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95期】刘季:防火工作“活地图” 勇冲工作第一线
刘季.jpg
戴月披星、毫无怨言、为了工作舍小家……再多优美的词汇不足以对他的赞美。他不善言辞,在乡镇防火防汛工作的一线用自己的坚守与行动诠释着一名退伍老兵的情怀和担当!

  刘季,男,1975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秦皇岛市海港区石门寨镇防火防汛办主任。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里,刘季和他的队员们都会开着防火车穿梭在镇域的大街小巷,利用车载喇叭向群众宣传防火知识,工作期间刘季曾多次获得单位嘉奖,2017年被评为秦皇岛市森林防火先进个人;2019年8月获得海港区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9月17日获得海港区第八届感动港城“平民偶像”称号。

  为了确保镇域防火工作的有序开展,保障镇域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里,刘季和他的队员们都会开着防火车穿梭在镇域的大街小巷,利用车载喇叭向群众宣传防火知识,用他的话说“自己虽然忙点儿、累点儿,但通过自己的付出能让镇域群众提高防火意识,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每天刘季总会在早上8点前到达单位上班,带上防火工作设备每日巡查驱车近100公里,步行近2万步一天不间断地在山场和林地间巡逻检查,他对镇域内的林地环境、山场分布、周边村庄等情况了如指掌,被同事们称为镇里防火工作的“活地图”,在收到火情时,他总是能找到最短的线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施救。2019年3月,杜庄镇黑山嘴山突发大火,刘季接到救援任务后,带领防火救援队员第一时间赶赴到火灾现场,当时火势很大,加上当天风大,火势蔓延很快,当得知山上有20多名参加户外活动的学生时,刘季当即决定带着几名防火队员参加营救工作,在顺利完成营救任务后,安全返回后,同事问他:当时情况危及,你不害怕吗?刘季只是淡淡一笑,他说自己也有孩子,在遇到危险时,只想能尽自己所能,把孩子们安全救出来……作为队长的刘季在工作中一丝不苟、总是和队员们说,多巡查一圈,就能早一秒发现火灾隐患,早一秒施救,就会减少一份损失;在面对危险时,总是冲在一线、挺身而出。

  防火工作每天周而复始,从早上8点一直到晚上9、10点钟他才能放心地回家,因为巡查工作确实太辛苦,有时回到家中,在等妻子给他热晚饭的时候,他经常靠在沙发上就睡着了,妻子也渐渐由原来的不理解,到全力支持、心疼他,因为妻子知道在他的心中,他是一名党员、是退伍不退色的军人,他热爱自己的工作。

  防火工作结束1个月左右,每年的6月到9月,刘季又要带领他的队员们开始忙碌每年为期4个月的防汛工作。为了确保防汛时间镇域的水库、塘坝、河道的安全工作,在防汛期来临前,刘季都会开车到每个水库、塘坝、河道所在村实地查看,和村干部详细了解水库、塘坝、河道防护工作开展情况,对存在问题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及时做到防范措施。在防汛期里,刘季带领30余名防汛队员,分成4个工作组、每天4次到镇域村开展水库、塘坝安全巡查工作,同时,每天坚持到重点防范区域的村、户进行巡查,以确保防汛巡查措施到位,切实保护好镇域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正是源于骨子里不变的军人情怀,源于一份责任,石门寨镇防火防汛办办在刘季的带领下,队员们在危险面前各个不畏危险、从不退缩,团结协作,齐心协力妥善处置火灾隐患和险情,有了防火防汛队的守护,石门寨近几年未发生大的森林山火和汛情。在刘季的心里,他热爱家乡石门寨的这片热土,他希望用自己军人的本色担负工作的责任,不论任务多么艰巨,他不愿放弃,也不会放弃。

  今年湖北发生了罕见的疫情,全国上下一心,党员干部冲锋在一线,他作为政府工作人员,深入到村里在防疫站卡点给出入人员测体温,发放防疫宣传图册,没有退缩,勇敢前行。每天都开着巡逻车到各个卡点巡视同时又肩负着防火工作。平时能够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当小区的垃圾没有清理干净时他能够主动自己去装填让小区环境美化。下雪了,政府门前上坡路积了厚厚的一层冰面,存在安全隐患,他主动和环卫工人一起在寒冷的天气里一锹一锹的清理干净,保障了车辆和人员出入安全。

  戴月披星、毫无怨言、为了工作舍小家……再多优美的词汇不足以对他的赞美。他不善言辞,在乡镇防火防汛工作的一线用自己的坚守与行动诠释着一名退伍老兵的情怀和担当!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