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41期】刘伟:争分夺秒科技攻关 为检查检测提供技术支撑
ASC_3308.JPG
刘伟,男,河北省公安厅环京护城河指挥部科技民警。因疫情影响,科技公司技术人员不能复工到岗,他学书本、查网络、远程请教,短短3天就以原有平台为基础开发了疫情防控管理系统。
  刘伟,男,河北省公安厅环京护城河指挥部科技民警因疫情影响,科技公司技术人员不能复工到岗,他学书本查网络远程请教,短短3天就以原有平台为基础开发了疫情防控管理系统。为做到风险人员的可回溯、可倒查,他又加班加点工作,开发了信息上报、信息查询等6个疫情防控功能模块,原来全省需要几百上千民警报表,现在点点鼠标即可搞定,既使一线民警摆脱了繁琐细致、重复性的工作,又做到了检测数据实时统计、实时汇总,提高了数据统计的准确性,还为后续流调工作提供了保障。

  自1月24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河北省在省域周边、省域内、环京周边筑牢“三道防线”,由卫生防疫人员和公安民警组成联合筛查组,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查检测,全力保障省内疫情不扩散,省外疫情不输入、不输出。

  在疫情初期,“三道防线”检查站实行人工登记,手动汇总,耗时费力,核查哪些人员、如何检测,大量医务人员和警力如何统筹开展工作,成为迫在眉睫的难题。作为省公安厅环京护城河指挥部负责科技保障工作的刘伟看到这一切,觉得自己责任重大,他暗下决心尽快解决基层报表多、统计效率低的问题,做到战果实时上报、一键统计。他广泛开展调研,深入征集一线意见,虚心向科技公司技术人员请教,将战疫民警的需求转化为科技研发动力。

  因疫情影响,科技公司技术人员不能复工到岗,他就赶鸭子上架,现学现卖,学书本,查网络,远程请教,在短短3天之内,就以原有平台为基础开发了疫情防控管理系统。为做到风险人员的可回溯、可倒查,他又加班加点工作,开发了信息上报、信息查询等6个疫情防控功能模块,原来全省需要几百上千民警报表,现在点点鼠标即可搞定,既使一线民警摆脱了繁琐细致、重复性的工作,又做到了检测数据实时统计、实时汇总,提高了数据统计的准确性,还为后续流调工作提供了保障。

  一个又一个功能模块上线了,由于整日整夜坐在电脑前,刘伟颈椎病又越发的严重了,有时疼的直冒虚汗,但是疫情面前他只能咬牙坚持,他把电脑显示器用书本垫高再垫高,还是没有效果,他又从网上买了一台牵引器,尽管牵引器将脸憋得通红,但他依然坚持加班加点开展研发工作。

  面对错综复杂、数量庞大的人员数据,既要在第一时间向一线民警进行推送预警,又要避免因过度筛查影响群众正常出行。

  由于大量数据由各部门白天整理,晚上才能汇聚到指挥部,每天的夜里12点,他的数据治理工作才刚刚开始。将近3个月的黑白颠倒,他的睡眠严重不足,常常是黑眼圈,年级轻轻已经白发丛生。从年初一进驻指挥部,一次家也没有回过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