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77期】魏朋书:好小姨养育外甥17年
开发区魏朋书寸照.jpg
魏朋书,女,1973年出生,中共党员,邢台市开发区留村镇善北村村民。2003年,魏朋书作出一个养育外甥魏铜群的决定,17年如一日照顾魏铜群,供他上学,直到他成家生子。魏朋书本人有一儿一女,但心里待铜群像自己的亲生儿女一样,给他一份完整的母爱。
  魏朋书,女,1973年出生,中共党员,邢台市开发区留村镇善北村村民。2003年,魏朋书作出一个养育外甥魏铜群的决定,17年如一日照顾魏铜群,供他上学,直到他成家生子。魏朋书本人有一儿一女,但心里待铜群像自己的亲生儿女一样,给他一份完整的母爱。外甥魏铜群动情地对小姨说:这么多年了,我虽然没有喊过你一声妈妈,但在我的心里,你早就是我的妈妈了!

  1994年,小外甥魏铜群出生不到半年,父母离异,多病的妈妈带着他回到了邢台市开发区留村镇善南村的姥姥家。小儿麻痹后遗症、胃病、阑尾炎、车祸……多灾多难的妈妈卧床不起,年迈的姥姥姥爷除了照顾妈妈,还要照顾年幼的小铜群,一天下来腰酸腿胀。父母不时捶打着腰背,魏朋书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心疼姐姐、心疼父母、更心疼小外甥的不幸遭遇。

  2003年,姥姥姥爷都已经70多岁,再也没有能力照顾小铜群了。10岁的孩子茫然不知所措。小姨看着她鼻子一酸,她拉着小铜群的手说:走,跟小姨回家去!

  其实收养铜群的事,早就在她的心里盘算过。都知道养个男孩子对一个并不富裕的农村家庭来说负担挺大。魏朋书其实挺怕老公不同意,她陷入了纠结中。令她惊喜的是,和老公郑振义商量养育外甥铜群时,他一口就答应了。对老公,她发自内心的感激。有了这份底气,魏朋书毅然把小铜群带回来了。

  魏朋书怕小铜群有寄人篱下的失落感,她叮嘱自己儿子:以后这里就是你哥哥的家,你永远不许说赶哥哥走的话!她又对邻居们说:大家不要提铜群的身世,就当他是我的亲儿子!

  铜群说的一句话让魏朋书很感动。她对铜群说,以后小姨给你娶媳妇。铜群说:”那将来我给弟弟娶媳妇。”有这句话,不管他以后能否做到,魏朋书都愿意为这个孩子竭尽全力。

  铜群用打工的第一笔工资给小姨夫买了一件保暖衬衣,一直到现在还保留着呢!魏朋书说。自外甥开始打工的第一笔工资交到她手里时,她就暗地里给他记上了账。孩子将来要成家立业,这笔钱我不能动。小账本上的工资一笔一笔地叠加、丰满。铜群的日常开销依然是魏朋书负担,他并不知道小姨给他攒着钱。

  2014年,21岁的魏铜群提出想买辆车,魏朋书用他挣的钱给他交了首付款。铜群打工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姑娘,俩人心心相印,对方父母一开始对铜群的身世有些迟疑。魏朋书就和老公带着大包小包礼品亲自上门沟通,最终定下了婚事。魏朋书把自家崭新的楼房二层装修的喜气洋洋给铜群当婚房。

  铜群知道小姨家还有弟弟,小姨和姨夫养育自己这么多年已经很不容易了,他们上有老下有小的,不能把钱都花在自己身上啊!但自己这些年挣的钱全部花光也不够办这场婚礼。

  发愁的时候,小姨说他:傻孩子,需要花多少钱我拿!魏铜群的婚礼办得风风光光。婚后,小姨拿着那个小账本对铜群说:铜群,这个账本记着你的所有工资,你看看吧。魏铜群感激地说:小姨,我不看,我知道这些钱根本不够我的花销。她说:我记得这是一本良心账,为的是让你知道小姨不图回报,而是为了能看到你今天的幸福。

  铜群动情地对小姨说:这么多年了,我虽然没有喊过你一声妈妈,但在我的心里,你早就是我的妈妈了!母子俩相拥落泪。魏铜群没有按照传统让孩子喊魏朋书姥姨,他让儿子喊小姨奶奶。这一声奶奶就是给魏朋书17年付出最好的回报。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