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58期】曹殿雨:25年成功调解案例1500多件 做善排纠纷的百姓贴心人
曹殿雨.jpg
60多年的人生历程中,曹殿雨服兵役5年,在村里当支书6年,到乡职厂子里当厂长2年。1990年起先后在牛驼镇、柳泉镇法庭从事陪审调节工作,25年来,调解案件1500于件,先后被评为市“法院系统先进工作者”;省“优秀调解员”。
  曹殿雨,男,中共党员,1954年出生,固安县牛驼镇北斜村人。60多年的人生历程中,他服兵役5年,在村里当支书6年,到乡职厂子里当厂长2年。1990年起先后在牛驼镇、柳泉镇法庭从事陪审调节工作,25年来,调解案件1500于件,先后被评为市“法院系统先进工作者”;省“优秀调解员”。老曹的事迹在《廊坊法苑》、《廊坊日报政法周刊》、《河北政法报》予以报道;2014年“老曹调解室”在河北审判专刊以封面人物出境。

  在固安县柳泉镇、牛驼镇一带,提起县人民法院驻庭陪审员“老曹”,人们都会翘起大拇指由衷地称赞道:“老曹可是个热心人,待人诚恳,办事公道,再难的矛盾纠纷都能化解,真让人佩服。”

  老曹生长在农村,多年的农村基层工作使得他积累了深厚的生活阅历,对当地的社情民意、人情世故了如指掌,总能准确把握调节矛盾纠纷的方式方法。

  “这事儿我能解决”的信条贯穿老曹调节工作的始终。初次接触当事人,老曹要先“相面”,看矛盾纠纷深不深,初步了解当事人的所思所想,确定调节的难易度、可能性和方向,以此为基础寻找调解突破点,设定出几套解决问题的方案。如果双方之间是亲戚、朋友或认识,他一方面正面引导、劝说,晓以利害,动之以情,尽量让矛盾淡化,最终化解;另一方面,发动双方当事人的亲友一起做工作,共同化解矛盾和积怨;再有,发动当事人所在的管辖部门或上级领导,求得支持协助,多管齐下,多方努力促使矛盾化解。几年前,东红寺乡某村村民因土地纠纷多次上告。调解任务落在老曹肩上,他二话不说,立刻到村里找到当事人了解情况,讲法律、摆事实、明道理,此后的十几天里,他跑遍了大半个村子,找来了当事人的亲戚、朋友和村干部,大家共同做工作,后来当事人的心结打开了,明确表态同意老曹的意见,服从村里的处理。“相相面、摸情况、拉关系、下良药”调解工作法,是老曹几十年从事调解工作总结的经验,他还义务的传授给大家。

  诚心实意为老百姓做点事是老曹多年来的心愿和工作原动力。凡认识老曹的人,他总是那样热诚,那么谦和,没有一点“机关作风”、“行业习气”。只要有事找到老曹,他首先礼貌地打招呼让座:“快请坐,消消气,找我就对了,有事慢慢说,都能解决的。”老曹的和气、坦诚一下子就把来人稳住了,原有的满脑门子火气先就消了一大半,再谈问题气氛和思路就顺畅多了,从心理上拉近了与来访者的关系,得到了对方的认可。

  调解矛盾纠纷涉及到的当事人来自各地、各阶层,有些材料、证据,坐在办公室里是达不到调解目的。因此,老曹经常深入到相关层面和群众之中,在拉家常、互动中拉近与当事人距离,建立互相信任关系,了解到真实情况,获取有价值的材料,弄清楚问题的关键所在,“对症下药”,矛盾迎刃而解。2008年,一件争执两年的离婚案久审不决。老曹知难而进,调查中了解到:男方是山东人,长期在外地生活居住,起诉与妻子离婚,妻子户口一直在固安,按照法律规定本案应由固安法院管辖。为给原告节省开支,老曹多次通过电话对双方进行调解。在得到双方和好无望答复后,老曹又几次到女方村里,向回到娘家的被告了解他们夫妻关系,矛盾根由,有什么困难。当得知女方在山东还有财产未取回,因此一直拖着,本着公平公正、关心协助的态度,从财产分割上进行权衡协调,最后达成以款抵物,力求将双方的损失降到最低。双方领到调解书后感动不已,都送来了锦旗当面致谢。

  在丰富的社会经验和政治公平的社会良知指引下,老曹把每个群众当作亲人,当作自己家的事情来办。他的手机号码村干部们都知道,许多老百姓都记得。“有矛盾纠纷找老曹说说”,这成了当地群众的“第一反应”。2013年,一对平时感情很好的小夫妻因生活琐事闹矛盾,女方一气跑到法院闹离婚,态度还十分坚决,男方奈于面子也同意了离婚。眼看一个好家庭要离散,可急坏了关系甚好的双方父母,他们分别找到老曹,请求老曹帮忙劝说。老曹首先分别接见了这对小夫妻,倾听他们的诉说后,从法理、家庭、道德、责任、权益等方面耐心劝导,把道理、利害讲了不知多少遍,最终双方终于消了火气,当面表示谅解对方,和好如初。老曹成功挽救了一个幸福家庭,双方家长十分感激,多次请老曹吃饭都被老曹谢绝,后来双方家长亲自送来绣有“心系百姓,为民解忧”的锦旗表达谢意。

  这些年,不管是上班还是假日,无论是找到当面还是手机通话,找老曹说事的人总是络绎不绝。他说的话群众爱听,他办的事社会满意。他在日记中写道:“法律有温度,也有感情,微笑、耐心、倾听是解决矛盾纠纷的钥匙······”

  25个寒来暑往,老曹的足迹踏遍了固安南部的村村寨寨,接待来访群众数千人,调解案件涉及婚姻、家庭、赡养、伤害、青少年犯罪、经济纠纷等方面,调解成功案件1500多件,最多的一年就有109件,还不包括诉外化解的矛盾纠纷隐患。近几年,厅里80%以上的诉讼案件都由他在开庭前调解结案,在他办公室桌上码放的案件文本换了一茬又一茬,文件柜里案件盒排得满满的,这些都凝聚着老曹的辛勤和心血。

  老曹在调解矛盾纠纷岗位上取得的突出成绩和真诚奉献精神,得到政法系统大力表彰和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十几次被县法院评为“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先后荣获市“法院系统先进工作者”、省“优秀调解员”称号。他的事迹在《廊坊法苑》《廊坊日报政法周刊》《河北政法报》《河北审判》等多家报刊报道。

  2012年“老曹调解室”正式命名成立,为调节矛盾纠纷提供了专门的场所,方便开展工作。从此,“老曹调解室”只要门开着,就会有案件送达,进出之人不绝,老曹每天都忙碌在接待、谈话、书写、查阅、结案中,还时常奔波在调查走访的乡间小路上······

  2014年2月,老曹以全市“调解矛盾纠纷典型”在《河北审判》专刊以封面人物出镜。以老曹的调节故事为题材创作的舞台剧《五棵树》,老曹自导自演,在为河北省最高法院机关支部书记会上汇报演出受到好评。

  “人民陪审员这个工作是我终生热爱的事业,只要领导需要,身体还行,我就继续做下去,多为群众做些事,使每个家庭幸福,邻里和睦,社会安定”。这是老曹最大的心愿。

  曹殿雨,男,党员,柳泉镇人民法庭驻庭陪审员。以老曹的调解故事为原型创作的小品《五棵树》,在为最高法院机关各支部书记汇报演出时受到了好评。他把每个群众都当成亲人,把每件事情都看成自己家的事情来办,他的手机号村干部知道,许多老百姓都记得,都亲切地称他为“老曹”。老曹说话大伙很接“地气”,大家一有法律的事情就给老曹打电话,有个大事小情的都愿意找他聊聊,“让老曹给拆兑拆兑”成了群众的第一反应。一件因为管辖权争执两年的离婚案案件,老曹提前做调解工作,多次联系沟通,把道理讲了不知多少遍,最终得到双方当事人的认可,在10天内调解解决,在开庭前顺利达成调解协议。类似这样的案件还很多。“相相面、摸情况、拉关系、下良药”调解工作法,是老曹几十年从事调解工作总结的经验,他还义务地传授给大家。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