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74期】徐景田:积极探索电商扶贫 带动1600余贫困户增收脱贫
沧州海兴徐景田.jpg
徐景田作为一名农村党支部书记,又是企业经营者,徐景田深知自己肩上的社会责任。2018年鹏程商贸成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点,徐景田坚持诚信经营,不断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积极探索“依托电子商务,服务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徐景田,海兴县赵毛陶镇西曲河村党支部书记。多年来,他坚持为党分忧负重,为民解忧消愁。诚信经营,扶贫济困,无私奉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

  扶贫济困,大力弘扬道德风尚

  作为一名农村党支部书记,又是企业经营者,徐景田深知自己肩上的社会责任。2018年鹏程商贸成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点,徐景田坚持诚信经营,不断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积极探索“依托电子商务,服务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他把消费扶贫作为电子商务参与扶贫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积极探索“电商企业+农业合作社+贫困户+消费扶贫”的模式。通过设立“电商消费扶贫专柜”、“线上+线下”来展示销售农业合作社和贫困户的“订单式”农副产品,带动了1600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和17个贫困村集体增收。对这一经验,新华社、《半月谈》杂志、《中国农民报》以及国务院政府网均作了相关报道,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建立“爱心超市”,为全县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每户购物卡打入50元购物款;吸收20名贫困人口进入公司工作,每人每年增收6000元;从自己的营业收入中一年拿出140万用于扶贫分红。一笔笔资金就像一颗颗爱心,温暖着贫困户的心,也极大地激发了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

  真情奉献,千方百计为民办实事

  徐景田从2018年开始担任西曲河村的党支部书记,在此之前,西曲河村班子软弱涣散,村民人心不齐。面对困境,徐景田勇于担起重担。本来,自己的公司发展向好,完全可以不趟这一“浑水”,可是看着村里的现状,以及村民眼巴巴的期待,决心一下,挑起了村支部书记的担子。

  新官上任,首先从村容村貌上“开刀”。改变村貌,说起来容易干起来难,没有资金,就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他利用自己多年干企业积攒的人脉,开始上下筹措资金。白天跑资金,晚上盯工程,经过两个月的日夜操劳,村里终于通上了新路,街道直了,下水道通了,路灯亮了,整个西曲河村旧貌换新颜。但只有徐景田自己知道,这两个月他跑掉了10斤肉,担负了35万元的债务。

  村里生活条件改善了,紧接着就是改变生产条件。村里土地不少,可基本上都是排水不畅,道路不通的土地。徐景田发扬金丝小枣精神--“又甜又黏”,争取来上级的专项资金,对1200亩荒碱地进行土地整理,达到了旱涝保收的标准。又争取来扶贫资金,建起占地20亩的养殖小区,为村民增收奔小康创造了有利条件。

  殚精竭虑,疫情防控冲在最前线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造成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徐景田轻伤不下火线,始终坚持在“战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担当与责任。

  防控的基础环节就是对人员的排查,为抓好这一环节,徐景田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安排。坚持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全村1567人逐一排查到位,逐一进行信息登记,逐一建立健康台账。尤其对36名外出务工回乡人员和回村大学生,更是天天巡访,每天两次监测体温。

  对进村路口严防死守,是把住病毒输入的重要关口。对此,徐景田采取了严格的措施,全村只保留两个进出口,其余全部封死,村口设立铁栅栏和伸缩门,由徐景田带头,全村32名党员轮流值守,村民发放“通行证”,外来人口和车辆一律不得进村。

  春节一直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面对疫情,西曲河村党支部发出倡议,要求村民坚持“两少三不”,即“少出门,少上街,不串门,不聚集,不赌博”。连日的劳累加上着急,他多年的颈椎病复发了,一阵头晕,人倒在地上,还造成了腿部挫伤。但徐景田说:“疫情严重,我没时间考虑治病,咱是党员,困难时期必须冲锋在前。”。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