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80期】吴国珍:创新创业发展电商 带领乡亲共致富
吴国珍.jpg
吴国珍,女,1958年出生,中共党员,曾任遵化市小厂乡杏峪小学教师,遵化市中美UPS西下营小学校长,河北省第十届人大代表。2013年1月,吴国珍退休,玩转网店回报乡里,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吴国珍依托淘宝销售渠道,帮助遵化父老乡亲网上销售农产品,线上线下累计年销售板栗、核桃、农副产品等300万吨。

  吴国珍,女,1958年出生,中共党员,曾任遵化市小厂乡杏峪小学教师,遵化市中美UPS西下营小学校长,河北省第十届人大代表。2013年1月,吴国珍退休,玩转网店回报乡里,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吴国珍依托淘宝销售渠道,帮助遵化父老乡亲网上销售农产品,线上线下累计年销售板栗、核桃、农副产品等300万吨。曾荣获过“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十杰中小学中青年教师”,“河北省特等劳动模范”,遵化市“优秀遵化电商人”,“唐山市巾帼建功明星”,“唐山市二十大杰出女性”,“唐山市学雷锋十大杰出人物”,“振兴唐山立功竞赛个人三等功”,“遵化市二十周年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遵化市优秀店商人”等众多国家、省级、市级荣誉称号。

  满腔热情 投身山村教育事业

  吴国珍印象特别深,她念小学三年级时,父辈下山卖山货都要带着她,因为家里只有她能帮忙算账。“大人们吃尽了没有文化的苦头。”吴国珍打那时候起就想成为一名教师,让山里人有文化。

  1975年,18岁的吴国珍高中毕业,如愿成了杏峪小学的乡村教师。可现实是,学校的黑板是一块用木板钉起来的板子;一到下雨天,窗外下大雨,教室就下小雨;学校有100位学生,却只有三四位教师,一个老师要负责教语文、数学、思想品德等全部课程。

  “每一个乡村教师都是全能老师。”吴国珍也在慢慢学习,杏峪小学存在复式班,不同年级的学生都挤在一个教室上课,她摸索出了一套适合山村复试教学的方案,还主导了“读写教改实验”,把写作辅导从三年级提前到了一年级。后来,她也拿到了大专文凭。

  刘亚东是吴国珍的儿子,在他记忆里,童年是非常热闹的。吴国珍会把学生带回家里辅导补习,一群人学到八九点,结束后就睡在自家的炕上,第二天,吃完吴国珍准备的早饭,孩子们又由她领着一同去学校。

  杏峪小学学生家庭条件普遍不好,从走上讲台的那一刻起,吴国珍就把慈母般的爱无私地奉献给每一个孩子。这些年来,吴国珍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的事迹数不胜数,1998年夏天洪水成灾,她心急如焚,拿出夫妻二人一个月的工资1200多元寄给灾区的师生;在北京开会期间,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抗洪义演会上又再次为灾区捐款700元,为抗洪救灾出了一份力……

  所以,吴国珍在杏峪村有个绰号,叫“老师妈妈”,乡亲们之间也一直流传着关于她的一个故事。1996年5月,因为工作忍了10年阑尾炎疼痛的她,已经到了非做手术不可的程度,而那时学生们即将迎来期末考试,吴国珍不愿意远赴县城住院,就要求同是教师的丈夫把医生请到家里来。最后,阑尾切除手术真的在她家的炕上完成了。手术后第四天,她就赶忙回到学校给学生继续上课。

  退而不休 玩转网店回报乡里

  心系家乡,回报乡梓。2013年1月,吴国珍退休了,虽然离开了教师这个岗位,但她一直想发挥余热,为家乡做点实事。退休前,因教学繁忙,家里的板栗树、核桃树都是乡亲们帮着打理,她一直感恩在心总想着做些事情来回报乡亲们。

  “我家的责任田里,有多少棵板栗树,我自己都不知道。”吴国珍说,在学校工作期间,她家的板栗树基本都由乡亲帮忙管理,春天,他们帮着剪枝、施肥、浇水;秋天,他们帮着把板栗采摘下来送到家门口。

  退休后,吴国珍和子女住在遵化市,突然闲下来,她很茫然,时常回到杏峪村看看。她发现,板栗依然是杏峪村最主要的经济作物,但山区交通闭塞,村民辛苦一年的板栗卖不上价钱,收购商不仅压低价格,还会对板栗“挑三拣四”。

  “我的心在这里,我的根也在这里,我想把家乡变得更美。”闲不下来的吴国珍决定,她要帮村民卖板栗。

  一次偶然的机会,听人说把农产品放到网上销售可以卖个好价钱。她便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乡的农产品寻找出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吴国珍开始了她的电商之路。

  感于心,合于行。因为自身并不懂电商知识,创业初期的她如饥似渴学习,参加政府组织的电商培训、向年轻人请教……为了做好这份惠农事业,她又回到了年轻时那段激情奋斗的岁月。2015年10月30日,吴国珍的淘宝小店“遵化吴老师的小店”开业了,主要销售遵化板栗、核桃等本地农副产品。“不靠开店赚大钱,只求将小店做成个小事业,帮助乡亲们致富,也能自得其乐”,这是吴国珍的初心,她将这句话写到了淘宝的宣传页上。

  每年秋天,吴国珍都要带着人到自己的家乡杏峪村以及周边村去收购板栗。她深知,农民挣钱不容易,收购价总是要高出市场价,对一些年老患病的乡亲她总会想法设法给予照顾,因为吴国珍的带动其他商贩也不敢再肆意压低收购价格。

  不过,也并非没有糟心的时候,一位海南的用户曾留言:吴老师的板栗是好吃,但缺斤少两,不良商家。吴国珍就向对方了解情况,原来,板栗在“长途跋涉”的过程中发生了水分蒸发。于是,她马上又给对方补发了两斤。

  不忘初心 创新创业成就出彩人生

  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吴国珍依托淘宝销售渠道,帮助遵化父老乡亲网上销售农产品,线上线下累计年销售板栗、核桃、农副产品等300万吨;计划实现帮助群众增创经济收益200万元以上。2018年,吴国珍成功注册“皇喜贡栗”商标。在电商平台经营中,吴国珍始终坚持诚信经营、质量第一的服务理念,坚持做优秀电商平台,每一单发走的产品,都要经过严格检验,决不允许劣质产品从平台流散出去,用心呵护遵化农产品对外形象。

  在自身电商经验丰富后,吴国珍无私帮助周围的人,小厂乡数名群众在她的带动下开始创业。她还鼓励团队成员网上开店,免去他们的房租水电等费用,无偿提供场地,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施展才华。2018年吴国珍的家乡--遵化市小厂乡杏峪村,被唐山市认定为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现有规模200亩,年产值20万元。年均培训妇女人数50人,基地帮扶贫困妇女人数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己帮扶增收3户。

  吴国珍常说,共产党员不能把个人利益看得太重,要时刻发挥好带头作用,为更多的人服务。下一步,她还要让自己的小店更加正规化,带动更多有梦想的人创业,带动更多的村民拓宽销路,把家乡的优质产品送到全国各地,用实际行动回报养育她的土地,用电商编织山村的未来与希望。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