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60期】刘海涛:石油尖兵19年勤学苦钻 6项获国家专利
刘海涛.jpg
刘海涛,1979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采油技师,从事采油及数字化油田管理19年,现任华北油田公司二连分公司数字化管理中心运维管理组组长。

  刘海涛,1979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采油技师,从事采油及数字化油田管理19年,现任华北油田公司二连分公司数字化管理中心运维管理组组长。

  20年间,刘海涛由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技师、油田公司技术能手、油田公司能工巧匠、采油及数字化油田管理的技术专家,2017年他荣获“河北省能工巧匠”称号, 2016年被评为华北油田公司“十大明星员工”,2015年被评为油田公司“第一届能工巧匠”,4次获油田公司技术能手称号,3次获油田公司团委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14年获集团公司采油工技能竞赛铜牌,先后获得二连分公司劳动模范、明星员工、道德模范等多项荣誉。刘海涛19年的不懈努力,捧得20多项公司级以上奖牌和奖杯。

  勤学苦钻,赛场现锋芒

  2002年,刘海涛带着石油父辈朴实的嘱咐来到条件艰苦的二连油田,立志做一名父辈心中担当奉献的石油工人。

  “五月解冻九月雪,一年只有冬夏季。地上冰冻三米厚,双层窗户不挡寒。”这首打油诗是对二连油田环境的真实写照。初来乍到,面对全新的领域和恶劣的环境,他没有畏缩,不懈的努力为他的人生梦插上了助飞的翅膀。“肯干活、懂技术、讲奉献”9个字是作业区对员工的要求,也是工作标准。实践、请教、钻研、努力……不长时间,刘海涛的才华便在员工队伍中崭露头角。同事的认可和领导的赞赏,带给他无尽的动力。

  2004年7月,带着二连公司干部员工的信任与希望,他在油田公司第四届职业技能竞赛场上捧得采油工第一名的好成绩,成为年轻员工队伍中的一匹“黑马”。初试牛刀的成功,让刘海涛尽尝喜悦果实。2006年至今,他连续三届代表油田公司参加全国石油系统职业技能大赛中,都取得了令人刮目的成绩。

  在备战2014年集团公司技能竞赛期间,刘海涛在闷热的操作间内和草原烈日的炙烤下反复练习,汗水的浸泡让红色工服发白,帅气俊俏的脸庞由古铜色变成了黝黑色,手上厚茧脱了一层又一层。在9月来自中国石油各大油田高手云集的竞技场上,刘海涛出色发挥,捧得了集团公司采油工职业技能竞赛铜牌,成为大家交口称赞的“千里马”。

  作为油田公司中级培训师的刘海涛,深刻懂得全员技术创新的重要性。他制作培训视频、幻灯片等,将培训现场延伸到岗位,让枯燥的学习生动起来;他因材施教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措施以及“学习套餐”。他带着大家做项目、搞攻关,用实实在在的成果让大家尝到钻研技术的甜头,刘海涛创新团队完成技术创新12项,取得6项国家专利。

  技术创新,攻关解难题

  “油田要发展,技术创新是保障。特别是二连油田的中后期开发,技术创新尤为重要!”刘海涛深有感触地说。阿尔联合站在运行过程中,掺水热能消耗占了总能耗的3/4,如何在保证最低回液温度的前提下减少掺水量,取得降低能耗效果。刘海涛根据集输工艺计算,建立了这一区块掺水量、产液量、回液温度、掺液比的数学理论模型。为取准试验数据,他坚持每天16个小时盯在联合站总机关,观察和记录每一个数据,先后录取各项参数多达36000项,密密麻麻的数据为阿尔油田掺水系统运行优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通过数据分析,他提出了适用于“环状串联集油工艺掺水量”的优化方式,随后在阿尔油田9条掺水干线、19条掺水支线实施掺水量优化及调整,年节约天然气19万立方米方,年创效60余万元。

  针对阿尔联合站系统运行中过滤器清洗操作频繁、工作量大等问题,刘海涛将“自清洗型过滤器”作为创新课题。由于没有类似成型设备,他不知查找了多少相关资料,请教过多少次专家和同事,仅设计图纸就反复修改了20余次。这一项目成果大大降低了过滤器清洗工作量,减少了员工劳动强度。该项目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

  长期以来,他面向一线现场,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和发明创造,攻克了许多难题,创造出多项绝技绝活,如高寒地区采油设备“六诊”“五法”快速工作法,通过“口问、眼看、耳听、鼻闻、手摸、表测”,精准判断采油设备故障;通过“分析法、替代法、菜单法、对比法、扰动法”,解决采油设备故障等等,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而且创造巨大效益,成为单位发展的宝贵人才、青年员工学习的榜样。

  勇当先锋,打造“二连模式”

  2011年11月,华北油田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首次提出“智慧油田”的战略构想。二连油田被选为华北油田“智慧油田示范区”,刘海涛所在的阿尔采油作业区是示范区之一,担任阿尔采油作业区第一任站控中心班长,并全程参与了智慧油田建设及管控方式转型。

  2014年,他围绕智慧油田管理提升及精细管理要求,提出了以“三个文化”建设为基础的智慧油田现场标准化管理体系,即“魂文化”,建立以站控中心为核心,井站一体化的生产管理模式,铸造“给数字生命,让数字操控”的理念;“法文化”,构造作业区数字化管理相关制度体系;“形文化”,打造数字化管理新模式。该项目获得河北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企业管理进步一等奖。

  2019年,为实现数字化管理中心、作业区站控中心、运维单位的信息共享、工作协同等功能,刘海涛提出搭建数字化运维管理平台,对数字化运维管理进一步加强,保证每一次故障从报修到销项期间,每一个环节都有明确的报修时、派修时间,承修人员、维修结果、处理方法、故障类型的记录,取代了手工账单式管理方式;对于检定工作管理做到仪表的拆、装、送、检过程详细跟踪记录,实现全过程闭环管理。实施数字化运维管理平台后,极大提高了采油时率,为地质工程分析决策提供了实时和准确的数据支撑,同时也为新型的生产组织方式和“运维型”劳动组织架构夯实了基础。

  20个年头的采油人生并不算长,刘海涛却演绎得生动而精彩,他用创新与奉献传承着石油精神。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