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51期】田宏生: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 只为守住一段历史
田宏生.jpg
田宏生,在万人坑纪念馆工作的田宏生身兼数职。他是馆长,博古通今;他是管理员,身先士卒;他是讲解员,游刃有余;他是治安维护员,任劳任怨……

  田宏生,石家庄市井陉矿区万人坑纪念馆馆长,市文物博物馆学会理事、区历史文化研究会理事,1952年7月出生,1992年6月入党,大专文化。在万人坑纪念馆工作的田宏生身兼数职。他是馆长,博古通今;他是管理员,身先士卒;他是讲解员,游刃有余;他是治安维护员,任劳任怨……这是石家庄电视台“民生关注”和石家庄日报“特别关注”栏目的记者们对他的评价。

  默默奉献,只为守住一段历史

  田宏生自2004年4月万人坑纪念馆开馆以来,数年如一日,以馆为家,默默奉献。仅双休日、节假日坚持出勤这一项,在至今近十年的时间里,他就无偿地奉献出4年多的工作日。

  纪念馆主体建筑设计成半地下、半地上的结构。办公区的窗户离地仅0.2米,值班室就设在办公区,夏秋时节多潮湿,冬天近1500平方米的馆区没有暖气,只在值班室生着一炉煤火。值班室所在的办公区紧挨着展区,遗骨厅中还陈列着二十几具死难矿工的尸骨,到了夏天难闻的气味散发出来,使“讲究”的人不愿在纪念馆多停留。遗骨厅紧邻办公区,就算是大小伙子都会感到毛骨悚然。田宏生却毫无怨言,从未因个人原因影响过任何一个晚上的值班,保证了纪念馆能天天正常开馆,24小时能接待参观。

  自纪念馆开馆以来,每一年的节假日、家家团圆的时刻,他都是在纪念馆度过。想家人了,便让家人来馆里陪陪他……在田宏生的字典中,没有“节假日”三个字。他没有节假日地默默坚守,不计辛苦得失地默默工作,不图名利地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一位普通党员那一份爱岗敬业。万人坑纪念馆先后被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会未成年人道德教育实践基地、省级国防教育基地、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在累累硕果中,都凝结着他的辛勤付出和汗水。

  兢兢业业,尽心讲好一段历史

  田宏生既是万人坑纪念馆馆长,同时还是馆里的兼职讲解员。虽然讲解员身份前缀“兼职”二字,但他一样兢兢业业,一丝不苟。

  刚开始面对公众,田宏生在语言表达上也有心理障碍,但是他坚持每天练讲解,现在他的讲解水平已是炉火纯青。在为青少年做讲解时,他能很自然地增加一些互动的环节,并有针对性地增加一些历史知识、地理知识、文学常识等方面的内容,使他们参观纪念馆的收获更大、更丰富一些。田宏生还能针对不同的参观者讲出不同的风格。例如纪念建党90周年集体参观人员众多,他会讲得庄严肃穆,让大家的心灵都受到震撼;平时散客参观,他会讲得寓情于景,在潜移默化之中,让听众有更多地感悟。

  笔耕不辍,潜心写好一段历史

  田宏生还是纪念馆一名兼职的文物保管员和文史研究员。做为一名兼职的文史研究员,他被媒体誉为“矿区通”。

  他坚持每晚读文史,并对文史资料进行潜心研究。近年来,他几乎读遍了他所能找到的有关井陉矿区、有关井陉的文史资料,每年都写下读书思考笔记达10余万字。积水成渊,积土成山。他所撰写的有关矿区历史研究的文章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不少文稿被区内外有关书籍收录,其中仅《井陉矿区文史资料第三辑》就收录了他9篇文稿。这位信奉愚公精神的,非文史科班出身的人现在已是矿区文史方面的行家里手。他被授予“区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他为省内外报刊介绍矿区文史的亮点,阐述自己的独到见解,并为省内外电视台拍摄的专题片出镜。他还参与了《中国共产党石家庄历史大辞典》、《井陉矿区志》等文史方面的十余本书籍的编撰工作,受到普遍好评。

  2012年7月,田宏生同志退休的日子到了。退休后,凭着对纪念馆工作的那份热爱和不舍,他毅然放弃在家含饴弄孙的闲憩生活,继续留在了他为之奋斗、努力了十几年的工作岗位上。优秀共产党员无私、爱岗、敬业、奉献的精神,在他的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熠熠生辉。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