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61期】高拉锁:乡村医生43年守护全村老百姓健康
助人为乐 高拉锁.jpg
高拉锁于1975年从事农村医疗工作。四十三年如一日,为了全村老百姓的健康,不计较个人得失,默默奉献,一直把老百姓的健康挂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名副其实是我们老百姓的健康“保护神”。不管本村还是周围村的大人小孩提起乡村医生高拉锁无人不知,谁人不晓。
  高拉锁于1975年从事农村医疗工作。四十三年如一日,为了全村老百姓的健康,不计较个人得失,默默奉献,一直把老百姓的健康挂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名副其实是我们老百姓的健康“保护神”。不管本村还是周围村的大人小孩提起乡村医生高拉锁无人不知,谁人不晓。

  1975年,刚刚18岁的高拉锁应群众推荐,村党支部的举荐,怀着对农村卫生事业的向往和热情当上了一名赤脚医生。面对一间低矮破旧的窑洞和仅有的“老三件”诊疗设备,只受过短期培训学习的他工作热情虽高,困难、失落和彷徨可想而知,但面对群众一双双渴望的眼睛,他还是选择了坚持...... 。为了尽快掌握医学知识和技能,他自费购买了很多医学书籍,利用晚上挑灯夜读,拼命汲取医学知识。1976年在他的迫切要求下,前往矿区医院进行了为期一年的临床实践,这使他的医学技能有了更进一步的提高。虽然村里条件艰苦,但还是担起“赤脚医生”这一光荣而艰巨的重担,这一挑就是四十三年,近半个世纪!

  荆蒲兰全村1500多口人,他四十三年如一日,足迹遍及全村的每个角落,每条巷道。有时晚上出诊次数多折腾的他彻夜无寐;有时刚端起饭碗就有人打电话说有病人,他囫囵吃上几口随即就到了,久而久之自己也患上了胃病、高血压和糖尿病,即使这么多病忙得都不能按时吃药,常常需得老伴提醒。

  在卫生室里高拉锁既是负责人又是医生、护士、司药和清洁工。这么多年来,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出诊不收出诊费,急救不收急救费,每天那么多去量血压的,他从来没说过一句怨言,就是给病人测血糖该收费的也不收费。他家本来就不富裕,单给老百姓垫付的药费就有上万元。他默默奉献、任劳任怨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是,正是他几十年心系群众疾苦,关心群众安危,保障了一方百姓的健康安全。

      2010年8月,矿区启动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他更忙了,除了日常诊疗,还为全村近1400常住人口建立了档案,慢性病的、老年人的、孕产妇的、儿童的,一一分别管理,随后又建立了电子档案,这对于70年代从医的他又是一道难题,他又虚心向孩子们从头开始学电脑,白天忙着诊疗,只好晚上加班将居民健康档案信息录入电子系统。他妻子告诉我们,累得他一个男子汉有时候背过人都偷偷地哭,但第二天就又早早出现在卫生室。从买了手机之后,就没有关过机因为经常会有病人或家属打电话或发微信过来咨询他不管在哪都会接生怕耽误了病情,每个月话费最多的时候900多。

  就在他日夜操劳忙碌百姓解除病痛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洪灾又把他推到了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最前沿。荆蒲兰村“一道沟,两面坡”,卫生室就处于沟西侧。2016年7月19日洪灾荆蒲兰村上游的绵左渠发生两处决口,加上附近几个村子的积水全部下流,山洪汇集后可能会全部涌向荆蒲兰村,卫生室就在其中。洪水过后,卫生室屋内淤泥一米多厚,药品、器械、资料全部淹没,不能使用。高拉锁看着心疼啊!他说就剩我这个光杆司令了,但我相信政府不会不管我们的。上级卫生部门和红十字救援队及时赶到,送来了药品、诊疗设备,还有疾控中心送来了消毒用品和宣传品,以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高拉锁又没日没夜地忙活在临时设在一老百姓家的卫生室里,他一个星期没有回过家,尽职尽责给老百姓宣传灾后卫生防病知识、诊疗、发药。

  在各级政府和区卫计局的大力支持下,投资40多万元的荆蒲兰最先进标准的新卫生室2017年10月建成投入使用。活到老、学到老、干到干不动,这就是我们老百姓在心里默默认可的“最美村医高拉锁”!正是他的勤奋上进,使我们这个远离乡镇的小山村里的一些常见不用去大医院,在他那里都能得到解决,业务能力和服务态度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满意,成为了群众信得过的好医生,老百姓健康的“保护神”。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