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67期】任山平:无偿献血18载 累计献血量11200毫升
任山平献血.jpg
任山平30余年如一日扎根基层,无私奉献,忠实履职。他坚持站好每一班岗,一年365天,不论刮风下雨,不论严寒酷暑,从来没有请过假。他以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成了其他民警学习的楷模,有力维护了平乡交通的畅通。
  任山平,男,1965年5月出生,汉族1987年5月参加公安交通管理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30余年如一日扎根基层,无私奉献,忠实履职。他坚持站好每一班岗,一年365天,不论刮风下雨,不论严寒酷暑,从来没有请过假。他以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成了其他民警学习的楷模,有力维护了平乡交通的畅通。他还是一名献血志愿者,在给行人安全指路的同时,还坚持献血救人。他无偿献血18年,献血量达11200毫升,这相当于三个成年人的全身血液。任山平无偿献血的行为,获得的省市县级荣誉无数,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为他颁发了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18年献血突破一万毫升

  今年55岁的任山平,参加交管工作30余年,18年前的一个偶然机会,任山平成为一名献血志愿者。在一次执勤时,任山平偶遇一辆献血车,闲聊时问起采血的工作人员,献的血都用在什么地方?工作人员告诉他,病人手术或者受伤后,有时会需要大量血液,献血可以挽救他们的生命。任山平立刻撸起袖子,伸出手臂请工作人员采血。

  第一次献血过后,他感觉身体没有异常,便寻思这既然是救人的好事,又不会对身体有危害,自己为什么不坚持呢?半年后,他第二次献血。坚持献血一年后,任山平听说,医院对血液需求量较大,他觉得每次200毫升的献血量有些少,想多献点儿,帮助更多的人,于是他便要求把每次的献血量提升到400毫升。经过检查,任山平的身体完全可以承担400毫升的献血量,此后,他便每次坚持献400毫升血。

  献血时间最少要间隔半年,在开始献血的前几年,献血车到平乡县城的次数不像现在这么多,于是献血时间够半年后,任山平经常坐长途车,花2个小时的时间赶到市中心血站献血。有人说任山平傻,献血不给钱,还要自费坐车,搭着车费去献血。任山平却觉着值,说不定医院的病人正急着用血呢!

  为了保持身体健康,他常年坚持体能锻炼,注意控制自己的饮食,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每年体检血液各项指标合格。他说每当想到,他献的血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就觉得他的付出很有意义。任山平用最朴实的行动赢得尊重,用最真挚的话语打动人心。

  18年来,任山平累计献血量11200毫升,相当于三个成年人全身血液,他手中的献血证书、奖牌和奖章已放满了抽屉。谈起这么多年的坚守,任山平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他觉得对他来说,能救人和帮人,就是令他最快乐的事。

  他是献血达人,也是正能量的传播者

  2018年12月21日,任山平在执勤途中积极救助昏迷女子,得到群众广泛赞誉。 当天上午,他与班组在中华路与建设大街交叉口处执勤,有群众跑过来反映,在距离执勤点500米处,一女子受伤倒在路间,十分危险。他顾不得多想,迅速赶往现场。 到达现场后,发现一名穿白色羽绒服女子满脸是血的躺在路间,右侧脸部受伤严重,身旁还倒着一辆电动车。任山平走到受伤女子旁边,只见其双目紧闭,已处于昏迷状态。情况紧急,他急忙拨打医院急救电话和事故科报警电话。随后,他在女子身旁找到一部手机,并及时与其家人取得联系,告知女子目前境况。正在此时,女子突然恢复意识,翻身就想站起。任山平急忙上前搀扶,耐心安抚其情绪,并告知急救车已在赶来的路上。说话间,急救车赶到了现场。于是,他又与班组民警合力将伤者抬到急救车上。时间就是生命,为了争取救治时间,任山平便用警车开道,迅速将载有伤者的救护车引领到医院急诊室。

  今年1月19日,任山平在执勤途中发现一名驾驶人在寒风中面对故障车辆孤立无助时,及时伸出了援手,帮其脱离困境。 当天早上8时许,任山平与班组民区巡逻至定魏线与梅花拳大道交叉口处时,发现一辆白色小型轿车停在路间,旁边一名四十余岁的男子围着车辆急得团团转,便急忙上前询问原因。一名尚姓驾驶人称,开车上班行至此处时,车辆忽然熄火停在路间动弹不得,自己一时查不到熄火原因,只能在此处守着故障车辆干着急。了解完情况后,看着又气又恼的尚师傅,任山平边安慰其情绪,边帮助尚师傅打开发动机舱盖,寻找故障原因。经过认真排查,终于查明了故障原因。 原来是由于该车辆老旧,电瓶线路接触不良导致车辆熄火。于是,任山平便在警车上找来修车工具,将车辆故障排除。随后,尚师傅尝试着启动车辆,果然能正常启动了。司机尚师傅急忙下车,握着任山平冻得通红的双手,再三表示着感谢。过往群众看到这一幕,也纷纷为其的暖心之举点赞! 任山平说,献血也好,救助群众也好,这些都是自己应该做的事儿,也是会永远做下去的事儿。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