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70期】孙立群:退伍老兵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勇救溺水游客
孙立群.jpg
“当时没多想,我就跳下去了。现在想起来,我还是会跳下去救人!”主题教育期间,涌现出这样一件好人好事,一名默默无闻的退伍海军老兵孙立群,面对已经沉入冰冷海水的游客没有丝毫犹豫,脱下棉衣纵身跳入海中施救,在1分钟生与死的竞速中成功将体重200多斤的北京游客救出,没有留下姓名就匆匆离开。历经55天漫长寻找,游客家属通过车牌号找到他,送来锦旗与5万元“感谢金”,却被他拒绝。
  孙立群,46岁,中共党员,国网秦皇岛供电公司山海关客户服务分中心营业六班业务中级受理员。“当时没多想,我就跳下去了。现在想起来,我还是会跳下去救人!”主题教育期间,涌现出这样一件好人好事,一名默默无闻的退伍海军老兵孙立群,面对已经沉入冰冷海水的游客没有丝毫犹豫,脱下棉衣纵身跳入海中施救,在1分钟生与死的竞速中成功将体重200多斤的北京游客救出,没有留下姓名就匆匆离开。历经55天漫长寻找,游客家属通过车牌号找到他,送来锦旗与5万元“感谢金”,却被他拒绝。

  “你这钓鱼咋还钓了一身水,你干嘛去了?”一早回到家,孙立群的丈母娘一见他,满脸疑惑。

  “今天海边风浪忒大,我坐的位置靠下,没想到突然一个大浪过来全拍我身上了,没法钓了。”孙立群不想让家人担心,没敢说实话。

  孙立群是秦皇岛供电公司山海关客户服务分中心营业六班的一名中级业务受理员。2019年10月4日,凌晨三点半,孙立群开车拉着两个好友出发去山海关区浙江南路与鹏泰路交叉口南侧的堤坝上晨钓。黎明时分,一直盯着鱼竿的孙立群用余光看到有人从他们身边小心翼翼的走过,“你别往下面走,那边堤坝上有青苔,光,别出溜喽。”孙立群在海边长大,深知再靠近海的石坝被海浪冲过很容易打滑,便提醒了对方一句。没过一会儿,听到“扑通”一声,还心想“这么冷的天儿非得游泳?”突然岸上有人喊:“救命!他不会游泳!”孙立群闻声连忙扔下鱼竿,确定溺水人员位置,脱掉棉袄,叮嘱朋友在岸上接应,便一个子扎进海里朝着溺水人员的方向游去,像一支离弦的羽箭,穿空破雾,勇往直前。

  码头距离海岸线300米左右,当天气温骤降,风浪很大,由于堤坝可以阻断海浪对堤坝的冲击力,男子并没有被海浪冲回,而是被回落的海水越带越远,只剩双手在海面挣扎。孙立群游到跟前,正在拼命挣扎的男子感到有人碰他,迅速回手死死抓住孙立群一只手腕,将正要和他喊话的孙立群瞬间拽入海里。事后,孙立群回想起当时真的一下懵了,感觉海水顺着鼻腔直穿头顶,但是迅速恢复了意识,用尽浑身力气都无法将男子的手指掰开,这么下去不仅无法继续施救而且两人都会因此丧命。危急时刻,孙立群急中生智结合曾经服役于海军部队时的训练经验,一边双腿努力蹬水,一边将被抓住的胳膊抬起,手腕用力向下翻转,将男子的手脱开,两个人的头露终于出海面,男子脸憋得通红,孙立群这才看清眼前是一位体重大概200余斤的老人,“你别抓我,千万别动,我就能给你救上去!”老人突然伸手又要抓他,孙立群迅速躲开,反复强调多次,才感到老人有点意识控制自己,便用双手分别拽住老人的手腕开始向码头缓缓移动。直到距离码头还有五六米的位置,两个朋友赶紧用钓鱼的甩枪,从后方勾住孙立群的胳膊往回带,等到脚下挨着石头,却由于湿滑,根本站不住,孙立群使出最后一点力气将老人向旁边拖拽靠岸,在朋友的帮助下,老人先被拉上岸,体力耗尽的孙立群也安全上岸了。

  两人瘫坐在堤坝上,老人脸色刷白,浑身颤抖,喘着粗气还不忘说着感谢的话语,询问他的姓名和电话,他只说“人没事儿就行,太冷,赶紧回吧。”聊了几句,确定老人没有大碍,浑身湿透的孙立群和朋友们便准备上车离开。“你别走,大兄弟你是干嘛的?咱们素不相识你却能挺身而出,你给我留个电话行不行?你叫什么名字?给我们救上来别以后找不着你啊!”老人的妻子追上来试图拦住他们,再次尝试询问到一点信息,孙立群只是建议她赶快带老人去医院做个检查。老人的妻子只好悄悄记下这名好心人的汽车牌号。

  回到北京后,老人连续发烧一周,不忘叮嘱妻子,只有一个线索,我们也要找到他。由于孙立群是土生土长的山海关人,从事高压业扩报装业务十年来接触的用户较多,几经辗转,老人终于打探到了孙立群的电话,历经五十五天的漫长寻找,再次见到了救命恩人。“如果旁边不是你,后果真的不敢想……”当二老再次见到孙立群,眼神中满是崇敬,几度哽咽。特地带来了伍万元“感谢金”,报答救命恩人,使劲往孙立群手里塞,被孙立群婉拒。“班上还有事,我得赶紧回去了。”对方想请他吃饭,也被他一句话推辞。

  “没把这当回事儿,这么久了他们还记着,我心里挺暖的。”一声救命,似使命在召唤。孙立群救人于危难不留名的感动事迹得以大白之后便在公司传开了,大家纷纷给他打电话,对他见义勇为的社会正能量点赞。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