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90期】李惠生:不畏严寒 临危不乱 人民陪审员勇救落水老人
李惠生.png
2020年1月31日下午,李惠生在下班途中听到大清河中传来的呼救声后,关键时刻不畏严寒、不顾个人安危,临危不乱、沉着冷静地想方设法施救落水老人。在李惠生的不懈努力下,老人终于脱离了危险。李惠生同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高尚的思想品德。

  李惠生,男,1969年出生,中共党员,雄县龙湾镇人民法庭人民陪审员。2020年1月31日下午,他在下班途中听到大清河中传来的呼救声后,关键时刻不畏严寒、不顾个人安危,临危不乱、沉着冷静地想方设法施救落水老人。在李惠生的不懈努力下,老人终于脱离了危险。李惠生同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高尚的思想品德。近日,县委政法委已决定授予李惠生同志“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县政府决定给予10000元奖励。

  2020年1月31日下午4时左右,冷风刺骨、寒气逼人。李惠生在龙湾镇人民法庭下班回家,骑自行车顺大堤行驶到雄州镇亚古城村南时,忽然听到堤下大清河里传来呼救声。他急忙跑过去,看见一位老人已经落入冰窟。情急之下,李惠生脱掉上衣就想下水救人。

  “千万别下来,水太深,冰太薄!”落水老人急促的提醒声传过来。危急中他立即拨打了110和119报警电话。此时,老人的棉衣已经被水浸湿。随着衣服逐渐加重,老人所露出水面的上身也在逐渐在缩短,而呼救声却一阵阵急促起来。

  面对这一危急形势,李惠生知道不能再等了。他根据平时积累的自救和救人的常识,急忙跑到大堤上,折了一大段树枝,但是由于距离落水者太远,老人根本够不着,无法实施营救。

  李惠生再次跑到堤北亚古城村里,因疫情严峻,家家关门,没办法找到人,借不到救人的工具。正在这时,他忽然看见有老乡浇地所用的胶管可以替代绳索使用,便急忙拉起向河边跑。

  等再次跑到河边时,老人的身体只还有头部露出水面,情况越来越危及。当时室外温度零下十几度,加上老人岁数大,如果不赶紧施救,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李惠生赶忙将胶管扔向老人,告诉老人:“用胶管缠住自己,防止滑落!”但是第一次扔出后,由于距离太远未能成功。他又一次飞快地跑回堤顶,抄起一根铁管,尝试着将胶管捅送给老人,但还是未能够到。

  焦急之时,正巧过来一个钓鱼的小伙子,他赶忙向小伙子要来鱼竿,将竿拉到极限,才顺利将胶管捅送到老人手中。李惠生让老人套好身体,然后和钓鱼小伙以及正好赶来的一位老同志,想将落水老人往岸边拉。但是由于冰的阻碍,落水者无法向前移动。李惠生告诉老人,能不能尝试着用手将冰破开,此时落水者神志已经开始有点模糊不清。李惠生只好尽量将身体前倾,用树枝把薄冰一点点砸碎。此时,胶管却因冷冻、年久老化,不堪承受外力,在中间断裂。老人也随着胶管断裂又一次下沉,情况再一次陷入危机当中。有了上一次的经验,李惠生迅速用鱼竿再一次把胶管捅送给老人,并告诉大家回拉用力要均匀。就这样,在众人合力协同下,终于成功将落水老人救上了岸。

  将老人救上岸后,看到老人已经冻得瑟瑟发抖,李惠生急忙拦住了一辆路过的汽车,通过和司机沟通,小伙子爽快地答应一起将老人送回家。看到老人安全了,李惠生才长长舒了一口气。此刻,严冬寒冷的风吹透了他的身体,李惠生一低头才发现,自己的衣裤和鞋子早已经被刺骨的河水浸透。

  近日,县委政法委已决定授予李惠生同志“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县政府决定给予10000元奖励。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