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76期】柴森伟:精准扶贫发展特色产业 带领群众稳定脱贫
柴森伟免冠照.jpg
2018年3月,柴森伟作为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帮助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落实政策,全村贫困发生率降为0,获“河北省扶贫脱贫先进工作队”称号。作为“志愿中国”志愿者,“志愿汇组织版”活动发起人,他带领公司青年志愿者,常年围绕扶贫救困、服务五保户、留守儿童、老人等开展志愿活动,累计开展活动120余次,受益群众达50000余人。坚守岗位,吃住在村,带领群众共同战“疫”,捐赠2000口罩给村,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柴森伟,男,1990年出生,中共党员,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巨鹿县供电分公司团委书记,共青团河北省委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代表,共青团巨鹿县委常委,驻巨鹿县甜水张庄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曾获全国、河北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其事迹在河北电视台、国家电网报报道。2018年3月,柴森伟作为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帮助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落实政策,全村贫困发生率降为0,获“河北省扶贫脱贫先进工作队”称号。作为“志愿中国”志愿者,“志愿汇组织版”活动发起人,他带领公司青年志愿者,常年围绕扶贫救困、服务五保户、留守儿童、老人等开展志愿活动,累计开展活动120余次,受益群众达50000余人。坚守岗位,吃住在村,带领群众共同战“疫”,捐赠2000口罩给村,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红心跟党,立场坚定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基层央企团干部,他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参加工作8年来坚持每天读报纸、看新闻,认真学习党的理论政策,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实践、指导工作,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自己学习的同时,他积极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带头讲团课,向身边的团员青年主动宣讲党的最新精神,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 立足岗位建新功”等活动,进一步凝聚了青年力量。在他的带领下,该公司团委2019年5月荣获“河北省五四红旗团委”,自2017年开始,连续三年荣获“邢台市五四红旗团委”。

  二、诚心扶贫,奉献青春

  2018年3月,因工作出色,他又被选拔至该县甜水张庄村,担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两年来,他结合村里实际,制定“一户一策”精准扶贫计划,创新“5+1+N”产业帮扶,在村内开展金银花、国槐、枸杞等特色种植,实施克瑞森葡萄扶贫项目10亩,帮助村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争取各类资金240万元,帮村里安装了光伏路灯、硬化了便道、建设了游园。坚持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一方面邀请专业老师为村里开展电商、汽修等免费技能培训,留下不走的扶贫队;一方面积极落实招商引资项目,帮助22户贫困户加入了光伏扶贫、生物制药两个产业项目,户均年收入增加3600元。他还帮12户贫困户在企业、村子里介绍了工作,户均年收入又增加了4800元。在他的努力下,甜水张庄村重新焕发了活力,2019年底全部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为0。他的事迹在新华社、中国网、中国电力报、中国儿童报、国家电网报、河北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他也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三、决心战“疫”,坚守一线

  2020年春节,全国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他自农历大年初一开始,就一直坚守岗位,吃住在村,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带头在街口值守,认真做好流动人口的登记和健康检查工作,轮班休息时就在村里大喇叭一遍遍给大家讲解疫情防控的知识和要求。在疫情初期,他就多方筹措,自掏腰包捐赠给村里2000个口罩,还帮助医疗器材供货商购买电子测温仪、帐篷等紧缺物资,解了村里防疫工作的燃眉之急。平时在家不做饭的他在驻村抗疫期间,还学会了炒菜、做饭,让防疫“战友”们在繁忙的工作后吃上了热乎的饭菜。随着国家鼓励企业复工复产政策的出台,他积极联系县里的机车配件厂,给3户贫困群众找到了工作,又到相关部门帮他们开证明信、办手续,还开着私家车跑了几十里地送他们第一时间复工。

  四、热心志愿,投身公益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就主动参与志愿服务。2015年3月,他注册成为邢台市青年志愿者后,担当起了该公司“邢襄黄绿红”青年志愿服务队、“共产党员服务队”组织重任,常年围绕扶贫救困、帮扶留守儿童、孤寡老人、保供电等工作开展志愿服务。六年来,他带领服务队共开展“企校共建光明行动”“寸草心”爱老敬老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20余次,受益群众达50000余人,多次荣获邢台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

  同时,他还是巨鹿县网络文明志愿者、注册网评员。工作之余,他积极参与构建清朗网络空间,旗帜鲜明地在网上传播正能量、发出好声音,曾获“巨鹿县优秀网评员”称号。截至目前,该同志累计在省级以上网络媒体刊登稿件120余篇。

  五、匠心创新,技术攻关

  在工作中,他始终坚持发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围绕企业重点、难点工作进行科技创新。他是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英杰创新工作室”的骨干成员,常年致力于科技创新项目的研究,英杰创新工作室研发创新成果150余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为广大用电客户提供了更优质、更清洁的电能,助力了地方经济发展,累计创造经济效益约160余万元。

  传承五四精神,挥汗无悔青春。柴森伟坚定一颗“红心”跟党,做好党的政策的“宣讲员”;奉献一颗“诚心”扶贫,做好脱贫攻坚的“策划师”;横下一颗“决心”战“疫”,做好疫情防控的“主心骨”;捧出一颗“热心”服务,做好公益事业的“活雷锋”;沉下一颗“匠心”创新,做好群众用电的“电医生”。他将继续扎根基层,持续创新奉献,用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用无悔的奋斗书写更加壮丽的青春篇章!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