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71期】魏彬:七旬老干部不顾个人安危 勇救落水女子
4fcfd28b602cac7970ed6ff32cc2253.jpg
)。7月16日早8点,南宫市南宫湖南湖库区内,一名年仅18岁的女孩突然跳入湖中,年近七旬的退休老干部魏彬,不顾自己年老体弱,毅然跳入深达20多米的湖水中,并通过组织岸边人抢救,挽救了少女的生命。

  魏彬,男,1953年出生,中共党员,原南宫市文体局副局长(退休老干部)。7月16日早8点,南宫市南宫湖南湖库区内,一名年仅18岁的女孩突然跳入湖中,年近七旬的退休老干部魏彬,不顾自己年老体弱,毅然跳入深达20多米的湖水中,并通过组织岸边人抢救,挽救了少女的生命。魏彬说:“我是一名老党员、党培养的干部,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7月16日早8点,南宫市南宫湖南湖库区内,一名年仅18岁的女孩突然跳入湖中,年近七旬的退休老干部魏彬毅然跳入深达20多米的湖水中救人,上演了感人一幕。

  七旬老干部奋不顾身救人

  当天早上,南宫市文体局退休老干部魏彬和钓友们正在南宫湖南库区附近钓鱼,正在他聚精会神垂钓的时候,突然听到有人高喊:“快来救人啊,有人跳到湖水里了”!魏彬马上丢下手里的鱼竿匆匆赶了过去,只见一个年轻女孩头朝下扎在湖水中,双腿在极力的挣扎,并且已被水流冲出,离岸边十多米。“形势太危急了,我连衣服鞋子都顾不上脱,马上跳到水里”。

  跳入湖中后,魏彬才发现形势比想像的还要危急,“游到她的身边后,发现女孩头部向下扎下去,水面上只露出她的双脚,我就马上用力抓,然后一只手托着她的腰部,一只手奋力向岸边游,岸边几个老哥协助我把女孩托到岸边的青草地上”。魏彬介绍说,救女孩上岸后,他就连忙组织大伙开展紧急的施救,同时拨打120,让救护车把女孩接走。“医生说若我晚下水五分钟,女孩就有失去生命的危险”。

  据悉,女孩是南宫市人,因高考压力过大而产生轻生念头,女孩的父亲曾多方打听魏彬的住址,要求上门感谢,一直被魏彬婉拒,“我是一名老党员、党培养的干部,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据悉,目前女孩已恢复健康。

  救人英雄背后,有更多“凡人义举”

  “魏彬向来做好事从来不留名,而且他有好几次危机关头挺身而出,不畏艰险救助身边人”。南宫市老党员盖金存介绍。

  1998年5月,南宫市三里庄西北方向的一百多亩麦田忽然发生火情,当天的大风助力火势向猛虎般肆虐,每秒钟就要向前推进一两米。

  紧急的火情面前,三里庄上百名赶到现场的群众只顾望火叹气,不是哭天抹泪就是七嘴八舌乱嚷嚷,现场乱成一锅粥。甚至他们骑来的近百辆自行车,把去往麦田的田间路,堵的水泄不通。魏彬老远处看到火情后,就马上拨打了119电话,随后就到现场一辆一辆的清理占路的自行车,方便消防车进入施救。

  就在这时候,风向骤然反转,火苗突然向田间道路上冲过来,正在疏通道路的魏彬的头发、衣服瞬间都是火苗,身上也被多处烫伤。可是这时候他仍然没有退缩,就地在打个滚扑灭身上火,高喊着“大家一起来疏通道路啊,不然消防车救不了大家的麦子”。不顾身上烫伤疼痛,组织大家很快完成道路清障。

  消防车进入火情区域,很快完成了救火工作。魏彬坚持到大火被扑灭,才匆匆赶往医院,可是因烫伤较重,他住院多日,但几乎没有人知道他是因为见义勇为而负伤。

  路遇危机,魏彬总是冲在最前面。今年3月份的一个傍晚,东进大街西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黑色轿车追尾一辆电动三轮车,三轮车侧翻并严重损毁,驾驶三轮车的年轻妇女头部和腿部受伤较重,血流不止,当她向四周求救时,很多过往行人怕“摊上事儿”躲避,路过此地的魏彬看到后,马上冲上去,把侧翻的三轮车掀到一边,救出伤者,他还拨打110和120前来处理事故,当救护车到来后他就匆匆默默离开,以至于伤者到现在都无处找到感谢他。

  “作为一名被党培养多年的党员、干部,为民办事完是应该做的,假如有生之年还能帮助更多的人,我仍然义不容辞”魏彬说。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