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70期】李福长:十年爱心公益路 点滴真情暖人心
李福长.jpg
李福长,男,1968年出生,雄安新区容城县容城镇白龙村村民。李福长十年前加入了保定公益志愿者协会,先后去过易县山区、涞源山区等地参与公益活动,帮扶贫困学生。
  李福长,男,1968年出生,雄安新区容城县容城镇白龙村村民。李福长十年前加入了保定公益志愿者协会,先后去过易县山区、涞源山区等地参与公益活动,帮扶贫困学生,今年年前李福长还去了容城县的王潞、北关、西牛、西牛营、王果庄,看望了五十八户孤寡老人以及特殊困难人群,通过捐款赠物等多种形式进行慰问帮助。他长期参加走失人口寻找工作,间接或直接帮助了十余人找到了自己的亲人。在疫情防控战役中,李福长又积极报名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战役的第一线,还向村委会及志愿者协会、保定市爱心协会等多个部门捐款捐物累计千余元。

  现年52岁的李福长是河北省雄安新区容城县白龙村人,平凡朴实的他虽然没有豪言壮语,也不曾有过什么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但在村里一提起他,几乎家喻户晓,因为在村里,他就是有名的热心肠。村里若是谁家有困难了,谁家需要帮助了,他总是或送钱财,或送物资,或帮着跑前跑后。早在容城还没有成立爱心协会的时候,他就加入了保定市公益志愿者协会,热心参加各项公益活动,帮扶贫困学生,积极投身于孤寡老人的解难帮困工作,十年来一如既往,不计得失,无怨无悔。

  提及李福长热心公益事业的初衷,源于他自己的一次亲身经历。那一年,李福长不到30岁,在坐大巴车前往济南途中,周期性麻痹症(也叫低甲症)突然发作,全身无力,吃完药后刺激太大,导致腹泻,根本无法独自走路,中途几次下车,都被两个素不相识的年轻小伙儿全程悉心搀扶、照顾,令他心生暖意,感慨世上还是好人多。从此,“一定要做个对别人有帮助的人”的信念在李福长的心底扎了根。

  十年来,李福长先后多次深入易县大山深处、涞源山区等地参与公益活动。作为公益志愿者协会的一员,他曾去往易县解村看望贫困村民,其中一户人家让李福长印象最为深刻。那是一个父母因为癌症双双去世的小女孩儿,跟着八十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天真烂漫的年纪,才刚刚上小学一年级。众人目光所及,只有空空荡荡的一间房屋,家里的积蓄由于为父母看病已花费一空、还欠下了亲戚朋友不少的钱,家中没有任何劳动力,只能靠着政府低保和社会救济勉强生活。屋中仅有的一小筐山药,深深地刺痛了李福长。他放下拿来的毛毯、衣服、吃的东西和身上所有的几百元钱,眼中含着泪说:“是我帮助的还不够,是我做得还不够多,让老人和孩子受苦了。”

  还有狼牙山的猫尔岩村,一家8口人,孩子爸爸六十多岁,孩子妈妈三十几岁,除了孩子爸爸和二儿子智力正常,孩子妈妈和另外5个孩子均患有精神疾病。偌大的一个家庭,家里却什么都没有,大床上也仅有一个被套,李福长等人甚至都没看见做饭的家伙什儿,心酸的他同样留下身上所有的钱和买来的粮食物品,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这些困难人家。

  李福长每每去往贫困山区,看到山里孩子穿的破破烂烂,接过他递来的食物,抓起来就吃,他的心里都不是个滋味儿,都在自责自己做的太少,帮助的还不够多。每次看到孤寡老人家里因为贫穷而生不起火时,都感同身受,就像没有照顾好自己的父母一样难受心酸。

  几年前李福长先后加入雄安志愿者协会、雄安阳光志愿者协会,每次他都积极参加各种捐赠活动。白龙村一位老太太叫杨书尔,家中只有一个残疾儿子杨黑子,老人是一位解放前入党的老党员,母子两人相依为命,没有劳动能力,只能靠领低保艰难生活,他把老人当亲生父母对待,多次去看望,在老人离世前怕见不到老人更是专门看望,老人在2018年冬季去世,去世前还感谢着这个憨厚的小李儿子。2019年,他听闻八于乡西河村陈才老人和孩子在河中玩耍不幸发生意外,令条件本就不好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又联合公益协会慰问万余元。2020年年前,他又去看望了任四海、孙杏三、李万友、王春英、张来等贫困家庭,他们当中,有人患有尿毒症,有人没有劳动能力,长期靠低保生活……多年来,他走进了许多贫困家庭,救助了许多孤寡老人和儿童,为他们送去温暖,送去生活物资,累计捐款捐物数万元。

  在雄风救援队中也常年存在着他的身影。他长期参加走失人口寻找工作,把丢失的孩子、老人当做自己的孩子、父母去寻找,积极寻找线索。记得在寻找王国庄村民李鹏过程中,得知三十多岁的李鹏患有精神分裂症,他和队员们在得到线索后迅速赶往相关地区积极寻找,终于在雄县到白沟的路上找到了李鹏。但是,由于李鹏精神不稳定,大家在找到他后不敢靠近,只能慢慢跟随,通知其家属过来劝说后,才将李鹏安全带回了家。李福长及其队友全程耐心帮助,贴心照顾,家属表示十分感谢。多年以来,为了寻找走失人员,李福长经常走街串巷去打听消息,间接或直接帮助十余人找到了自己的亲人。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突然来袭,李福长又积极报名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战役的第一线。在听闻前线缺少防疫物资,医护人员防护条件差的情况时,李福长自掏腰包向村委会及志愿者协会、保定市爱心协会等多个部门捐款捐物累计千余元。5月底,北京新发地疫情爆发,雄安新区也陷入疫情防控风险之中,他听闻县里疫情防控人员短缺,更是不畏困难和风险,主动请缨,冒着直接暴露在病毒下的风险,在容城到安新路上、各防疫站点、高速路口等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并多次参与到白洋淀站、城东小区、爱佳家园、民政局小区、城建小区、祥和小区、财富小区等地的消毒工作中,尤其是爱佳家园中出现了一例无症状感染者,他不怕被感染,冒着危险冲在一线,为雄安新区打赢疫情防控战做出了重要贡献,感动了许多人。

  十年爱心公益路,点滴真情暖人心。十年来李福长的足迹遍布各地,走访看望了许多贫困家庭,救助了许多孤寡老人和儿童,累计捐款捐物数万元,在为他们送去生活物资的同时也送去了温暖。李福长用自己的点滴真情汇聚成一个个文明、和谐、温馨的音符,用自己的爱心感染着、温暖着身边的人。他说,这条路他还会坚定不移地继续走下去!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
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