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79期】王强:21年投身公益 把“助人”当作生活底色
1.png
王强,张家口市工商联常委、张家口市桥西区工商联副主席、张家口市小城故事餐饮有限责任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他又是一位扶贫济困的热心人,也是一名热衷公益的企业家。作为张家口市小城微公益组织创始人及负责人,6年来他先后参加举办公益活动60多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340多户,共计捐款捐物47万元,受助人群累计达700人次。

  王强,男,1975年出生,张家口市工商联常委、张家口市桥西区工商联副主席、张家口市小城故事餐饮有限责任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他又是一位扶贫济困的热心人,也是一名热衷公益的企业家。作为张家口市小城微公益组织创始人及负责人,6年来他先后参加举办公益活动60多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340多户,共计捐款捐物47万元,受助人群累计达700人次。先后荣获“2018年张家口市工商联‘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工作先进个人” 、“2019年张家口市工商联‘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个人”、“2020年张家口市小城故事餐饮有限责任公司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爱心捐款荣誉证书”、“2020年张家口市工商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

  公益路上:爱心爱行爱无边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王强的公益之路,早在1999年,从用打工挣的钱资助3名贫困大学生开始的。多年来,王强始终秉承扶贫济困、行善济世的传统美德,致富思源,回报群众,奉献爱心、慷慨解囊,既为困难家庭送去了温暖、解决了实际问题,又为企业赢得了声望和信誉,更获得了事业上的蓬勃发展。

  每一次公益之行,王强都亲力亲为,全心全意,“小城微公益”现已从成立初期的185人发展到1200多人。截止目前,王强先后参加举办公益活动60多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340多户,共计捐款捐物47万元,受助人群累计达700人次。

  凡人为善,不自誉而人誉之。王强的慈心善举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也正因此,小城微公益被评为 “张家口市十大社会公益团体”,其个人先后被评为“张家口市捐资助教‘先进个人’”“张家口市桥西区道德模范”“‘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扶贫济困:捐款捐物捐爱心

  大爱无疆,心系民众。2015年4月,“小城微公益”在王强的倡议和精心筹备下诞生,这是一个以“无私奉献、不求索取”为宗旨,以“奉献爱心、收获快乐”为导向,汇聚民间各界爱心人士自发成立的公益组织。该组织成立后,王强带领微公益志愿者先后走进桥西区东窑子镇、新华街、南营坊、堡子里、明德北、明德南街道和怀安县太平庄乡、阳原县高墙乡姚家庄村、康保县芦家地乡、张北县张北镇等上百个农村、社区,帮助困难群众涵盖困难居民、贫困学生、重病残疾人、老党员、抗战老兵等10多个群体,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把爱的光芒撒满张垣大地。

  殷殷热血,拳拳爱心。多年来,王强先后筹备举办了一系列公益活动。他连续两年四次参加“山城一家亲?助你上大学”活动,即为寒门学子送上了助学金,也为求学孩子种下了希望树。在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他在“不忘初心,让爱温暖张垣大地公益慈善晚会”上,共筹集爱心善款41000元,对接帮扶30户困难家庭,用实际行动向全市人民诠释了一名企业家的初心和使命。他还组织参加了桥西区“爱之源”公益互助会举行的大型公益晚会,现场共为10户重症和重残家庭募捐善款29512元;他牵头组织企业家及会员单位企业员工共50多人开展“爱心献血”公益活动,活动现场共采集爱心血5900cc;他牵头组织“爱心采购”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共从康保县、尚义县、崇礼县等县区助销爱心蔬菜17860斤……

  国难面前:齐心齐力齐向善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岁末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给全国各族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冲击和严重影响。王强在疫情爆发后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积极响应市联倡议,主动融入全市大局,讲政治、顾大局,舍小家,为大家,为避免人员聚集,带头宣布暂停营业,并主动与桥西区委统战部、工商联联系,深入到人员户数多、管理难度大且备受社会关注的南瓦二社区(美居丽景园内),慰问一线工作者送去84消毒液100斤、一次性医用手套500副、方便面20箱共2000元医用物资和食品。同期,自己带头捐款后,又捐赠84消毒液、一次性外科口罩、一次性医用手套及方便面、矿泉水等共12300元防疫物资。合计钱款物资共15500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国家有难,民企有爱。王强充分发挥自己多个身份的作用,积极引导会员企业发挥企业优势,采取多种方式和途径贡献力量、奉献爱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作为市企业家服务商会会长,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常务副会长祝伏大专程前往市传染病医院,为医护人员送去总价值3600元的医用防护镜和拭镜纸;带领商会企业家先后为桥西市场监督局、应急管理局、城管局,堡子里、南营房等街道办事处共捐赠一次性外科口罩21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560个、一次性医用手套600副、75%消毒酒精30箱、防护镜50副及奶昔、面包等共19350元防疫物资;截至目前,市企业家服务商会累计对外捐款捐物达503255元。同时,作为市青年企业家商会执行会长,他第一时间在商会群发出倡议并带头捐款,与王铉斐会长一起带领广大青年企业家们同心抗疫,代表商会亲自赴市传染病医院、桥西教场坡社区送去总价值4350元的消毒液600斤、方便面20箱。特别是在得知康保、察北疫情加重时,立即发动各方人脉通过合规渠道采购医用物资,带队驱车往返5个多小时,先后为康保县卫生健康局和察北管理区共送去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25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700个、一次性医用手套400副、75%消毒酒精6箱(108桶)、方便面60箱,共23170元防疫物资。截至目前,市青年企业家商会累计捐款捐物达151.2048万元。此外,他还充分发挥旗袍协会平台力量,带领中老年旗袍爱好者们奉献爱心,这些会员虽然没有企业,但都一呼百应、积极响应,纷纷用自己的零花钱、退休金尽绵薄之力、献微博之爱,累计募集善款4850元。

  众雁高飞头雁领,一花先放众花随。王强21年坚守公益不退缩,投身公益不畏难、热衷公益不停步。在他的号召和带动下,已有更多志愿者、民营企业家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回馈乡梓、回报社会。“每一份爱心都会传递团结的力量,每一次行动都会彰显企业的担当”。王强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因为在他的心中始终有这样一个执念,那就是“有爱的地方才会有阳光,有阳光的地方永远才会温暖如春、花香四溢”。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