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78期】王国军:四十年如一日坚守巡防一线 保障山区用电安全
王国军.jpg
王国军日以继夜,四十一年如一日巡视电力线路,在此期间扑灭山火无数;他侠肝义胆,一双手给伤者带去了生的希望;他朴实无华,一颗心聚拢起人间正气。从巡线到巡线护林,他拓宽了职业忠诚的外延,他是护电卫士,更是防火英雄。嶂石岩山间流动的绿色,见证了他一次次浴火重生的涅槃!先后被授予“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赞皇县首届“时代新人 赞皇好人”荣誉称号。
  王国军,男,1959年出生,中共党员,国网赞皇县供电公司嶂石岩供电所员工。他日以继夜,四十一年如一日巡视电力线路,在此期间扑灭山火无数;他侠肝义胆,一双手给伤者带去了生的希望;他朴实无华,一颗心聚拢起人间正气。从巡线到巡线护林,他拓宽了职业忠诚的外延,他是护电卫士,更是防火英雄。嶂石岩山间流动的绿色,见证了他一次次浴火重生的涅槃!先后被授予“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赞皇县首届“时代新人 赞皇好人”荣誉称号。

  每天清晨,王国军早早来到单位,戴上安全帽,换上胶鞋,背上工具袋,踏上太行山深处的崎岖小路,对嶂石岩供电区域的王家坪线路开展巡视。这条长约30里的山路,步行往返一次耗时半天。这一走,就是40多年。

  作为赞皇县供电公司嶂石岩供电所一名普通职工,自1978年以来,王国军就扎根这里,负责10千伏及以下线路巡视工作。俗话说:“枝繁叶茂一百年,化为灰烬一瞬间。”嶂石岩地处太行山深山区,山高林密,植被茂盛,防山火任务艰巨。春季天干物燥,更是防山火关键时期。“平时一个月定期巡视2次,冬春防火季每天巡视一次。严防山区火灾,保障供电线路安全运行。”当巡视线路过程中发现火情时,他会立即报警并参与到现场扑救中。从1983年第一次灭火起,到今年,王国军一共参与26起森林火灾扑救这不是一个普通的数字,是26次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有人曾劝他,山火太危险,不要总往前冲。王国军说,我是一名老党员,保障线路畅通、严防山火横行,是我的天职。

  年10月14日,一封来自衡水市枣强县的感谢信送到国网赞皇县供电公司:“我们非常感谢这位好心人,感谢贵公司能够培养出这样一位优秀职工,并通过贵公司向这位好心人表达诚挚的谢意!祝天下好心人一生平安!”写信人是衡水市枣强县的张家庆和林兆阳。10月3日下午4时左右,王国军骑着摩托车巡查线路,见两辆大型摩托车呼啸而过,紧接着听到一声巨响。他心想,完了,出事了,扭头寻声望去,果真出车祸了,就赶紧跑了过去,当时现场情况惨不忍睹,两个人连同两辆大型摩托车一起栽倒在道旁沟壕里,鲜血斑斑,狼藉一片:一人头破血流呻吟不止,另一人已经昏迷过去生命垂危。如果不马上抢救,后果非常严重!

  千钧一发之际,王国军毫不犹豫,实施救援。他想招呼路人搭把手,一连几个人都摇头摆手而去。他立马掏出手机,凭他多年来的人缘,打电话叫来了附近的医生、村民,并找来一辆卡车,众人帮忙,把两个垂危伤者、两辆大型摩托抬上车,一直护送到100里之外的赞皇县医院,王国军亲自挂号、找医生、安排住院、检查、拍片、做CT,又查找张家庆和林兆阳两位伤者的家属电话,一连七八个小时,没顾上吃一口饭,喝一口水,等张家庆和林兆阳的家属从500里外的枣强县赶来,一切安排妥当,天都要亮了!

  人们说,王国军是真英雄!都为他感到“后怕”。因为在这件事里,有好多难以预料的“如果”,每一个“如果”,都可能让王国军倾家荡产甚至“身败名裂”,惹下辨不明、缠不清的大麻烦其实,退一步讲,王国军还有一个所谓处理“方案”:仅仅打个110报警或120急救电话就可以了,也可以躲开那么多“如果”。然而,他没有,他坚持救人救到底。

  嶂石岩供电所所长甄立辰说:“其实听到王国军救人的事情时,我们一点都不惊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几十年来,王国军做过的好事不计其数,而且凭借他一直以来的表现,路遇险情出手相助再平常不过。”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王国军拿出一个月的工资购买慰问物资,为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问候。

  对于王国军而言,敬业奉献、助人为乐不是偶然是必然,不是一时是一贯,不是冲动是习惯。从巡线护林到越岭翻山,多少次以身赴险,灭火情于危急;多少次火眼金睛,除隐患于未然。王国军用一个人的长征,四十年的坚守,让平凡的事业呈现出不平凡的伟大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