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59期】刘立国:15年自强不息 执着创业
刘立国.jpg
刘立国,男,现年56岁,临城镇东镇村人,肢体残疾。原临泉水泵厂正式职工,在工作期间因一次事故造成右臂部分缺失,2002年企业改制,成为一名失业工人。自强不息的他,经过15年的不懈奋斗,成为一名拥有60多人的服装厂厂长,其中安置残疾人8名,在奋斗中奉献着人生的智慧。

  刘立国,男,现年56岁,临城镇东镇村人,肢体残疾。原临泉水泵厂正式职工,在工作期间因一次事故造成右臂部分缺失,2002年企业改制,成为一名失业工人。自强不息的他,经过15年的不懈奋斗,成为一名拥有60多人的服装厂厂长,其中安置残疾人8名,在奋斗中奉献着人生的智慧。作为残疾人代表,参加了2018年邢台市第六届残疾人代表大会,先后被评为“临城县残疾人创业典型”、“邢台市残疾人创业标兵”。

  创业的执着

  刘立国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他在水泵厂任业务科科长,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次的事故使他的右臂造成残缺,为他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不方便,吃饭要学着用左手,曾经开车技术熟练的他,连普通的自行车都骑不了。2002年企业改制,他成为一名下岗工人。从此,踏上艰辛的创业之路。

  他只身一人来到石家庄了解市场行情,刚开始只想走出当前的困境,挣钱就行。回家前,大哥刘立民问他的打算,他说想开一家服装店,卖服装。大哥赞成他的创业精神,同时开导他说:“卖服装不如做服装”,立国一连愕然,大哥说:“办个服装厂,专做学生校服”。“可是我不会裁缝啊”“学啊”“卖服装谁都会,竞争压力大,做服装虽然起步难,但今后生活的竞争就是技术的竞争,有了技术就等于有了铁饭碗,到你这个岁数,还想二次创业?”立国觉得大哥的话有道理,于是在大哥的帮助下,在石家庄学习了三个月的服装裁剪,这对于一个残疾人来说难度是可想而知的,但是对于一个有恒心有毅力的人来说,身体的残缺是不可抵挡的困难。

  三个月学成之后,他到了家乡,由于没有资金新建厂房,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东拼西凑了10万元,把自己的老房子进行了整修,购置了20台缝纫机,安置工人12名,东镇服装厂开业了!他做人低调,诚实,做活精细,价格合理,很快他的服装“穿遍”县城各个学校。

  一干就是十多年,他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服装厂的事业上来,青春的激情再次燃烧,缝纫机全部换成电动的,工作效率成倍提高,各种各样的图标都能制作,厂房进行了扩建,石家庄、山西、河南等地中小学也慕名而来,签订了长期合作意向。

  美好的未来

  他的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也激励着更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实现梦想。2017年县政协组织全县政协委员对服装厂进行了视察,他的创业精神得到政协委员的普遍赞赏。

  如今,他的服装生意越做越大。他致富不忘回报社会,安置工人60名,为8名残疾人安置了适合的岗位。他说:“我是一名残疾人,知道残疾人创业的艰辛,我要带动更多的残疾人走上致富之路,为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他的创业精神影响和感动着周边的每一个人。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