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62期】李志生:退休后15年 无偿帮助周边果园管理果树
李志生.jpg
李志生,男,1947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2005年从横涧乡政府退休,是平涉路中小企业局宿舍楼的楼长,籍贯井陉县库隆峰村人。退休后,他在帮助邻里、助人为乐同时,还对农民进行无偿林业技术指导,多次被省里评为优秀党员。
  李志生,男,1947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2005年从横涧乡政府退休,是平涉路中小企业局宿舍楼的楼长,籍贯井陉县库隆峰村人。退休后,他在帮助邻里、助人为乐同时,还对农民进行无偿林业技术指导多次被省里评为优秀党员

  助人为乐,是一种质朴的价值观,如春花静静开在田野,温润大地,在大自然默默播撒着无边春意。在社会的各个角落总会出现一些温暖和谐的身影,是我们社会和谐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些身影用自己默默无闻的付出温暖着身边的人。李志生一直以来秉承着“助人为乐、情暖大家”的信念,无论大小事,只要是他知道有人需要帮忙的都会出现他的身影。多年来,无数的人受过李志生的帮助,大家都知道他是出了名的“老好人”。

  作为退休人员的他觉得,作为一名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能退,思来想去他决定继续从事他有着十几年工作经验的林业技术工作,发挥余热,搞无偿技术指导服务,无偿帮助农民致富,从此开始谱写他“助人为乐”的乐章。

  一张张字迹,谱写音韵悠长、感人肺腑的助人为乐之歌。李志生的个人日记和工作记录多达几十本,每一本,每一页都是他辛勤付出、乐于助人的印记。从矿区最早栽植核桃的青泉核桃园开始,拉开了李志生无偿服务技术的大幕,退休后的十几年来,他为矿区凤山、贾庄、等八个果园,井陉的小作、胡雷等四十个多个果园都留下了他无偿帮助果农的足迹。他对凤山园、胡雷园等八个园实施常年常态技术服务,随叫随到,不叫也到,主动上门服务一年四季不间断。每天早出晚归,为了赶时间,能够更多地帮助果农,他每天在地头吃点简易饭,从没睡过午觉,困了就靠树、靠墙、靠凳打几个盹,这就是他的“三靠午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通过的辛勤的义务付出,果农收入不断提高,水果品质也有了保障。大大小小的果园里都留下了他美丽的身影。

  作为楼院长的他,为了保证小区的治安环境,他自己为楼院大门买锁,为了防止丢失将锁和链子焊在了一起,每人一把钥匙,每天他都按时开门按时关门,不管下再大雨,再大雪,还是有什么头疼感冒的,从未间断,他都坚持为小区守好门。退休以来,他从老伴手里接过扫帚,管起楼院卫生自制推板车,自买扫帚簸箕,天天保持楼院卫生。院里下水道、墙壁等无论有什么损坏、存在不安全因素,他都会自买水泥找人进行修补维修和维护。他还积极发挥楼院长作用,自己掏钱为创建特色楼道粉刷墙面,找人制作牌匾,设有便民服务电话台,让大家走进楼院就有家的感觉。

  李志生他们三楼住着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由于家中子女上班离家远,有时候外出办事,老太太的子女回不来,就叫他老伴给老太太送上一碗热腾腾的饭菜,他们坚持数年如一日,全楼住户谁家跑水,下水道不通,暖气不热,他就帮助联系。楼院里谁家有困难都会找他帮忙,甚至有的外租户把钥匙交给他让他给看门,帮助邻居看小孩,楼道灯坏了,他就主动换灯泡。兢兢业业,日复一日的为居民们付出,“助人为乐”成为了他的标签。

  李志生,多年来默默无闻的为果农义务付出,帮助果农提升品质,改善生活,别人都说多亏了李大叔热心帮助,他们的生活才好起来,可李志生却说:我只是为果农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我做的这些跟李保国同志的事迹相差甚远,我会以李保国为榜样,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的为果农服务,努力再创佳绩。”他的事迹曾被人民网《时代先锋》栏目做成专题宣传片进行了播出,多次被省里评为优秀党员。

  李志生,用他滚烫的心,热情的手,温暖着矿区人,勤恳踏实,用一颗炽热的心奉献着社会,感染着身边的人,默默耕耘,帮助他人,是大家心中的“老好人”,是“乐于助人”的典范,是我们的“最美矿区人”。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