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38期】魏伟:扎根抗疫一线 贴心专业处置发热旅客
魏伟(河北机场集团).jpg
今年53岁的魏伟,从医30年,是石家庄机场急救中心资历最老、经验最丰富的医生之一。疫情发生以后,作为河北机场集团新冠肺炎疫情监测及防控处置组的骨干成员,魏伟取消休假,带上了衣物等生活用品,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毫不犹豫地奔向疫情防控第一线,将自己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用在疫情防控中。
  “没事,不客气,这是我们的工作,对,家里要多通风、换下来的衣服要进行消毒……”见到魏伟的时候,他正在急救站里对发热旅客进行回访。回访电话里,魏伟耐心地解答旅客的每一个问题。

  回访表格上,每个名字的后面都有2-3个对勾。“每一个在我们这里有登记的发热旅客、员工,我们都需要回访2-3次,务必确保患者排除染疫嫌疑。”魏伟说。几乎每一位回访者都会向他请教进一步治疗措施或个人防护的意见,退烧后要不要进行进一步检查?家庭消毒怎么做?要不要和家人进行隔离?魏伟都给予了细致专业的指导,每一通电话打下来都在半小时以上。

  “我是医生,为患者解决问题,特别是在疫情发生期间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是我应尽的责任。”

  今年53岁的魏伟,从医30年,是石家庄机场急救中心资历最老、经验最丰富的医生之一。

  疫情发生以后,作为河北机场集团新冠肺炎疫情监测及防控处置组的骨干成员,魏伟取消休假,带上了衣物等生活用品,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毫不犹豫地奔向疫情防控第一线,将自己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用在疫情防控中。

  他是战“疫”一线,经验丰富的“老医生”

  疫情防控初期,魏伟根据自己多年现场处置的经验牵头制定、完善了各类工作处置流程,及时制发了医护人员的防护手册,修订了相关应急预案“经魏大夫做的方案、流程都非常完善,我们按照流程进行处置,实现了工作的闭环。”急救中心主治医师王明说。

  春节期间,防控工作任务很重,魏伟每天休息时间只有2-3个小时。白天他要对发热旅客进行处置,要对密切接触者进行登记筛查。一天的现场处置工作结束之后,他还要对当天的疫情处置情况和筛查人员信息进行汇总和整理,认真细致地补充记录工作日志和疫情信息报表,常常理清当天的工作已是第二天。而他在简单的休息后,又第一个出现在急诊室里。

  他是战“疫”一线,耐心细致的“老医生”

  多年的从医历经锻炼了魏伟稳健、细致的工作作风。 “魏大夫很细致,只要有他在,我们都觉得很安心。”急救中心同事王欣说。哪里有难以处置的问题,哪里有复杂的局面,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有一个旅客的孩子发烧,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要前往正定县医院进行检查和进一步处置,旅客却非常不配合。魏伟耐心地向旅客介绍孩子的情况,提供专业的治疗意见,细致地解释民航和地方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劝解,旅客终于坐上了前往正定的救护车。

  “旅客最后还是很理解的,第二天我回访,他们还给我道谢。”魏伟说,随着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他们的工作开展起来越来越顺利,旅客纷纷表示理解和支持。

  “疫情发生之初,我们在机上排查的时候,有部分旅客觉得不理解,一方面认为我们排查太繁琐,一方面认为自己没有留下来配合的必要。”魏伟说,他们一边进行逐层放行,登机旅客信息,一边耐心细致地向旅客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醒旅客有发热症状要及时前往发热门诊诊治。“旅客越来越理解和配合我们的工作,他们结束筛查下飞机的时候会和我们说一句,辛苦啦。”魏伟说。

  他是战“疫”一线,贴心用心的“老医生”

  旅客的配合让魏伟感动,同事的坚守,更让魏伟感动。急救中心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有的还在哺乳期、有的在怀孕期,有的孩子面临中考、高考,还有的家里老人需要照顾,他们都没有提过特殊要求,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非常时期,大家都牺牲和付出了很多,压力很大。我一直非常关注医护人员的心理健康,也及时的进行疏导。”魏伟说。他随时关注同事们的心理变化,给大家讲自己治愈过的病例,讲自己从医生涯中的难忘回忆。从他的经历中,同事们感受到了扶危济困的医者担当,更加坚定的与他一起站在机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同时,魏伟还为一线员工的个人防护工作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口罩怎么带?手部怎么消毒?如何注意零接触?魏伟总结了一线员工防护的各种注意事项,通过微信群等方式进行普及,及时对一线员工开展宣教。对检爆岗位员工如何穿脱隔离服,魏伟更是亲身示范,一遍一遍耐心指导。

  医者精诚,一心为民。在河北机场集团疫情防控第一线有许多和魏伟一样医护人员,他们勇敢坚守、无私付出。虽然他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没有感人肺腑的事迹,但,他们却是疫情防控一线最美的“逆行者”。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