,反映父母只顾玩手机对孩子读书关心不够的《啥当紧》,以迎冬奥为题材的《寻夫》《飞梦》,以创建文明城市为题材的《接岳母》,反映婚姻道德问题的《不该瞒》《追新郎》《合同婚姻》《谁当紧》,反映孝敬父母的《尽孝莫等》《出走》,反映扶贫题材的《图的啥》《贴心饭》《住院风波》《玩笑话》,还有以歇后语“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为素材的《不识好人心》等秧歌角小戏20多部;搜集改编了秧歌角小戏《王小赶脚》《夫妻观灯》;在国家一级编剧杜忠老师指导下,创编了《槐抱榆》《沈炼》《桑干孝歌》大戏3部,其中《桑干孝歌》由涿鹿新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演。

  杨存山1986年即已加入中国曲艺家协会河北分会,现为张家口市京畿民间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曲艺戏曲创研中心主任,张家口市文协会员、教育学会会员。他的人生之路再次证明了,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和社会的认可,就得干实事、做好人!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