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57期】徐光烁:90后男护士用耐心和细心帮患者重拾信心
徐光烁 4.jpg
徐光烁,男,1990年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巨鹿县医院手术室护士。疫情发生后,徐光烁第一时刻请缨出征,成为邢台市首批抗击疫情第一线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
  徐光烁,男,1990年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巨鹿县医院手术室护士。疫情发生后,徐光烁第一时刻请缨出征,成为邢台市首批抗击疫情第一线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前往武汉支援武汉市第七医院病一病区(临时病区)从事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用亲切和蔼的态度,拉近了与患者的距离,用精湛的医术赢得了患者的信任,圆满完成援鄂抗疫任务。2018年曾荣获邢台市“最美护士”荣誉称号

  疫情发生后,徐光烁第一时刻请缨出征,成为邢台市首批抗击疫情第一线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前往武汉支援武汉市第七医院病一病区(临时病区)从事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

  1月29日00点30分,准时到达医院,严格按照医院感染防护要求穿上防护服,进入隔离病房。首先与前班护士对隔离患者进行护理床头交班,因为穿着防护服、戴上口罩、护目镜后,患者无法分辨查房的医护人员,每次交接前,都会首先进行自我介绍,“大叔”“大姐”的称呼,询问患者身体情况,了解患者病情变化等等。在交班过程中,患者病情虽然稳定,但从患者的神色中仍然看出很焦虑,“嗯,挺好的,体温都正常,有什么需要就跟我说,我们都会尽量满足你的需要”耐心的话语安慰和精神鼓励,一到病房,徐光烁就根据患者的病情迅速制定医疗方案,定期查房,了解病情和诉求。无论是CT检查,核酸检测还是给药输液,都胸有成竹,有条不紊,给病人吃了一颗战胜病毒的定心丸。

  由于对新冠病毒的不了解,加之自身染病,不可避免的害怕、焦虑。特别是核酸结果仍阳性(或疑似)或CT尚有问题,更是会加重心理不适。徐光烁就会耐心疏导,给患者讲治疗理念,应对措施,自身免疫力提高的重要性,鼓励患者按时吃饭,下床适度活动,分享肺部康复视频,从不同侧面,耐心疏导,积极鼓励,解除他们内心的疑惑和恐惧,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虽无血缘,但有患难之交。休息之余的徐光烁也随时关注疫情走势和防控进展,党和政府及时颁布的一系列有效政策和有力举措包括:“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基本原则,“方舱医院”的投入建设和使用,武汉定点医院逐渐过渡到只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全国各地的严控措施等。看到这些,眼角含着泪光的他由衷的说道:“作为一线医护工作者的我感到十分欣慰,斗志更足了,干劲也更大了!”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